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艺考”升温促使文化课成绩水涨船高
来源:2exam.com 2011-2-22 13:39:25 【字体:小 大】

2011年高招艺考考生人数保持增长之势———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院校以及部分开设艺术专业院校的专业考试开考,与近年来持续下降的高考(微博)人数相反,艺术高考报考人数持续上升。今年减招至30人的电影学院表演系,报名人数已达4731人次;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100个招生计划已吸引7000多人报考。对于近年来持续的艺考热潮,各方专家表示是由多重原因推动所致。

●新政不断,艺考再度升温

今年艺考,可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的在京高校达到十余所,其中既包括北影、中戏、央美、北舞等独立设置的艺术类本科院校,也包括清华大学、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普通高校。根据规定,本市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需不低于二本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业不低于相应批次录取线的70%。

此外,今年艺考本市美术统考涉及专业、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以及所有高校高职相关专业均不再举行校考,直接使用统考成绩。

●文化市场催热艺术高考

与国内票房纪录频繁被刷相呼应,影视专业仍然是艺考的亮点。北京电影学院历来是在京高校中最早开始艺考的高校,该校今年继续扩招,28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88人,同时报名人数也增至5000人。表演专业则是热点中的热点。值得注意的是,表演等热门专业招生规模不增反降,而电影技术、管理、发行等“后台”专业则成为扩招大户。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表示,现代电影对表演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敏捷的思维,还需要懂得与电影新技术配合,如果文化素质不高,光长得漂亮,表演起来很做作是肯定不行的。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18个艺术类专业700个招生计划吸引了全国2.2万余名考生报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表示,艺考热在当下持续发酵,一方面表明了考生和家长对艺术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一些人在选择未来之路时的迷茫与非理性。

●新专业吸引考生眼球

为配合国家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年很多高校都适时地推出了新专业。北京电影学院压缩了一向热门的表演专业计划,推出视频工程、声音特效、数字媒体、动漫策划等新专业;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开设了新媒体与信息网络、数字游戏设计等新专业。

据了解,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新增了九个专业方向——电影创意与策划、电影制作、电影视频工程、声音特效、数字媒体、院线经营管理、媒体影像制作、动漫策划以及数字电影技术。其中,数字电影是全国唯一,“数字技术未来对推动电影发展的作用不可忽略,而目前我国数字电影人才还相对紧缺。”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数字电影专业将是交叉学科,更看重考生的文化课成绩。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新增了广播电视编导的综艺节目编导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影视特效设计方向以及数字游戏设计。同时多个专业的招生人数也在增加,比如广播电视编导、艺术设计增加5人,电视编辑增加5人,电视摄影方向增加5人,表演增加4人,动画游戏设计增加5人。

面对大量新增专业,其未来就业前景如何?人才市场反馈的声音并不是一边倒的叫好。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指出,艺术类专业的就业去向多数不是基础行业,其普及程度仍不能与传统行业相比,其中的管理类专业的就业范畴较宽,行业需求也较为零散;而数字技术类专业,由于我国行业技术水平还在发展阶段,数字技术可以实现的效果局限,高端人才紧缺但是大部分学生的操作水平又停留在基础阶段,远没有达到艺术和技术的要求,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所以对于目前一些“随大流”激增开设的院校毕业生在就业时难免会触礁遇冷,在院校选择上考生不能盲目为了选择专业而忽略大学实力。

●文化课成绩水涨船高

由于艺考各院校各专业的录取规则不尽相同,大致分为专业成绩划线文化成绩选拔、文化成绩划线专业成绩选拔、专业成绩划线综合成绩选拔等几种方式,所以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的比重也不尽相同。但是近年来各院校专业设置上跨专业、管理类专业越来越多,甚至表演类专业的考试中文化基础知识的考量也越来越多,因此文化成绩正在成为艺考生之痛。

由于文化课成绩在艺术类高考中所占地位逐年上升,文化课成绩近年来也水涨船高。亚艺培训学苑招生部李涛老师介绍,艺考之后考生面临的将是文化课复习阶段,而在此之前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考生的主要精力是放在专业课上面,因此文化课复习就显得尤其重要。而普通学校在三月份高三复习已经进行到第三轮复习阶段,艺考生往往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因此往往会选择培训机构进行复习。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部咨询师薛华介绍,从2008年起艺术高考文化课分数线就逐年提高十分左右。随着普通高考人数逐年下降,培训机构中复读人数也在逐年下降,但是参加艺术高考文化课培训的学生则逐年增多,该校艺考培训生人数已经超过普通高考复读生。针对艺考生文化课底子薄弱的问题,薛老师建议考生合理分配时间,在3个月时间内要复习3年的知识,可请老师帮助列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强制自己按照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