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及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2016-1-14 12:44:41

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历史沿袭 2015年是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发展30年,学院前身是1985年设立的电化教育专业,1993年成立电教系,1995年学校在电教系、电教中心、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传播学院。2011年专业整合后更名为传媒学院。经过30年的发展,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师资队伍雄厚、教学条件完善的办学基础。

  知名学者 传媒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李掖平教授、孟祥增教授、陆宏教授、马池珠教授、张冠文教授。并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如纽约州立大学杨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严三九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杨改学教授等。

  学科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编导(普文和艺术类)、戏影视文学(艺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类)、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五个本科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动画艺术、游戏设计)2个专业方向,其中教育技术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经过“十二五”建设,学院目前设有教育技术学博士点、戏剧与影视学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广播影视语言艺术三个硕士点)和传播学硕士点及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现代教育技术、广播电视、电影、新闻与传播)。教育技术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是校级重点学科。学院在纵向上已形成由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横向上已形成覆盖文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和新闻传播学等几大门类,布局宽厚。

  师资情况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校内硕士生导师27人,校外硕士生导师18人;现有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30人,另有国内外兼职、客座教授10余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能手5人。

  培养模式 初步构建起基于“教师课堂讲授——小组协作学习与作品创作——参加省级以上专业创作比赛——成果展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推行“理论指导创作、多元化节目综合创作与测评”的创作导向型教学,落实并开展教学活动。根据传媒企业实际岗位需求现状,实行项目化教学设计,并通过任务驱动组织教学。

  教学科研设施 学院拥有现代传媒实验教学中心,设有11个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1300余万元,是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山东培训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和山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挂靠该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以科研和科技开发为主,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山东培训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山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负责全省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和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以及中小学信息技术必修课专业课教师的培训等。

  获奖、成果情况 学院科研工作成绩突出。近十年来,出版著作、教材50多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4项。共获各类奖励近百项,其中国家级13项。

  学院重视电视作品的创作,已创作电视作品300余部集,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电视作品100余部、集,出版电视作品150余部、集,有10余部电视作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音像奖、全国农业电影电视“神农奖”、国家电子出版物奖等奖项。

  传媒学院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性比赛,学生每年都能在各类专业比赛共获得各类奖励20余项(如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山东大学生电影节、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齐越朗诵艺术节等)。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加强了实践教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术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方面,每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20项。学院近年来鼓励大学生进行专业创作,通过结合学院特色品牌立项活动——新媒体文化艺术节,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评奖活动,包括微电影大赛、动漫大赛以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比赛。

  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是山东省第一个设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高校,专业办学实力一直处于山东省的龙头地位。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于2004年开始招生,是该学科在山东最早设立的硕士点,为山东省文化厅重点学科。

  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9项;发表核心及其以上级别论文47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和开展学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专业还是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多措并举。为了给在校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积极拓展渠道,一是扩建和完善校内实验室;二是积极开拓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教学点,为教师培养和学生实习提供实践锻炼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长期与社会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建设。自2001年初,传播学院与山东电视台共同创建了“研究生培养和创作研究基地”,山东电视台在项目、导师配备、论文指导、师生科研实践、在职学习、人才使用诸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促进了广播电视艺术学学科的发展。近年来,本专业又与齐鲁电视台、山东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山东农业影视中心、山东教育电视台、枣庄市电视台、莒县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合作,初步建立了覆盖山东省各级传媒业界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另外,本专业与济南市时代智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传媒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向本专业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机会,并有意提供合作项目进行共同开发。传媒企业通过共享专业资源、科研技术成果及其他教学资源,优先选拔优秀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校企双方共同承担人才培育、师资管理、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就业等专业办学的责任。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正在筹建影视传媒研究中心,面向各级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学术研究、影视制作和人员培训,该中心正发展为现代传媒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的学术、研发机构。

  专业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是非师范类专业,学制四年。以培养文理兼容、文艺兼容的现代视听传媒编创和理论研究人员为基本目标,重点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和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及其他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制作、艺术摄影、音响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广播电视写作、艺术学概论、艺术学概论、中国文学史精要、素描、中外艺术史、影视艺术概论、摄影艺术、平面设计(图像处理)、速写与构图、摄像艺术、数字媒体技术、色彩构成、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中外影视比较、数字动画基础、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特技、文艺美学、纪录片创作、电视节目导播、广播电视音乐节目编导、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外国文学、中外新闻传播史、创作训练(DV创作训练)、画面造型与影视用光、三维动画、影视作品评论、中西文化概论、文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主持与表演艺术、 影视化装技巧、数字录音制作、网站规划与网页设计、创作训练2(专题片与艺术片创作)、专业英语、实用口语、形体训练、广播电视采访、媒介经营管理、广告创意与制作、新媒体编辑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我国全日制大学高等教育的一个专业科目,隶属于中文类/艺术类学科,以研究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包括话剧,小品等)的文学剧本创作为核心,重在培养我国编剧人才的专业素质。为适应我国艺术教育迅速发展的潮流,缓解我国戏剧影视文学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08年在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开设影视艺术方向。2008年共招生72人;2009年招生87人;2010年招生46人。2011年,山东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申报成功。同年,为使各专业得到更好地发展,学校进行了院系与专业调整,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和电影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均调整至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1年招生69人,2012年招生119人,2013年招生99人,2014年招生100人,2015年招生78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教师梯队合理搭配的师资队伍。中青年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长期的业界实践经验。

  本专业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明确学生的培养定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全面提升学生理论素养的基础上,重视媒体创意写作及影视制作等实践课程的教学,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依托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积极开展课程创作、学年创作、专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掌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审美水平,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文化产业建设及营销能力,能够从事话剧、戏曲、电影电视剧剧本创作,并能从事影视编导、电影电视剧的策划、制片、宣传、营销,以及理论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文艺创作单位、专业剧团、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戏剧影视创作、评论、导演及制作工作;在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文艺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事业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及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创作、策划、编导、制作等工作,就业领域极为广泛。

  近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强势崛起,戏剧影视产业也随之成为新的“朝阳产业”。当前,社会对戏剧影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编剧方面有突出造诣的专业艺术型人才、集编演导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及培养下一代新生力量教授型人才更是极为短缺。因此,在未来数年,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会有极强的竞争力。

  数字媒体艺术(动漫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掌握影视动画创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影视动画编导设计、影视动画制作的基本能力,能够独立策划、设计、制作动画作品,具有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的动画创作人才。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类)基本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学制为三至六年。

  主要课程:动画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创意造型,动画艺术概论,动画人物速写,动画角色造型,动画剧本创作,动画美术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与数字绘画,美术构成法则,中外艺术史,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无纸动画技法,三维动画技法,无纸动画创作,三维动画创作,艺术学概论,摄影技术与艺术,摄像技术与艺术,动画后期制作与特效,数字雕刻艺术,定格动画,漫画创作,动画衍生品设计开发,广告动画创作,网络技术与网页设计,连环画鉴赏与创作,动画策划与项目推广,插画创作,动画导演等。

  招生条件:符合国家招生条件;热爱数字艺术事业和动画创作,有一定美术基础;品行端正,身体健康;非色盲、非色弱。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自2006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广播电视方面的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生已达203人。

  本专业人才培养条件优越。教学经费投入充足,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播音主持系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缘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业教师6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2人,占教师总数的33%;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占教师总数的33%;具有硕士学位的4人,占教师总数的67%。年龄在27岁--45岁的教师占67%。近三年完成省部级及企业委托项目6余项,获省部级奖1项,编撰教材5种,出版著作2部,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承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拥有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和创新,致力于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网络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2012年,广播影视语言艺术硕士点开始招生,它是山东省第一个与播音与主持艺术密切相关的专业,是全国这方面少有的硕士点之一。

  本专业鼓励师生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共获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在播音主持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学生屡屡在国家省部级的比赛中收获奖项。其中代表性的奖项有:孟铄 丁一《没有泪却的泪滴》荣获“第十六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二等奖;于芊文乔景春《那树》荣获“第十四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三等奖、最佳作品主题奖;贾齐 董博正《本色荣获“第十六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明如月王茂彬《听泉》荣获“第十五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和亚娜 姚金明《让我们一起奔腾吧》荣获“第十五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蒋博文亓华琛《生命的面积》荣获“第十四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优秀奖;蒋博文连续三年登上央视的舞台,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主题汇演活动,其中2012年、2013年参加情景诗朗诵,2014年当选为主持人,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李思思等同台主持;王茂彬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金话筒奖;许光宇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中华魂 中国梦”演讲比赛一等奖;王源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一等奖。徐晓惠,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优秀毕业生,以综合成绩年级第一名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9月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了题为《人文关怀与媒介素养》的论文,后来该论文被中国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媒介素养研发网等网站转载;在《时代文学》上发表了题为《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引领警务发展的思考》的论文。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媒体及相关部门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播音学及其主持艺术、美学电视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新闻播音与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与主持、文艺节目播音与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双语播音与主持、影视配音及演播以及播音主持教学研究的复合型新闻传播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播音主持概论、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即兴口语、文艺作品演播、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美学原理、传播学原理、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艺术学概论、实用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形象造型与形体、广播电视采访、节目主持人艺术、社会活动主持人艺术、影视配音艺术、演讲与论辩、播音的文体与语体、公共关系学、中国传统文化、礼仪学基础等。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平台等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及制作工作;在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广告公司从事编导、制作、播音、主持等工作,就业领域极为广泛。

  近年来,中国的传媒业迅速崛起,广播电视行业也成为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重要领域。当前,社会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尤其是在主持方面有突出造诣的专业艺术型人才、集采编播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及培养下一代新生力量的教授型人才更是极为短缺。因此,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就业市场上会有极强的竞争力。

  传媒学院各专业报名与考试

  数字媒体艺术(动漫艺术)专业

  报名时间:实行网上报名,2月17日中午12点报名截止

  考试时间:2月18 日,以学校准考证上时间为准。

  考试科目:素描(石膏像);速写(全身动态);彩画(静物)。

  戏剧与影视学类(含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报名时间:实行网上报名,2月21日中午12点报名截止

  考试时间:2月22日,以学校准考证上时间为准。

  考试科目:文艺常识;影视创作与评论。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报名时间:实行网上报名,2月16日中午12点报名截止

  考试时间:2月17-21日,以学校准考证上时间为准。

  考试科目:指定稿件播读;即兴评述;现场答问。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