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广播电视编导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介绍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2016-1-14 12:44:03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是山东省第一个设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高校,专业办学实力一直处于山东省的龙头地位。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于2004年开始招生,是该学科在山东最早设立的硕士点,为山东省文化厅重点学科。
  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9项;发表核心及其以上级别论文47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为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和开展学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专业还是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多措并举。为了给在校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积极拓展渠道,一是扩建和完善校内实验室;二是积极开拓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教学点,为教师培养和学生实习提供实践锻炼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长期与社会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建设。自2001年初,传播学院与山东电视台共同创建了“研究生培养和创作研究基地”,山东电视台在项目、导师配备、论文指导、师生科研实践、在职学习、人才使用诸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促进了广播电视艺术学学科的发展。近年来,本专业又与齐鲁电视台、山东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山东农业影视中心、山东教育电视台、枣庄市电视台、莒县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合作,初步建立了覆盖山东省各级传媒业界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另外,本专业与济南市时代智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传媒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向本专业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机会,并有意提供合作项目进行共同开发。传媒企业通过共享专业资源、科研技术成果及其他教学资源,优先选拔优秀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校企双方共同承担人才培育、师资管理、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就业等专业办学的责任。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正在筹建影视传媒研究中心,面向各级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学术研究、影视制作和人员培训,该中心正发展为现代传媒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的学术、研发机构。
  专业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是非师范类专业,学制四年。以培养文理兼容、文艺兼容的现代视听传媒编创和理论研究人员为基本目标,重点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和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及其他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制作、艺术摄影、音响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广播电视写作、艺术学概论、艺术学概论、中国文学史精要、素描、中外艺术史、影视艺术概论、摄影艺术、平面设计(图像处理)、速写与构图、摄像艺术、数字媒体技术、色彩构成、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中外影视比较、数字动画基础、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特技、文艺美学、纪录片创作、电视节目导播、广播电视音乐节目编导、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外国文学、中外新闻传播史、创作训练(DV创作训练)、画面造型与影视用光、三维动画、影视作品评论、中西文化概论、文学概论、新闻学概论、主持与表演艺术、 影视化装技巧、数字录音制作、网站规划与网页设计、创作训练2(专题片与艺术片创作)、专业英语、实用口语、形体训练、广播电视采访、媒介经营管理、广告创意与制作、新媒体编辑等。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