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艺考 - 广东艺考 - 正文

2015广东艺考难不难 报考人数录取比例与往年相当

来源:羊城晚报 2015-1-12 7:41:46

解读

今年艺考难不难 专家意见对对碰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艺考校考大多从2月下旬开始,3月中下旬结束,为历年最晚。据悉,今年很多外省高校对艺考生的招生规模或削减或持平,广东的高校招生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对艺术类招生的文化课分数线或将提高,是大势所趋。

对于民间热议的“最难艺考年”,从事高考艺考工作的多位专业人士,从各自观点对此进行了解读。

持平

报考人数录取比例与往年相当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认为,广东艺术考生的专业水平一年比一年好,高校的招生,无论是专业分数,还是文化分数,也在逐年提高。今年难不难?方少华说,“今年这套美术题目,没有去年难。”

对于艺术之路难走的说法,方少华并不认同。他觉得无论考试结果如何,对热爱艺术的学生,来考考并不是坏事。是否要多花钱去专业培训,他认为学生父母把握就好。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对最难艺考年的说法,也持保守意见。他表示,今年艺考生参考比例,省各校的招生比例,也都与去年持平。加上题目难度不大,不存在“最难”一说。

深圳的冯老师认为,成绩一般的,学艺术也不会太用心;而真的有天赋又勤奋的艺考生,并不多。所以,他认为文化课政策变化,和艺考难无直接关系。

在小洲村开美术培训班的高老师也认为,只要高校录取比例不变,对大多只参加一次考试的学生来说,无所谓哪年最难。

文化课比重或增 复习时间变短

6点多起床背书、中午不休息、晚上学到11点。在卓越教育艺考项目负责人杨群校长的眼里,今年的艺考生很累很勤奋。

与艺考生相伴的这4年多,杨群觉得,艺考越来越难了。2014年开始,文化课分数开始提升;今年,文化课冲刺时间减少近三分之一;加上近年来就业形势不是很好。此前,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最难就业的15个本科专业中,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音乐表演等多个艺术专业“榜上有名”。这些,都给今年的艺考生造成无形压力。

按照多年的经验,杨群觉得至少要有100天的系统培训,艺考生才能大幅度提高文化课成绩。而今年从校考结束到高考,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原来校考结束才来参加培训的考生,也不得不提前准备文化课的复习。在广州某音乐培训班的老师真真,也为学生们今年文化成绩表示担忧。

不难

同平台竞争 文化分增艺考分减

从事高中音乐教育22年的管老师觉得,专业过硬,文化底子打好了,无论艺考政策怎么变,都不会很难。所有艺考生,站在同一平台。

虽然今年复习文化课的时间短了,但练习专业的时间长。对于文化课比重可能上调一事,管老师认为可能性并不大。他分析,广东艺考本科分数近年都是325分左右,这在全国来说,已算高。对艺考生来说,也很合理。即使文化分数提高了,专业分数就会相应降低,就像跷跷板。

就艺术生就业难一说,管老师依然不认同。他觉得,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走上社会并不愁就业问题。不过,专业要做强,还是和天赋有关。所以,在选择是否走艺考之路的时候,管老师更建议有天赋、有经济条件的人去考虑。“如果只是混到一张文凭,对就业毫无益处。”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