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艺考 - 新疆艺考 - 正文

2016新疆艺术类高考考生需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新疆考试院 2015-12-2 23:01:14

新疆2016年艺术类高考12月启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招生报名考试工作12月开始启动,11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招办了解到,首先启动的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20日进行,然后是音乐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2016年1月15日——19日进行。

据悉,美术类、音乐类专业统一考试报名具体时间由各地自行确定,专业统考报名工作12月10日截止,逾期不予补报。

按照专业统考要求,凡参加专业统考的考生须获得自治区2016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后,可持所在中学的介绍信和二代身份证到当地招办报名。报名时考生本人须到场进行电子信息采集、领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普通高校艺术类(特长生)专业考试报考证》(下称《报考证》),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持《报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到指定地点进行考前信息确认并参加专业统考。

美术类专业统考2015年12月18日——19日报名信息现场确认,12月20日考试。新疆共设3个报名信息现场确认点和考点:乌鲁木齐市: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奎屯市:奎屯市第八中学;喀什市:报名信息现场确认点设在喀什地区招生办,考点设在喀什市第十小学。考生可到所划分的考区考点报名、信息现场确认、考试。

自治区招办相关负责人说,音乐类专业(音乐学、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表演等考核要求的音乐类专业)统考2016年1月12日——13日报名信息现场确认,1月15日——19日考试。报名信息现场确认及考点统一设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报考“木卡姆演唱”、“木卡姆与麦西来甫研究方向”专业的考生不参加自治区音乐类统一考试,直接参加相关院校组织的校考;美术类、音乐类其它艺术类专业新疆仍暂不组织统考,考生可直接参加相关专业的校考。

新疆2016年音乐类专业统考相关内容进一步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基本乐科项目考试内容新增音乐知识,同时对基本乐科各测试项目分值比例进行了调整,其中,乐理70分,视唱20分,音乐知识10分。音乐知识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并与乐理试卷同卷考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二是相关考试要求进一步规范。音乐表演专业现场考试要求为:演唱歌剧咏叹调时允许钢琴伴奏,需考生提供五线谱歌谱一份,其他曲目为清唱,不得带伴奏;视唱考试面试环节要求:现场抽取2条视唱条目,每条曲目长度为8-16小节,音域为g-e2。一条有2分钟左右的准备时间视唱,另一条要求随机抽取后直接进行视唱;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考试要求:加试科目作品演奏不得超过5分钟。

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特别提醒:自治区2016年美术类、音乐类专业考试大纲等相关内容已在新疆招生网站(http://www.xjzk.gov.cn)公布,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了解相关详细要求。考生报考美术类、音乐类专业均须获得相应专业合格证才能报考相应的艺术类院校(专业)。

【继续阅读】

取胜有门道专家来支招

进入12月,新一年度普通高等学校艺术(音乐、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工作的大幕将陆续拉开,如何能让更多热爱艺术的考生们在考试中取胜?对此,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蔡沅羲副教授,为艺考生们“支招”。

蔡沅羲说,对于家长而言,结合孩子意见掌握所想报考院校2016年在本地区的招生政策、报名方式、考试流程、录取政策等具体信息非常重要。

故此,必要时家长可帮孩子制定一份详细的考试计划。同时,在制定考试计划时,所选院校间应尽量拉开梯度,做到有保有冲,有利增加孩子录取的几率。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官方信息渠道掌握孩子心仪高校近几年在本地区的录取情况。这些在各高校的官网招生栏目里都可以查询到,包括历年的专业合格线、文化课录取线等详细信息,这对孩子报考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蔡沅羲同时提醒考生提前备战文化课,艺术生文化课大多基础弱、底子薄,现在又正是各高中一轮复习的关键时期,所以艺考生一定要跟上文化课的复习节奏,不能因为冲击艺术课乱了阵脚。在一轮复习中打好基础,等二轮、三轮才可以有的放矢,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重点突破。

目前阶段,专业课占据多数时间,要利用课间间隙学习文化课,后3个月的冲刺阶段最为关键,艺考生们需夯实基础,抓住重点,快速提高文化课成绩。

【相关链接】

考生需注意哪些问题?

在每年的高考生群体中,艺考大军都会备受关注。眼下,艺考生们正在备考,近日,记者采访自治区招办相关负责人,就艺考的一些普遍问题给予解答。

问:艺术类考生有几种分类?需要参加自治区专业课统考的是哪一类?

答:艺术类考生有:1、美术类;2、音乐类;3、舞蹈类;4、戏剧与影视学类;5、艺术学理论类等。自治区目前只对美术类和音乐类组织专业统考。其中美术类专业中的书法专业不组织统考。

问: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志趣爱好,选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报考美术类院校,所有考试科目的绘画材料(四开的画板与画夹、颜料、画笔、绘画工具等)均由考生自备。报考音乐类、舞蹈专业,准备好演唱曲目和除钢琴以外的加试乐器、伴舞磁带。准备好报名费,提前了解清楚招生院校专业课考试时间及地点,不要错过报名和考试时间。

问:哪些专业需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音乐类专业统考?

答:根据教育部修订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自治区目前只对音乐学、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表演等专业组织统一考试。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