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2018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3773考试网 2018-1-2 11:38:2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始终坚持“贴近地方、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四十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艺术设计、美术教育、服装设计的专业人才,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教师总数61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7名,博士7名,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比例80%以上,省级教学名师1人。现学院设有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工科)等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329多名。学院艺术氛围浓厚,组建了各类学生创作社团,初步形成了注重学生的基础能力、创造能力、适应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累计达500多项。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同常熟服装协会、常熟家居装饰协会等地方协会和企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行课程对接实践,探索多元化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堪布里亚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多年来已有数十位学生出国交流、深造。

  专业介绍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工程素质的服装设计师,以艺术素养为主线,设计与艺术并举,突出企划设计能力。培养知识、能力与整体素质协调发展,并具有服装创新意识、服装流行资讯收集、服饰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商品企划与实施等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原理、服装设计原理、服装人体工程学、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商品企划等。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时装创意设计、服装产品设计与开发、服装样板设计与制作、服装企业产品企划与实施以及流行资讯分析及推广等相关工作。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知识与应用能力,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基础全面、创造能力强、有一定实践能力,在室内外环境设计方面,素质全面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设计概论、制图基础、艺术设计史、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术、材料与构造、空间设计基础、设计方法、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工程经济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规划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在国内外企业、专业公司、科研所属的部门以及院校从事科学、教学、研究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知识与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强、素质全面,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媒体艺术设计、广告策划、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图形创意、设计概论、工艺美术史、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文字与符号设计、包装装潢设计、设计与印刷、CIS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展示设计、网页制作、多媒体设计、书籍装帧。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策划宣传、产品包装、出版印刷)、专业设计部门(媒体艺术、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科研单位(研究所、学校)。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能力型“高感性、品牌化”产品造型创意的高级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使其成长为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专业机构等从事相关产品、服务的创意设计研究、策划、开发和改良、创新、管理等工作的产品设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交互设计基础、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产品系统设计、品牌策划与服务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产品感性工学、产品语意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苏州(常熟)本地及长三角周边的地方支柱产业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等行业领域,在相关文创与旅游产品开发、服装品牌包装及周边产品设计、汽车及零部件造型、家具和家居用品设计、会展展示策划、数媒界面(UI)创意等企事业单位、专业机构中从事设计、管理工作,也能在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音乐系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音乐系现隶属于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苏州地区师范学校的文音专业。2000年,音乐学挂靠苏州大学招收本科生。2004年,正式独立招生,开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音乐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博士4人,硕士13人。音乐学为学校二级重点建设学科。“十一五”以来,音乐学学科共获得省厅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

  历经多年的办学和建设,音乐系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日趋完善,现有6000多平米的专业教学用楼一栋,其中有用于实践教学的专业演奏厅、舞蹈房、电脑音乐制作教室、数码钢琴教室、服装室、专业图书资料室等专业用房;有用于专业教学的钢琴与器乐琴房119间以及器乐演奏教室、合唱教室、多媒体教室等专用教室10余间。

  专业介绍

  音乐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基础音乐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乐学基础、声乐、钢琴、舞蹈、器乐、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小学音乐教学,也可在文艺团体、艺术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文化艺术类方面的工作。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