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北京教师资格 - 正文

2015年北京教师资格考试实行5年一周期定期注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1-8 9:35:58

从2016年起,本市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每五年为一个注册周期,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与之配套的是,明年9月起,本市将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教师资格考试将实行全国统考,并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等科目考查。昨日,市教委详细解释了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各项规定。

  申请变化
  申请跨学科跨学段教师资格须参加考试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前提条件。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须分别参加相应类别的教师资格考试。
  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前(2015年9月1日前)已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学生,可持毕业证书直接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申请第二种类的教师资格须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自2016年起执行)。试点工作启动后,即2015年9月1日及以后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其中,第二种类教师资格包括申请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教师资格以及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师资格(例如原认定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现申请认定初中英语教师资格;原认定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现申请认定高中语文教师资格。)。
  考试方式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考试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通过人员,可以报名参加面试,面试通过并符合认定申请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教师资格认定。
  北京市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采用纸笔考试方式进行,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包括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等环节。
  笔试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面试考试时间为20分钟。
  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统一考试标准、统一考试大纲、统一考试时间。
  考试成绩
  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两年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国家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北京市教委确定面试成绩合格线。
  考生在笔试和面试成绩公布后,可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网站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考生如对本人的考试成绩有异议,可在考试成绩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提出复核申请。
  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考生笔试各科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的,方可报名参加面试。
  文/本报记者 安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