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学辅导 - 正文

中学教育学考点命题:1.2教育学发展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5:48:19

第二节 教育学的发展

教育学是一门以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教育规律的科学。其目的是深化人们对教育的认识,更新人们的教育观念,并为教育的发展和改进提供依据,为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提供理论选择与指导。教育学与其他许多社会科学一样,有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发展历史。说它漫长,是因为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先哲就有对教育问题的专门论述和精辟见解;说它短暂,是因为作为一门规范学科,它只有不到200年瓣历史。

一、历史上的教育学思想

(一)中国古代的教育学思想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他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教育思想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教育思想家。以他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对中国文化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孔子的教育思想在他的言论记载《论语》中有充分的反映。孔子从探讨人的本性人手,认为人的先天本性相差不大,个性的差异主要是后天形成的(“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所以他很注重后天的教育工作,主张“有教无类”,希望把人培养成“贤人”和“君子”。这一教育的主张,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和民主性的因素,开创了平民教育之先河,是中国教育史上划时代的革命创举。孔子大力创办私学,培养了大批人才。孔子的学说以“仁”为核心,并且把“仁”的思想归结到服从周礼上(“克己复礼为仁”),主张“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强调忠孝和仁爱。孔子继承西周六艺教育的传统,教学纲领是“博学于文,约之以札”,基本科目是诗、书、礼、乐、易、春秋。孔子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是承认先天差异,但更强调“学而知之”,重视因材施教。因材施教这个命题不是孔子本人提出的,是朱熹概括孔子的教学经验时指出:“夫子教人各因其材”,故有因材施教的名言。因材施教的基本方法是启发诱导。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朱熹注:“愤者心求通而未得之意,悱者口欲而未能之貌。启谓开其意,发谓达其辞。”“启发”一词即由此而来。它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务使教学的内容与方法适合学生的接受水平和心理准备条件,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求知欲。孔子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他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并强调学习与行动相结合,要求学以致用,把知识运用到政治生活和道德实践中去。

先秦时期以墨翟为代表的墨家与儒家并称“显学”。由于政治思想和社会观念的不同,墨家与儒家的教育主张也有所不同。墨翟以“兼爱”和“非攻”为教,同时注重文史知识的掌握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还注重使用技术的传习。对于获得知识的理解,墨家认为,主要有“亲知”、“闻知”和“说知”三种途径,前两种都不够全面和可靠,所以必须重视“说知”,依靠推理的方法来追求理性知识。

道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它主张“弃圣绝智”、“弃仁绝义”,长期不为教育理论所注意。其实道家的许多教育思想也是很值得研究的。根据“道法自然”的哲学,道家主张回归自然、复归人的自然本性,一切任其自然,便是最好的教育。

战国后期,《礼记》中的《学记》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儒家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以简练的语言、生动的比喻,系统地阐述了教育的作用和任务,教育、教学的制度、原则和方法,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等,是世界教育思想的宝贵遗产,是中国教育史上和世界教育史上一部最早、最完整的教育学专著。

《学记》提出,“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揭示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育与政治的关系。《学记》设计了从基层到中央的完整的教育体制,提出了严密的视导和考试制度;要求“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即主张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臧息相辅。《学记》提出了“教学相长”的辩证关系和“师严然后道尊”的教师观。在教学方面,《学记》反对死记硬背,主张启发式教学,“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主张开导学生,但不要牵着学生走;对学生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但不要使学生灰心;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但不提供现成的答案。《学记》主张教学要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学不躐等”,即循序渐进。这些原则和方法都已经达到了很高的认识水平。

汉代的董仲舒、宋代的朱熹、明代的王阳明、清代的王夫之等许多中国古代的教育家和教育思想家,都有丰富的教育实践和精辟的教育见解。

(二)西方古代的教育学思想

在西方,要追溯教育学的思想来源,毫无疑问,首先需要提到的是古希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哲学家和教育家。他在教学思想上的两个特色就是提出“知识即道德”观点,以及“产婆术”教学方法。苏格拉底认为,教育的任务就是培养美德、探求知识、教人怎样做人以及增进健康。苏格拉底认为,“美德是一种善”、“美德就是知识”、“美德是灵魂的一种属性”。苏格拉底把知识和道德完全等同起来,认为智慧的人必然是有美德的人,要培养人的美德,则必须发展人的智慧,人的美德是教育的结果。苏格拉底的另一贡献是倡导问答法,又称苏格拉底法或“产婆术”,这是他的精神助产术在教学中的具体运用。这种问答分为三步,第一步称苏格拉底讽刺,他认为这是使人变得聪明的一个必要步骤,因为除非一个人很谦逊,“自知其无知”,否则他不可能学到真知;第二步叫定义,在问答中经过反复诘难和归纳,从而得出明确的定义和概念;第三步叫助产术,引导学生自己进行思索,自己得出结论。

柏拉图是对哲学的本体论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古代哲学家。他把可见的“现实世界”与抽象的“理念世界”区分开来,认为“现实世界”不过是“理念世界”的摹本和影子,建立了本质思维的抽象世界。据此他认为,人的肉体是人的灵魂的影子,灵魂才是人的本质。灵魂是由理性、意志、情感三部分构成的,理性是灵魂的基础。理性表现为智慧,意志表现为勇敢,情感表现为节制。根据这三种品质在人的德行中所占的地位,他把人分为三个集团或等级:①运用智慧管理国家的哲学家;②凭借勇敢精神保卫国家的军人;③受情绪驱动的劳动者。人类要想从“现实世界”走向“理想世界”,非常重要的就是通过教育,帮助未来的统治者获得真知,以“洞察”理想的世界。这种教育只有贯彻了睿智的哲学家和统治者的思想才能引导芸芸众生走向光明。教育与政治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培养未来的统治者为宗旨的教育,乃是在现实世界中实现这种理想的正义国家的工具。柏拉图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在他的代表作《理想国》中。

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教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提出了“教育适应人的天性发展”思想,这种思想在教育史上是第一次提出。这种思想后来在17、18世纪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当时来说是十分进步的。另外,亚里士多德还根据人的自然发展规律,在对青少年身心自然发展特点的研究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按年龄来划分受教育的阶段,以及各年龄阶段教育的要求、组织、内容和方法等具体措施。亚里士多德另一个比较突出的贡献就是道德教育思想。他认为,教育目的在于发展人的灵魂的高级部分——理性和意志。在道德教育方法上,他注重道德习惯和道德活动的培养。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对于当时教育的发展以及西方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亚里士多德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从理论上论证了教育适应人的天性发展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的思想家。

文艺复兴以后,很多著名的人文主义思想家都很重视教育问题,如意大利的维多里诺,尼德兰的伊拉斯谟,法国的F·拉伯雷和蒙田等人,他们或发表言论,或兴办学校,从事教育革新。他们反对封建教会对儿童本性的压抑,强调教师要尊重儿童的个性,关心儿童,信任儿童;认为应该通过教育使人类天赋的身心能力得到和谐的发展,包括思维、热情和性格的发展;主张恢复古罗马时期重视体育的传统,组织学生进行击剑、角力、骑马等富有挑战性的运动;他们揭露贵族僧侣阶级虚伪的道德,主张既保持虔诚的宗教信仰,又把勇敢、勤勉、进取、荣誉心等与个人福利有直接关系的品质作为道德的主要要求;在智育方面,他们主张扩大教学内容的范围,增强新的学科内容,同澍注意调动学生的兴趣,改变经院主义的学风,建立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还主张恢复古希腊重视美育的传统,将美与善结合起来。文艺复兴运动对欧洲教育的人文化、世俗化和新的学科教育内容的增加,以及扩大受教育对象的范围,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但是由于当时不少人文主义者把古希腊教育过于理想化,特别是过于注重希腊文、拉丁文及文法、修辞的教学,逐渐形成古典主义倾向,脱离实际,形成了新的繁琐哲学和形式主义,对后世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