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练习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高等教育方法概论知识点练习题及参考答案(9)

来源:fjzsksw.com 2010-2-5 11:04:20

 

是非判断题
1、“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善喻”的教学思想是《学记》提出的。()
2、朱熹读书法是指“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咏,切己体察,著紧用力,居敬持志”。()
3、李吉林的语文情境教学法的特点是“形真”、“情切”、“意远”、“理蕴”。()
4、苏格拉底的“产婆术”思想导致了西方启发式教学的形成。()
5、赞科夫所认为的“一般发展”是特指儿童智力的发展。()
6、巴班斯基的“最优化教学”思想最优化的核心是建立教学过程的最佳方案。()
7、在布鲁姆的掌握教学中,教师要使用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来进行反馈和纠正。()
8、作为教师,拥有的本体性知识越多则其教学水平越高。()
9、微格教学中的教案与日常教学活动中的教案是相似的,都是对教学活动过程的详尽描述。()
10、教学不仅是知识传递的过程,而且是师生情感交流和一起成长的过程。()
11、“S—R”强调学习的本质是行为的变化,即学习活动发生后,学习者要由克观察、可测量的外在变化,这是认知论学习观的观点。()
12、“S—O—R”的学习活动公式中,O称为中间变量,包括能力和倾向,能力和倾向作为两个中间变量,它们既是学习的结果,又是导致个体行为或反应变化的原因。()
13、学习指的是凭经验产生的,按教育目标要求引起的能力或倾向的变化。()
14、接受学习和机械学习、发现学习和有意义的学习是等同的两组概念。()
15、有意义接受学习是学生将已有的知识、经验、判断等作为“工具”去理解新问题、实施新任务的过程,学生亲自参与,自行完成从“工具”到任务的策略性整合,从中获得知识和体验。()
16、现代学者用“知识的冰山模型”说明,只有借助于默会知识的力量,人类所有的明确知识才有可能,人类的知识创新才有可能。默会知识是明确知识的“向导”和“主人”。()
17、情感上易于冲动的孩子,往往选择推迟满足;而善于控制冲动的孩子,往往选择即时满足。()
18、循序渐进型学习者倾向于用有层次的步骤和严格的逻辑来理解课程材料;总体统揽型学习者倾向于以跳跃式,几乎不关注概念间的联系。()
19、要进行详细分析才能学好的学科,冲动性风格的学生更利于学习;但对于不太需要注意细节或应急的任务,反省性风格的学生往往更利于完成。()
20、学生的竞争可以分为学生个体之间的竞争、学生个体和学生群体之间的竞争。()

21、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是教学的“两翼”,只有和谐地统一起来,才能成功地迈向理想的彼岸。()
22、马蹄式的坐位编排方式,全体学生面向教师,教师最易于控制全班。()
23、广义的教学环境是指班级内影响教学的全部条件,包括班级规模、座位模式、班级气氛、师生关系等。()
24、角色扮演模式是属于人格发展的教学模式。()
25、行为控制教学模式依据的主要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理论。()
26、衍枝式程序同样把学习材料分成小的逻辑单元,但每一步比直线式程序的步子要大。()
27、教学的本质即为交往,师生关系就是通过师生交往实现的。()
28、教师对学生应抱有积极的期望,正确地说就是对学生要有高期望。()
29、在提问策略分析模型中,教师第一个问题回答后等待提出第二个问题的时间称为“等待时间1”,提出一个问题后,等待学生回答的时间称为“等待时间2”。()
30、课程与教学的关系主要是一种二元论模式。()
31、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课程设计更多地具有个人主义的观点,而不强调集体。()
32、活动课程在所有的课程类型中,历史是最为长久的,从学校教育产生即已存在。()
33、研究表明,隐性课程含有消极效果,必须注意改变和削弱其消极影响,依据一定的价值和规范,建构起有利于学习的社会关系结构。()
34、研究性课程的评价,不适宜运用过程性的评价,而应该运用目标评价。()
35、目的游离评价模式主张把评价的重点放在“课程计划预期的结果”上。()
36、差距评价模式注意到课程计划应该达到的标准,与各个阶段实际表现之间的差距,并关注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以便及时作出合理的决策,这是其它评价模式所不及的。()
37、早期教育评价的目的是“为了选拔适合教育的儿童”,故教育评价偏重鉴定、选拔功能,所以,在评价方法上偏重于实施绝对评价、形成性评价。()
38、传统评价从评价的标准看,追求的是科学范式下的量化。()
39、信息技术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化之一就是教学形态将从班级制走向个别制。()
40、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有两种形式:一是纵向整合,即通过技术促进多学科综合;二是横向整合,即将技术融合于一门课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