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练习题 - 正文

幼儿教育心理学练习题:第二章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5:01:46

 

一、名词解释

1.染色体:主要是由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简称DNA)组成的,其中DNA在染色

体里含量稳定,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2.唐氏综合症: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染色体变异导致的疾病,又称为先天愚型、伸舌样 白痴,它的发病率为1/800。

3.胎教:就是通过调整孕妇身体的内外环境,消除不良刺激对胎儿的影响,并采用一 定的方法和手段,积极主动地对胎儿进行训练教育,以使胎儿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康成熟,为 其出生后的继续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的一种教育方法。

4.突触:是神经元之间、神经元与非神经元之间特化的细胞连接结构,有传递信息和 分析整合的作用。

二、选择题

1.A 2.B 3.D

三、填空题

1.斜视、身材矮小粗壮、面部扁平、伸舌、杏眼、手掌上有一条极少见的皱沟

2.胚种期、胚胎期、胎儿期

3.药物、疾病、辐射、营养、年龄、情绪及状态

4.宫颈扩张期、胎儿娩出期、胎盘娩出期

5.感官经验的统合、中枢神经系统的成熟度、基因的因素 四、简答题

1.答:

(1)从上到下,又称为上下规律,即先会抬头,然后坐、站立、走路。 (2)由近及远,即先从靠近躯干的动作开始,然后出现离躯干远的动作。 (3)由粗到细或是由大到小,先学会躯体大肌肉、大幅度的粗动作,以后才渐渐学会手的小肌肉的精细动作。

(4)由整体到分化,最初的动作是全身性的、笼统的、弥散性的手舞足蹈,以后才逐渐 分化为局部的、精确的、专门化的动作。

(5)从无意到有意,先出现无意动作后出现有意动作,动作发展的方向受心理意识的 支配。

2.答:

(1)影响动作发展的生物学因素:

①基因的因素。行为动作产生的物质基础主要为神经系统,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而神经元和神经系统的分化、发育,以及最终形成的生理生化性能和行为功能都受基因的调控。 ③中枢神经系统的成熟度。中枢神经系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动作的发展,大部分的运动肌肉是由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的,如果中枢神经系统本身的成熟度不够,将直接影响肌肉的发展,而使得动作表现较为迟缓。

③感官经验的统合。通过感觉系统,将感觉信息送达到大脑做统合、分析,然后再发出指令使运动系统做出反应,即所谓的感官经验的统合。

(2)影响动作发展的非生物学因素:

物质生活环境、养育观念、动作任务等。如:气候、文化、家庭。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