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山东省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心理学重要考点复习8

来源:fjzsksw.com 2010-4-22 16:57:13

 

第八章 学习策略
第一节 学习策略概念
一、学习策略的含义
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即学习策略。
二、学习策略的特征
1.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达到学习目标而积极主动使用的。
2.学习策略是有效学习必需的。
3.学习策略是有关学习过程的。
4.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定的学习计划,由规则和技能构成。

第二节 学习策略的构成
学习策略概括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资源管理策略。
1.认知策略是信息加工的一些方法和技术,有助于有效地从记忆中提取信息。
2.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的了解和控制策略,有助于学生有效地安排和调节学习过程。
3.资源管理策略是辅助学生管理可用环境和资源的策略,有助于学生适应环境并调节环境以适应自己的需要,对学生的动机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节 典型的学习策略
一、认知策略
(一)复述策略
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
1.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
2.排除相互干扰;
3.整体识记和分段识记;
4.多种感官参与学习;
5.复习形式多样化;
6.画线。
(二)精细加工策略
精细加工策略是将新学习的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
1.记忆术;2.做笔记;3.提问策略;4.扩展到引申。
(三)组织策略
组织策略是为了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
组织的基本方法是将学习材料分成一些小的单元,并将这些小的单元置于适当的类别中,从而使每项信息和其他信息联系在一起。
聚类组织策略 即按照材料的特征或类别进行整理、归类组织的方法,它又叫群集策略,
主要用于自由回忆之类的学习任务。
概括法:指以摒弃细节、提取要义的方式组织信息。
纲要法:即一种提取材料要义、组织纲目要点的方法。
比较法:这是对两种以上易混淆的相关事件进行对比分析的一种常用方式。
二、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具体地说,是关于个人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它具有两个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成分:对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观念与对认知行为的调节和控制。
它主要包括:(1)对个人作为学习者的认识;(2)对任务的认识;(3)对有关认知策略及其使用方面的认识。
元认知的控制过程包括制定认知计划、监视计划的执行以及对认知过程的调整和修改。
(一)计划策略
元认知计划是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汁结果,选择策略,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预计其有效性。
(二)监控策略
元认知监控是在认知活动进行的实际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评价、反馈认知活动的结果与不足,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水平,并且根据有效性标准评价各种认知行动、策略的效果。
(三)调节策略
元认知调节是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如发现问题,则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根据对认知策略的效果的检查,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
三、资源管理策略
(一)学习时间管理
1.统筹安排学习时间;2.高效利用最佳时间;3.灵活利用零碎时间。
(二)学习环境的管理
1.要注意调节学习的自然条件;2.要设计好学习的空间。
(三)学习努力管理
(四)利用其他人的支持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