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江苏省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2)

来源:fjzsksw.com 2011-1-30 14:34:53

江苏省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心理学模拟试题(2)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 )。
A.准备律
B.练习律
C.效果律
D.动机律
2.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因作出某种行为而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于强化的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 )。
A.内在强化
B.替代性强化
C.负强化
D.无意强化
3.发现学习理论的提出者是( )。
A.苛勒
B.加涅
C.奥苏伯尔
D.布鲁纳
4.先于所要学习的新材料呈现的一种引导性材料,它是对新学习材料的简化与概括,在新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头脑中原有观念之间起认知桥梁的作用,这种学习内容的组织技术或教学策略叫( )。
A.比较性组织者
B.认知结构
C.先行组织者
D.固定点
5.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教育手段模拟实物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感性材料,这称为(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想象直观
6.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的本质意义,需要变换知识的呈现方式,其中本质属性保持恒在,而非本质属性可有可无,这在心理学中称为( )。
A.变式
B.比较
C.概括
D.抽象
7.某学生活泼好动,情绪发生快而多变,注意和兴趣容易转移,思维、言语、动作敏捷,善于交际,充满生气,但往往表现出轻率、不稳重和“冷热病”等特点。据此,可以初步判定该生的气质类型属于( )。
A.胆汁质
B.粘液质
C.抑郁质
D.多血质
8.个性中具有核心意义的、表现一个人对现实稳定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心理特征叫( )。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习惯
9.一个人在心理活动的强度、灵活性、稳定性等动力方面所表现出的特征称为( )。
A.意志
B.动机
C.能力
D.气质
10.精神分析学派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
A.弗洛伊德
B.布鲁纳
C.马斯洛
D.布卢姆
11.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情景中( )基本心理学规律的科学。
A.教师教学
B.教师教育
c.学生学习
D.学生学习与教师教育
12、将拥有二十四个记忆单位的二十四个节气编码成只有四大记忆单位的《二十四节气歌》,帮助记忆,这是利用了记忆编码中的( )策略。
A.系统化
B.联想
C.替换
D.组块
13、( )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从不知到知的过程,而是在学习者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生长”出新的知识意义的过程。
A.人本主义
B.行为主义
C.建构主义
D.认知派
14、个体想象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想象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从而确立自我感,这种自我称为( )。
A.投射自我
B.理想自我
C.社会自我
D.镜中自我
15、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用别人的眼睛看问题,用别人的心思考问题,这叫( )。
A、同情
B.投射
C、怜悯
D.移情
16、个体由于群体的舆论压力,在认知和行动上不由自主地趋向于跟多数人一样的现象称( )。
A、凝聚性
B.从众
C、社会助长作用
D.士气
17、研究表明,学习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一般表现为( )。
A、正相关
B.负相关
C、无相关
D.动机强度适中,学习效率最高
18、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经过实验所得出的( )效应表明:教师如能对学生热情相待,寄予较高的期望,则学生就会朝着教师所期待的方向和水平发展变化。
A、皮格马利翁
B.“自己人”
C、威信
D.好感
19.将学生的学习由简单到复杂依次分为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
A.加涅
B.布卢姆
C.桑代克
D.布鲁纳
20.群体中占优势的言论与意见称为( )。
A.规范
B.舆论
C.群体气氛
D.凝聚性
二、填空题(把答案填写在题中横线上。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
1.人的心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_________三个方面。
2.人本主义心理学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兴起的心理学“第三势力”,其主要代表人物有马斯洛和_________。
3.教育心理学的创始人桑代克通过实验提出的学习理论是_________。
4.学生知识的学习过程一般经历知识的感知、_________、保持、迁移和应用等几个阶段。
5.我国心理学工作者通常将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 的学习三大类。
6.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经过记忆实验所绘制出的“遗忘曲线”,反映了遗忘进程先快后慢的基本趋势,从而揭示了_________ 的必要性。
7.在识记一些无意义的材料时,人为地赋予其意义并加以一定的联想和想象,以提高记忆的效果,这种做法被称为_________。
8.学生知识的应用(或解题)过程一般包括审题、_________、重现有关知识和解题(求解)等几个基本环节。
9.从活动的调节看,动作技能的形成一般表现为_________控制的减弱和动觉控制的增强。
10.在技能形成过程中,学习者在练习中期往往会呈现进步的暂时停顿现象,称_________,在练习曲线上表现为“高原期”。
11.元认知指学习者对自己认知(过程及其结果)的认知,一般认为它包括元认知知识、_________、元认知监控三个主要方面。
12.针对学生的阅读,心理学家研制开发了多种有效的阅读方法,其中被广为运用的一种是“SQ3R’’法,其中的“Q”是指_________。
13.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_________等心理成分。
14.奥苏伯尔认为,学生的学习动机主要由认知的内驱力、_________和附属的内驱力三个方面构成。
15.能力的个别差异可以表现在能力的 差异、水平差异和早晚差异等方面。
16.有人在场或多人一起学习或工作,可以提高个人活动的效率,出现增质或增量,这种现象称为_________。
17.根据教师掌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的程度、教学的针对性、灵活性、创造性及其有效性,可以将教师的教学水平分为_________、因循式、策略式三种。
18.个体自我意识从其内容上可分为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和_________等方面。
19.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过程包括自我意识的分化、矛盾、_________和转化与稳定等几个阶段。
20.心理健康教育包括针对心理疾患而进行的矫正性心理健康教育和针对心理潜能开发而进行的_________心理健康教育。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教师应具备的基本教育能力包括哪些内容?
2.简述大学生学习的基本特点。
3.简述学生品德形成的基本过程。
4.教师可通过哪些主要的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5.著名心理学家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力”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任选1题,共10分)
1.请根据性格的结构分析你所熟悉的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根据因材施教的原理提出相应的教育措施。
2.试述教师应如何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