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教师资格认定考试中学教育学2012年全真模拟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2-10-30 18:45:52

 

四、简答题

  35.【答案要点】

  启发性原则是重要的教学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1)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因势利导,把学生许多一时的欲望和兴趣,汇集和发展为推动学习的持久动力。

  (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不仅要启发学生理解知识,而且要启发学生理解学习的过程,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

  (3)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发扬教学民主。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允许学生向教师提问质疑。

  36.【答案要点】

  (1)学校教育能够按社会要求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发展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37.【答案要点】

  (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2)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4)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38.【答案要点】

  教学计划主要由教学计划设计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其说明、课时安排、课程开设顺序和时间分配、考试考查制度和实施要求构成。

  39.【答案要点】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1)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班主任根据学校的整体办学思想,在主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提出相对理想的班级模式,包括班级建设的目标、实现目标的途径、具体方法和工作程序;依据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班级的现实发展水平,确立班级建设的目标。

  (2)班主任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班主任的领导与组织,对于形成良好的班集体,非常重要。(3)班主任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担负着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使命。

  五、论述题

  40.【答案要点】

  (1)教学认识是学生的认识,学生是教学认识中的主体;

  (2)教学认识是间接性的认识,学生学习知识不是亲身得来的,而是现成的前人认识成果,主要表现为书本知识;

  (3)教学认识是有领导的认识,在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认识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

  (4)教学认识是教育性的认识,学生在认识中不仅掌握知识,而且他们的各种情感、

  态度、价值观等也经历着变化。

  依据这些特征,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是:

  (1)必须考虑学生现有的认识水平,不应该从成人的认识水平出发去进行教学:

  (2)由于是间接性知识,教师在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

  (3)由于是有领导的认识,必须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4)由于是教育性的认识,教师必须充分发挥教学的教育性功能。

上一页  [1] [2] [3] [4] [5]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