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3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预测密卷4

来源:2exam.com 2013-2-2 10:00:43

 

 三、材料分析题

  1.【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评价小学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

  【参考答案】优点:上述片段中,教师重视唤起学生生活的回忆,引领学生亲近.文本,并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在教师、文本、学生之间搭起了意义对话的桥梁。师生对文本的作用是积极的,获取的信息是个性化的,学生的表达是发自内心的,整个学习活动是学生反复接触课文语言,与文本对话,与教师和同学对话,实现了多元对话的过程。

  缺点:片段中教师不管学生的答案与文本追求的价值观是否一致,只要与众不同,教师就给予表扬,甚至是大力赞赏,容易引起学生的误解。新课程追求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对改变唯一答案的弊端无疑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我们应该明确,这里追求的并不是违背文本和社会价值观的个性阅读。当学生的个性化理解与文本和社会价值观发生矛盾冲突时,作为教师应及时发挥引导作用,使学生获得“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以上片段中,后三位学生的回答明显已经偏离了文本追求的价值观,教师应及时引导:“这些只是乌鸦的几个小缺点,我们应该充分看到别人的长处”,有了这样的提醒,学生们就不会造成价值观的混乱了。对于学生独特体验的尊重、理解应该以不违背文本和社会的主导价值为前提,应该合情合理。我们要尊重学生,但绝对不能丢弃正确的价值引导而是非不分。

  2.【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辅导小学学困生的主要方法”。

  【参考答案】上述材料中的这位教师没有做好学困生的辅导工作,他没有给小新足够的思考时间,没有耐心地鼓励和指导小新,就急着让全班同学背出单词。教师可以说:“你可能有点紧张,好好想想,再说一遍。“这个单词有点难,跟老师说一遍,你可以再背诵一遍吗?”简单的话语就可以给学生自信,也可以挽回学生的自尊心。

  当然,学困生的成功转化并非易事,做好学困生的辅导工作,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发掘“闪光点”,树立学困生的自信心。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许,虽然学困生在学习方面稍差,但是他们在其他方面也有优势,比如擅长体育、音乐、美术,或是有乐于助人、爱劳动等优良品质,所以教师要留心他们的言行,发掘他们的“闪光点”,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重新认识自我,肯定自我。

  (2)给学困生更多的关注,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困生学习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是学困生的智力就一定比其他学生差。因此,教师要让学困生意识到学习不好是因为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了解到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同时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感受到自己也是被老师关注的,从而督促自己好好学习。

  (3)正确运用班集体的教育影响力,引导学困生自省上进。转化学困生,集体的力量不可忽视。一方面,要创建一个班风良好、民主、融洽的班集体,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使大家相互理解,团结一致;另一方面,要开展各种互助小组,开展“集体带个人,以优带差”等活动,培养学困生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

  (4)对学困生的转化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对此我们要有宽容的态度,除了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外,还要耐心地教育和期待他们,最终使他们转化成为一位好学生。

  四、教学设计题

  【考查要点】本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是“依据小学生的学习规律、小学相关学科课程标准,结合教材特点,合理地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完成指定内容的教案设计”。

  【参考答案】

  Thisismyday

  教学目标:

  1.能够听懂、会说句型:When do you get up/eatbreakfast/…?Iusually…at…并能在实际情景中运用。能够针对具体情况正确使用usually,often,sometimes三个频度副词。

  2.能在Let’s findout部分用本课的目标语言询问同学的作息时间,并能对调查结果做简单的反思。

  3.能够听懂Let’s try部分的录音,完成听录音找对应作息时间表的练习。

  讲授新知:

  Let’s talk

  (1)教师引导学生复习第一课时所学内容,用新学的短语替换句型中的关键词进行多组机械操练。

  (2)教师板书:“Igetupat...Ieatbreakfastat…Igotoworkat…”等五个句子,解释说:This is my time table.Do you want to know the time?引导学生询问:When do you get up/…?教师鼓励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猜测,既可巩固复习这一句型,又可发现仍不会提问的学生,重点帮助他们。

  (3)教师放录音,学生跟读。然后教师把学生分成两组练习朗读对话。

  (4)教师让学生两人一组根据该替换图片所提供的信息做替换练习,请几组学生在课堂上演示。

  Let’s find out

  (1)同桌各自询问对方的timetable。要求两人各问一次,完成调查表。

  (2)学生完成调查表后思考:谁的时间安排更合理?How do you make your time tablebetter?

  Task time

  该项任务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填出父母的作息时间,然后分别扮演自己的父母,模仿学生用书的示范对话在同桌间或小组里交换信息。教师要注意组织并引导学生完成任务,同时鼓励他们多使用所学语言。

上一页  [1] [2] [3] [4]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