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3福建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冲刺题及答案5

来源:2exam.com 2013-2-2 10:13:17

 

 一、单项选择题

  1.D2.B3.C4.C5.D6.A7.C8.C9.A10.D11.B

  12.D13.D14.C15.D16.C17.B18.A19.C20.C

  二、填空题

  21.卢梭22.教育23.个体身心发展24.强制性25.顺序26.社会

  27.德育方法28.程序性知识29.学校教育30.教学目标

  三、简答题

  31.【答案要点】首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其次,要有崇高的人格魅力。第三,要建立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

  32.【答案要点】(1)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2)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3)劳动;(4)少先队活动;(5)班主任工作。

  33.【答案要点】(1)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施行德育要把学生的思想与行为的严格要求与对他们个人的尊重和依赖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2)尊重学生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德育效果;(3)为了取得好的教育效果,还要提出正确的、简明的、严格的和有计划的要求。

  34.【答案要点】

  (1)学科课程是以有组织的学科内容作为课程组织韵基础。活动课程是以儿童活动为中心组织课程。

  (2)学科课程注重间接经验的学习,主张学生以学习知识为主。比较强调每一学科的逻辑组织,较少考虑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活动课程注重直接经验的学习,强调改造经验,通过活动让儿童习得知识。

  (3)活动课程较之学科课程,提供给学生更为广泛的学习空间和更为充分的动手操作机会。

  (4)二者也有一定的联系。总体上它们都服从于整体的课程目标,都是学校课程结构中不可缺少的要素。

  35.【答案要点】许多行业由于其劳动的复杂性,需要个人经受专业的训练才能适应职业的需要。究其原因,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其一,从客观上讲,许多职业尤其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一些复杂行业,必须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才能胜任,才能为社会所认可。其二,从主观上讲。专业化可以保护从业人员的利益,一方面,它可以有效地限制非专业人员进入该行业;另一方面,不断的专业化培训也促进了专业人员不断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避免专业人员内部不称职的人败坏行业的社会声誉。

  教师职业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但是教师的专业化尝试是从建立专门的师资机构(如师范院校)开始的(大约在17世纪之后),这种专业师资培训机构的建立与国民义务教育制度的确立是同步的。直到今日,教师的专业化也并没有完全为社会所认可。尽管如此,教师专业化将是今后教师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不仅是提高教师自身地位的需要,也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在未来社会中,教师职业将由熟悉教育理论、熟悉各种教育媒体的使用、熟悉各种教育策略的专业人员来担任。

  四、论述题

  36.【答案要点】

  《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课程计划(试行)》规定,学生在小学阶段应达到的目标是:第一,初步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初步养成关心他人、关心集体、认真负责、诚实、勤俭、勇敢、正直、合群、活泼向上等良好品德和个性品质,养成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的行为习惯,初步具有自我管理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第二,具有阅读、书写、表达、计算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了解一些生活、自然、社会常识。初步具有基本的观察、思维、动手操作和自学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三,初步养成锻炼身体和讲究卫生的习惯,具有健康的身体。具有较广泛的兴趣和健康的爱美情趣。

  第四,初步学会生活自理,会使用简单的劳动工具,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上一页  [1] [2] [3]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