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强制措施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1:44:04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强制措施的概念、特点和适用原则,掌握各种强制措施的适用对象、适用条件和适用程序。

  课程内容

  8.1概 述

  强制措施的概念和特点,强制措施的体系,强制措施的适用原则。

  8.2拘 传

  拘传的概念和特点,拘传的程序。

  8.3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的概念和种类,取保候审的适用对象,取保候审的程序。

  8.4监视居住

  监视居住的概念和性质,监视居住的适用对象,监视居住的适用程序,监视居住的场所,被监视居住的人应当遵守的规定及违反规定的处理,监视居住的期限及解除。

  8.5拘 留

  拘留的概念和特点,拘留的条件,拘留的程序。

  8.6逮 捕

  逮捕的概念和意义,逮捕的权限,逮捕的条件,逮捕的程序,人民检察院对逮捕的监督,逮捕等强制措施的变更、撤销、解除和救济。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一)概述

  识记:①强制措施的概念;②强制措施的特点。

  领会:①我国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体系;②适用强制措施应当遵循的原则。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理解强制措施适用中的相当性 (比例性)原则。

  (二)拘传

  识记:①拘传的概念;②拘传的适用对象。

  领会:拘传的程序。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分析具体案件在拘传程序上的错误。

  (三)取保候审

  识记:①取保候审的概念;②取保候审的适用对象;③保证人的条件;④被取保候审的人在取保候审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

  领会:①取保候审的种类及相互关系;②保证金的数额及交纳方式;③违反取保候审期限应当遵守的规定的法律后果;④取保候审的期间及解除。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并解决取保候审的程序问题。

  (四)监视居住

  识记:①监视居住的概念;②监视居住的适用对象;③监视居住的场所;④被监视居住人应当遵守的规定。

  领会:①监视居住的性质;②监视居住的决定和执行机关;③被监视居住人违反规定的处理;④监视居住的期限及解除。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并解决监视居住的适用条件和适用程序问题。

  (五)拘留

  识记:①拘留的概念;②公安机关适用拘留的情形;③拘留的适用程序。

  领会:①拘留的特点;②检察机关适用拘留的情形;③人大代表的拘留程序。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并解决拘留的适用情形。

  (六)逮捕

  识记:①逮捕的概念;②人民法院决定逮捕的情形;③逮捕的条件;④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的方法和程序逮捕等强制措施的变更、撤销、解释和救济。

  领会:①逮捕的意义;②逮捕的证据条件和社会危险性条件;③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的情形;④外籍犯罪嫌疑人和人大代表的批捕程序;⑤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分析并解决具体案件中逮捕的适用条件和适用程序问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