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乡村管理专业(专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22:29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20153

 

主考学校: 福建农林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乡村管理专业(专科)是适应我省农村社会改革发展和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需要而设置的,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本专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注重考核应考者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总体要求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乡村管理专业的水平相一致。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计算。应考者参加某门课程的考试,合格后,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同时取得该课程学分。凡取得本专业规定的17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1学分,思想品德合格,发给乡村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三、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以及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基础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乡镇、自然村等农村基层单位从事公共行政管理工作、农业技术指导工作和第一线农业生产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以及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以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从事乡村管理工作中,具有规划协调和组织决策方面的管理能力和带头作用。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

    专业代码:020153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2*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3*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4*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0321

中国文化概论

5

 

6

5536

农业可持续发展概论

5

 

7

7492

农村政策与法规

4

 

8

5537

农村社会保障

5

 

9

5538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5

 

10

0335

乡镇文化建设

5

 

11

5220

市场营销学(乡镇)

5

 

12

0333

乡镇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

4

 

13

5539

现代农业实用技术

6

 

14

0332

乡镇经济管理

5

 

15

5540

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4

 

16

5233

农村社会调查(农业)

5

 

17

3170

综合实践

4

 

 

 

总学分

71

 

 

说明:1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或以上考试;

      2、表格中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五、课程说明及指定用书:

   

1、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邓小平理论概论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2、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自学考试大纲》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3、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

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以上考试

 

4、中国文化概论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农村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过程,了解农村的民族、宗教、民俗文化等,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人文综合素质和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能力,构建和谐的农村社会,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中国文化概论自学考试大纲》 全国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 《中国文化概论》 王宁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5、农业可持续发展概论

   本课程在总结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工业化农业发展过程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回顾一种崭新的农业经济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来源和发展历程,系统分析国际可持续农业思潮及其思想的起源与发展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阐明可持续农业的生态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学及人文地理学等理论基础和学科框架。在分析我国传统农业的精华和二十年中国生态农业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与可持续农业的关系之后,提出我国可持续农业发展技术体系和工程措施。

    《农业可持续发展概论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指定用书:《可持续农业导论》程序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6、农村政策与法规

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农村政策与法规方面的基本知识,以达到对学员的实际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课程的主要内容:宪法基本常识,我国的选举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我国的基本国策;民法的主要内容;经济法的主要内容;刑法基本常识,在农村易发生的犯罪;与农业、农村有密切关系的几部法律,如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动植物检疫法;与资源环保有关的几部法律,如森林法,草原法,渔业法,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农村主要政策;诉讼基本程序等。

《农村政策与法规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农村政策与法规概论》 任大鹏主编   农业出版社    2003年版

 

7、农村社会保障

本课程是一门以研究农村社会为主线探讨三农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其特点是以社会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农村发展实践,强调社会与人的互动关系。主要内容包括:农民农业问题、城市化问题、农村基层组织问题、农村社区发展问题和农村社会保障等。

《农村社会保障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农村社会保障》  许文兴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6年版

 

8、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课程主要讲授农村社会组织的类型、特点及其变迁,农村基层政权组织、经济组织、事业组织、群团组织及村民自治组织的性质、特点、作用及建设思路,农村改革与基层社会组织体系建设与规划;以及如何健全农村基层组织体系与加强农村社会管理。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中国农村基层社会组织体系研究》  李守经、邱馨主编    农业出版社

 

9、乡镇文化建设

本课程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出发,在全面分析农村现状的基础上介绍乡村文化的概念,农村教、科、文、卫的状况,建设乡村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乡村文化建设的历史演变、思想导向、基本状况、文化主体、建设目标及相关的措施和方案等理论问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掌握乡村文化建设的基本概论和理论,乡村文化建设与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及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系,并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解决乡村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乡镇文化建设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乡镇文化建设》雷喜斌、陈宜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7年版

 

10、市场营销学(乡镇)

本课程研究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活动过程。课程主要内容:市场商品的供求原理和价格形成原理、农产品市场营销环境分布、农产品市场营销组合(产品组合决策、定价决策、营销渠道和地点、促销组合决策)、市场体系和组织、市场调查和趋势预测。

《农产品营销学(乡镇)自学考试大纲》省考委制订

指定用书:《农产品营销学》  李崇光主编  高教出版社  2003年版

 

11、乡镇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

本课程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经济学与技术学综合的交叉性学科。主要内容包括:自然资源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自然资源的特点及其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

《乡镇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高志强主编  厦门大学出版社 1999年版

 

12、现代农业实用技术

    本课程是以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为重点,同时也简要介绍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农业生产实用技术以福建省区域特色的农作物为主线,重点介绍区域特色农作物的生产实用技术。如龙眼、荔枝、枇杷、香蕉等亚热带果树;茶叶、水仙花等特色作物以及大宗农作物:水稻、甘蔗、花生、大豆等栽培管理、采收、贮藏、加工等实用技术。

《现代农业实用技术自学考试大纲》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现代农业实用技术》 朱朝枝、黄锦文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7年版

 

    13、乡镇经济管理

本课程以我国的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与经济全球化为背景,在把握我国现代乡村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介绍乡村经济的相关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乡村经济管理、农村金融、乡村庭院经济开发模式与管理等理论与实务问题。教材从理论分析、政策运用以及实务操作方面,侧重内容的关系性,知识的密集性和分析的深入性。通过学习要求系统掌握乡村经济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政策及相关知识,并能应用理论知识解决乡村经济管理的实际问题。

乡镇经济管理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乡镇经济管理》  吴声怡、陈宜安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5年版

 

14、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本课程在全面分析农村人力资源管理现壮的基础上,系统介绍农村人力资源的概念、地位和作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现状和水平,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制约因素和有利条件,政府与企业在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具体方法和途径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的政策,并能应用相关的知识解决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实际问题。

《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自学考试大纲》省自考委制订

指定用书:《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许文兴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6年版

 

 

   15、农村社会调查(农业)

本课程理一门方法论科学,是进行农村工作的重要辅助工具。主要介绍农村社会调查的概念、特点、基本原则;农村社会指标与社会测量;农村社会调查的程序;农村社会调查的主要类型与主要方法;农村社会调查资料的整理与分析;农村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

 

《农村社会调查(农业)自学考试大纲》 省自考委制定

指定用书:《农村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朱朝枝主编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1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