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福建自考旅游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7:00:39 【字体:小 大】

福 建 省 高 等 教 育 自 学 考 试
旅 游 管 理 专 业 (专 科) 考 试 计 划
专业代码:020209
主考学校: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指导思想:
自学考试是以高等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专业,在总体上与一般全日制高等职业专科院校相应专业的水平相一致。是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满足社会对旅游管理等相应领域对专门人才的需求,面向旅行社、景区、酒店管理等第一线,培养拥有较高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而设置的。其目的是以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形式培养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和旅游管理工作的特点,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注重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调查与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旅游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旅游行业或企业从事旅游与酒店服务、导游服务、旅游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党和国家的宣传政策和相关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能力方面,专科要求学习和掌握基础理论及专业理论的同时,注重旅游服务、酒吧操作等实践技能的学习。接受导游服务、旅行社实务、餐厅、前厅与客房操作、酒吧操作等基本训练,掌握旅游行业所要求的基本服务与技能,能胜任旅行社、景区、酒店管理等第一线服务与管理工作,并具有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专业为专科学历层次。
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15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2学分,通过各门专业课程实践性环节考试(或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专业代码:020209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1792
旅游企业公共关系
6
 
6
6124
旅游文化学
5
 
7
4929
旅游市场营销
5
 
8
0193
饭店管理概论
5
 
9
1793
旅行社管理实务
6
 
10
1521
导游基础知识
6
 
11
3959
旅游政策与法规
3
 
12
1525
导游实务
6
实践考核
13
1794
餐厅服务与管理
6
实践考核
14
1795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6
实践考核
15
1796
酒吧操作与管理
6
实践考核
总学分
72
 
说明:
1、凡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以上(含一级)证书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018(含实践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
2、凡取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国家导游员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525)导游实务课程;
3、凡取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餐厅服务员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4)餐厅服务与管理课程;取得前厅客房服务员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5)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取得调酒师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6)酒吧操作与管理课程;
4、课程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五、实践性环节学习考核要求:
通过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和学习,使自学应考者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考的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考生通过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后,到实习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和锻炼,并通过适当的考核形式来保证实践课程得到落实。
为加强考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对与行业有关的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设置为证书课程,考生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者可免考相应的有关课程。
六、主要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4、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课程说明略)
5、1792旅游企业公共关系
本课程主要从旅游的角度了解公共关系在旅游业中的作用。主要讲授旅游企业公共关系主体、旅游企业的目标公众、旅游企业公共关系职能和基本运作方式等。
    指定教材:《旅游企业公共关系》 谢苏主编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4年版
6、6124旅游文化学
本课程主要讲述文化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其讲授的内容有:旅游文化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旅游消费行为文化,旅游审美文化,旅游资源及其开发的文化分析,旅游企业文化,旅游接待地经营文化等。
指定教材:《旅游文化》尹华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7、4929旅游市场营销
本课程主要学习旅游市场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旅游市场预测开发的理论依据和实际方法并掌握一定市场开发利用技能。主要内容:市场营销的实质,旅游市场的特点划分,旅游市场开发、预测、分析的方法等。
指定教材:《旅游是市场营销》吴金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8、0193饭店管理概论
本课程主要根据管理学原理并结合酒店的经营特点,全面阐述酒店管理的整体程序和宏观要求。主要内容:酒店的形成和发展,酒店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酒店管理的经营环节和标准,人员素质和决策,国际上酒店管理的经营策略等。
指定教材:《饭店管理概论》蒋丁新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4年版
9、1793旅行社管理实务
本课程主要是讲授旅行社的性质、概念、基本理论、业务运作方式和业务管理的策略与方法等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设计与分析旅游线路、对旅行社的经营管理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与评价。
指定教材:《旅行社运营与管理》  梁智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10、1521导游基础知识
本课程学习旅游基础知识,旅游和旅游业的知识、导游人员的基本知识、中国历史、中国各民族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民俗风情(尤其是福建省旅游基础知识)、中国宗教、风物特产、园林建筑、旅游地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掌握水平。
指定教材:《导游基础知识》  李文芬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版
11、3959旅游政策与法规
本课程主要讲授旅游法概述、旅行社管理法规制度、导游人员管理法规制度、旅游饭店管理法规制度、旅游安全管理法规制度、旅游投诉管理法规制度、旅游资源管理法规制度等法律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旅游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法律观,为学生将来进入旅游行业打下扎实的法律基础。
指定教材:《旅游法规》吴洛夫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12、1525导游实务
本课程是导游资格考试的三门必考课程之一,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导游业务的理论知识及日常工作程序,做到在进行导游服务中能熟练安排旅游活动所涉及的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的导游讲解艺术进行生动精彩的讲解,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紧急事情的能力。
指定教材:《导游业务》张力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版
13、1794餐厅服务与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强化专业思想,增强职业和岗位意识,掌握饭店餐饮方面基本对客服务的知识及技能,具备中级以上服务员资格水平,并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为今后胜任饭店餐饮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指定教材:《餐厅服务与管理》谢民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14、1795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本课程主要学习前厅及客房部的工作任务、特点和作用;掌握客房预订、入住登记、大厅服务与客人离店结帐服务等前厅对客服务技能;掌握客房接待服务、客房安全等技能。使学生具备中级以上服务员资格水平。
指定教材:《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孟庆杰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7年版
15、1796酒吧操作与管理
本课程详细地介绍了世界各地著名葡萄酒、烈性酒、配制酒的种类、特点、产地、酿造工艺、质量等级等内容,以及学习各种著名鸡尾酒的调制及酒吧的设施工具使用及酒吧的工作程序、服务标准、经营策略、酒吧管理方法等。
指定教材:《酒吧服务与酒吧管理》  郑渊、傅生生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7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