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国际商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7:34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商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20169
主考学校: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
—、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商务专业(专科)在总体上与一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专业的专科水平相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需要和国际商务工作的特点,为培养我省急需的具备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专门人才而设置的。在专业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并注重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外贸企业及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出与国际接轨,获得国际商务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现代商务需要的专门人才。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商务专业(专科)培养从事国际商务的专门应用型人才,要求应考者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服务。在业务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基本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具有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校相应专业专科水平相一致,各门课均采用学分制,凡取得考试计划规定的16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73学分,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商务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专业代码:020169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0041
基础会计学
5
 
6*
0090
国际贸易实务(一)
6
 
7
1518
商务英语函电
2
 
1519
商务英语函电(实践)
2
 
8
1700
国际商务理论基础
5
 
9
1701
公共关系与商务礼仪
4
 
10
1702
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实践)
8
 
11
1703
国际贸易法律实务
4
 
12
1704
国际汇兑实务
6
 
13
1705
世界贸易组织概论
4
 
14
5296
国际经济合作
5
 
15
5844
国际商务英语
6
实践考核
16
7811
国际贸易地理
4
 
总学分
73
 
说明:1、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2、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以上(含一级)考试;
2、5844国际商务英语(实践)170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实践)和1519商务英语函电(实践)等三门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必须通过由主考学校的国际商务实训中心组织实施的实践性环节考核与培训。
3、考生凡取得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举办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免考170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实践)课程。
4、考生凡通过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二级笔试者可以申请免考5844国际商务英语(实践)课程。
五、关于考试等问题的说明:
考试由省自考办统一组织。统考课程必须参加全国考委指定时间的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1、4、7和10月。所有课程采取单科考试的办法,每门课程考试合格发给单科合格证书。本专业所设课程,除实践环节课程由主考学校组织考核外,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办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答卷时间2.5小时。
实践环节考核由主考学校在省自考办的监督指导下组织实施,成绩按百分制分。
六、主要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公共政治课的课程说明和指定教材略
1、0041基础会计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如会计的职能、要素、原则、方法,会计等式,借贷记帐法及其应用,帐户分类,会计凭证,帐薄,会计核算形式,财产清查,会计工作的组织等内容。
指定教材:《基础会计学》 王俊生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4年版
2、1700国际商务理论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提高对国际贸易问题的观察与分析能力,并为更好地学习其他国际贸易专业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指定教材:《国际贸易》  陈同仇主编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3、1701公共关系与商务礼仪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关系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功职能、公共关系广告,公共关系的调查、策划与技巧,以及商务活动礼仪、会务与仪式礼仪、办公室礼仪等,使学生较为全面地掌握公共关系及商务礼仪的相关知识和运用技巧。
指定教材:《公关与商务礼仪》 姜桂娟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4、0090国际贸易实务(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最新国际贸易惯例,掌握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有关国际贸易业务的实际操作知识,通过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实际外贸业务的处理操作能力,学以致用。
指定教材:《国际贸易实务》 黎孝先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170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实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信用证、发票、装箱单、报关单、原产地证书、FORMA、提单、汇票等一系列单据的模拟场景操作,加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外贸业务单据处理、分析能力。
指定教材:《国际商务单证实务》,刘伟奇等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6、1703国际贸易法律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了解际货物买卖法的基础上,较通俗全面地理解与贸易有关的法律问题。通过具体的案例,增强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指定教材:《经济法基础》鲍仕梅等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7、1704国际汇兑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间的货币金融关系,国际收支与外汇,外汇实务,对外贸易融资等主要问题。
指定教材:《国际汇兑实务》李萍等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1年版
8、1518商务英语函电(含实践1519)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正确拟写国际商务往来函电,通过合同、信用证、各种单据等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进行外经贸业务谈判。
指定教材:《商务英语函电》梁晓玲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9、5296国际经济合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我国要发展经济,必须与世界经济体系逐步接轨,使社会资源在各国之间有效地配置,从宏观上和微观上全面、系统地了解国际经济合作的各种理论和实际运作程序。
指定教材:《国际经济合作实务》卢进勇等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4年版
10、1705世界贸易组织概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宗旨、地位、职能、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基本原则等方面的内容;了解世界贸易组织管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的框架规则协定和协议等。
指定教材:《世界贸易组织(WTO)概论》 许立波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11、7811国际贸易地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国际贸易中心地区的形成和转移;当代国际贸易的地理格局;世界经济性特区和国际贸易运输等,掌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自然资源、经济部门结构、主要工农业产品分布和发展以及该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市场特点、商品结构和交通运输港口等等。
指定教材:《国际贸易地理》潘宏等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12、5844国际商务英语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从事国际商务所需的专业英语口语交流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同商务场景中英语的规范表达,并能自如地进行商务谈判。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业务关系、接待客户、询盘、报盘、订货、包装、支付、装运、保险、代理、签订合同、索赔等环节。
指定教材:《外经贸英语口语》 刘祝明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6年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