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9:23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0722
主考学校:漳州师范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面向社会自学者进行的高等教育学历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鼓励在岗学习,选拔人才,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科)的设置要求,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水平相一致,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在注意考核应考者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核应考者运用基本理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电子基础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具有较强电子实践技能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三.专业基本要求:
1.懂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深刻理解电子技术的理论知识,包括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规律、技法、应用、制作工艺流程、发展趋势。
3.具有独立应用所学知识和实践环节考核大纲的要求完成课程实践考核,具有较为熟练的操作技能。
4.具有较熟练的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应用能力。
5.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
 
四.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层次,共设十六门课程(含实践环节考核),每门课程按专科的结业水平进行考试。各门课程均采用学分制,应考者考试合格后,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凡取得本专业规定的十六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77学分,各实践环节考核课程均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五.考试办法:
本专业采用单科考试,学分累计的办法,理论考试课程的考试均采用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分,及格者即获得该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和相应学分。实践性环节考核课程由主考学校在省考委的指导下组织实施。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
专业代码:080722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5*
2269
电工原理
6
 
2270
电工原理(实践)
1
 
6
2585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5
 
1669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践)
2
 
7
2587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4
 
1670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践)
2
 
8
1671
PLC基础及应用
4
 
1672
PLC基础及应用(实践)
2
 
9
1673
印刷电路版设计
3
 
1674
印刷电路版设计(实践)
2
 
10
1644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4
 
1645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践)
2
 
11
1675
电子装配工艺(实践)
6
实践考核
12
1676
变频器原理及应用
5
 
13
4688
智能卡技术
3
 
14
5890
家用电器维修基础
4
 
15
1677
现代生产管理
4
 
16
1678
电子产品维修(实践)
6
实践考核
总学分
77
 
注:课程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七、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0019)(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略)
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
5、2269电工原理(含实践2270)(课程说明略)
6、2585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含实践1669)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要求考生能够了解熟悉电子线路基础知识,重点掌握放大器、正弦振荡器、直流电源、电路基本理论、直流状态的测量与计算、交流状态的测量与计算知识,认识常用电子器件及其应用,对电子线路及产品设计有一定的理解与分析。
指定教材:《模拟电子技术》(第2版),戴士弘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7、2587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含实践1670)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考生会对数字电路的基础知识有较为全面的认识。要求考生最后应熟悉常用集成电路的使用方法,具备一定实践能力,能画出一般数字电路的时序图;能查阅数字集成电路手册并会合理选用。
    指定教材:《数字电路(贯通制)》(教育部推荐),刘勇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8、1671PLC基础及应用(含实践1672)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考生了解可编程控制器的发展过程及其特点;较熟练地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原理,控制指令,编程方法,应用领域,并学会可编程控制器设计一些典型的控制系统。
指定教材:《PLC基础及应用》,廖常初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9、1673印刷电路版设计(含实践1674)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考生了解PCB设计软件Protel 99 SE的使用,学会电路原理图的绘制、元件设计、PCB基础知识、PCB手工设计、PCB输出及PCB自动设计等。
指定教材:《电路原理图与电路板设计教程-Protel99SE》,夏陆易、石宗义主编,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2年版。
10、1644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含实践1645)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了解认识MCS-51单片机的结构原理,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的扩展技术、接口技术知识,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指定教材:《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教育部推荐),苏平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11、1675电子装配工艺(实践)
本实践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实践课,该课程是在考生工作实践基础上和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课程后,检验其实践技能水平的课程,要求考生必须在所有的理论课程考试合格后进行。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实践考核(集中学习实践时间不少于36课时,考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采用百分制确定成绩。)
通过该课程的实践考核,考生应更加充分认识常用电子材料、常用电子元器件与仪器;熟识电子产品安装和焊接工艺,具备一定的电子部件装配、电子整机总装与调试的基本能力。
指定教材:《电子装配工艺(贯通制)》,杨清学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12、1676变频器原理及应用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考生认识电力电子器件,掌握变频器的基本组成原理、电动机变频调速机械特性、变频器的控制方式,变频调速系统主要电器的选用,具备一定的变频器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能力。 
指定教材:《变频器原理及应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王廷才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
13、4688智能卡技术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学习,考生能够对接触式IC卡技术、非接触式IC卡技术、智能(CPU)卡技术和智能卡应用系统知识的了解掌握。
指定教材:《智能卡技术》,刘守义主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4、5890家用电器维修基础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应考者能够认识了解家用电热、电动器具和空调制冷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最终具备一定的故障诊断与维修能力。
指定教材:《家用电器基础与维修技术》,黄永定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15、1677现代生产管理
本课程的学习是要求考生能够熟识现代生产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重点要求考生掌握生产与运作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方面知识,了解其他方面如生产作业计划与控制、现代生产方式、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知识。
指定教材:《现代生产管理》(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夏暎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16、1678电子产品维修(实践)
本实践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实践课,该课程是在考生工作实践基础上和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课程后,检验其实践技能水平的课程,要求考生必须在所有的理论课程考试合格后进行。由主考学校统一安排实践考核(集中学习实践时间不少于36课时,考核时间为2个工作日,采用百分制确定成绩。)
通过该课程实践考核,培养考生加强对微机处理、数字信号处理以及无线电技术知识的掌握,使考生具备一定的彩色电视机、VCD视盘机、录像机等电子产品的故障诊断与维修能力
指定教材:《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高级)》,滕林庆主编,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