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自学考试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44:22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20255
主考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自学考试是为适应我国连锁经营事业的发展需要,全面提高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实用技术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我国连锁经营事业发展而设置的应用型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能在各类连锁企业或相应业务部门从事连锁企业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熟悉超市经营实务、卖场设计与策划技术、商品流通的组织与管理技术、超市定位与开拓技术、营销技术、超市 POS 系统的维护、使用及安装技术能力,具备对超市的人、财、物、信息各要素和商品的进、销、定、盘、存各环节的管理和决策能力,成为既懂超市管理业务又熟悉商品营销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基本要求:要求自学者系统掌握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并掌握连锁经营新的发展趋势,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管理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层次,共设置课程16门(含实践环节考核课程),总学分72学分,所有课程以百分制计分。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相近专业要求相一致;遵照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有关规定和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教学的要求,注重自学者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尤其注重自学者基本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分析和解决行业中的具体问题的能力。主干课程包括:连锁经营管理原理、商品学基础、连锁企业信息系统管理、商业采购与配送营运与管理、门店开发设计、连锁企业门店营运与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管理学、消费心理学等。
四、课程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4*
0010
大学语文(专)
4
 
5 *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课程
6*
0041
基础会计学
5
 
7*
0054
管理学原理
6
 
8*
0058
市场营销学
5
 
9*
0139
西方经济学
6
 
10*
0177
消费心理学
5
 
11
7984
商业法规
4
 
12
7985
连锁经营原理与管理技术
3
 
13
7986
商业采购与配送原理
4
 
7987
商业采购与配送原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课程
14
7988
连锁企业信息系统管理
3
 
7989
连锁企业信息系统管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课程
15
7990
连锁企业门店开发、营运与管理
4
 
7991
连锁企业门店开发、营运与管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课程
16
7992
商品学基础
3
 
7993
商品学基础(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课程
总 学 分
72
 
说明:1、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A或以上级别考试;
2、课程序号带“*”的为全国统考课程;
3、实践环节考核课程由主考学校在省考办指导下组织实施。
五、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赵家祥主编  经济科学出版社 1999年版
2、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  钱淦荣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版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巩献田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4、0010大学语文(专)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大学语文(专科)》  徐中玉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5、0018(0019)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A或以上级别教材
6、0041基础会计学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基础会计学》  王俊生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4年版
7、0054管理学原理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管理学原理》  李晓光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4年版
8、0058 市场营销学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市场营销学》  郭国庆、李先国主编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4年版
9、0139西方经济学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西方经济学》  刘凤良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0年版
10、0177消费心理学
(课程说明略)
指定教材:《消费心理学》  李丁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年版
11、7984商业法规
课程说明:商法是一个历史悠久、范围广泛、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综合性高、实务性强的法律学科。它与民法学、经济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与经济学的一些学科相关联。它所涉及的,是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一些重要的组织制度和交易制度,包括合伙企业法、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法、票据法和保险法。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掌握各主要商事法律制度的内在体系和基本概念,从整体上了解商事法律的特点及其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及应用。
(2)紧密联系实际,通过调查研究、阅读资料和实习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多地接触国内外市场组织和市场交易的实例,增加实感。
(3) 能结合我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审判中的实例,进行讨论,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指定教材:《商法》 王小能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年版
12、7985连锁经营原理与管理技术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介绍连锁经营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管理操作技术两大模块。原理部分主要介绍连锁经营的基本特征、类型、业态及特许加盟经营等一般原理;管理技术部分着重介绍连锁经营中的商品采购管理技术、物流技术、信息管理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了解连锁经营的基本特征、基本类型、主要业态、特许加盟经营、连锁经营的组织与主要管理系统。
(2)掌握连锁经营管理技术(商品采购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品类管理ECR、财务管理、营销管理等技术)、连锁经营质量保证体系和绩效评估,连锁经营管理案例和管理规范举例。
指定教材:《连锁经营管理原理与管理技术》  杨谊青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版
13、7986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
课程说明:连锁经营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学生通过对锁经营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的系统学习,可以掌握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在实践中加以灵活应用。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掌握采购管理的基础知识、采购模式、成本分析技术、供货商管理方法、仓库的设立与布置、储存规划、业务管理等。
(2)有效组织与计划对商品采购与配送。
(3)掌握供应链的管理、设计与运作。
7987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实践)
课程说明:商品采购与配送原理的实践教学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进度,依据教学内容安排案例讨论、现场参观、社会调查等活动,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掌握采购业务组织,了解和掌握选择供应商的影响因素及选择过程,并能对供应商进行适当管理。
(2)掌握采购过程中所需的计划管理及合同管理等内容。
(3)了解配送运输、配送中心作业组织方法。
(4)掌握配送合同的内容和合同责任,了解配送商务工作的经营模式和内容,配送成本核算与定价。
指定教材:《企业采购与供应商管理七大实战技能》  胡松评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时代光华培训书系)
14、7988连锁企业信息系统管理(7989连锁企业信息系统管理(实践))
课程说明:信息技术在现代商业企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在中国连锁企业的应用程度等现状。信息系统建设中硬件和软件如何更好地结合。利用信息系统如何更好地重组企业的业务流程以及组织结构。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了解到信息是企业的一种资源,通过挖掘信息资源,提升企业在财务控制、生产管理、市场分销、管理水平的运作效率。
(2)了解客户对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以保证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市场的变化做出第一反应,从而获得领先的地位。
(3)了解企业信息化就是实现企业外部资源的优化利用。在实现企业间的供需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时,提高企业生产的计划性。
指定教材:《物流信息技术》  阎子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5、7990连锁企业门店开发、运营与管理(7991 连锁企业门店开发、运营与管理(实践))
课程说明:本课程的重点内容就是如何管理好每个连锁店,让每一家、每一区域的连锁店都获得成功的管理方法与实践经验。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        认识连锁经营模式的分类,连锁企业竞争力来源、连锁管理的组成,建立运营标准,进行现场管理督导。
(2)        掌握顾客购买习惯和需求,对商品与服务定位,随时掌握商圈基本情况2
(3)掌握连锁经营决策和战略管理,连锁经营的店铺运作与管理。
指定教材:《连锁超市经营管理》  窦志铭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6、7992商品学基础
课程说明:商品学课程是技术与经济管理相融合,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商品学基础课是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它是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物理、化学、管理等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流通领域中商品管理和经营问题的一门技术加管理的复合型科学。
通过本课程学习,考生应能够做到:
(1)综合归纳所有商品的共性问题,研究商品质量、商品品种、商品分类、商品标准化、商品认证、商品监督、全面质量管理等流通领域中普遍存在的商品管理问题。
(2)通过掌握商品生产、流通和消费使用等基本技术技能,更好的为商品经营管理服务。
(3)        提高考生对商品管理、商品鉴别技术、商品检验技术和商品经营能力。
7993商品学基础(实践)
  课程说明: 商品学基础(实践)作为一门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专科)的实践课程,包括理论、实验和实地参观三个教学环节,考生应在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
(1)根据商品生产工艺要求和品种特性,进行商品感官评定操作和理化评价指标选择的能力训练。
(2)通过查资料、实验测定等手段,进行商品经营管理设计。
(3)能操作各类商品的质量鉴定和综合商品的共性特征,了解优化商品质量和开发商品品种的方法。
(4)综合已学知识对商品采购、商品检验、商品经营、商品管理、商品使用和维护等方面进行应用,提高对经济管理过程和科学技术的研究能力。
指定教材:《商品学基础》  谢瑞玲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