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49:47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主考院校:南京大学
专业代码:020166
一 、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科段),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建设江苏会展经济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填补人才紧缺空白,培养国家急需的具备会展策划与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会展策划与管理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能在国家机关、会展中心、展览公司、博物馆等部门从事会展策划与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学习和能力方面,要求自学者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系统掌握国际会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会展策划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校相应专业专科水平相一致,考试课程不少于15门,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应考者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以及应用基础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及学分:
序号
课程代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1*
00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
全国统考课程
2*
0002
邓小平理论概论
3
全国统考课程
3*
0003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2
全国统考课程
4
3869
策划学原理
5
 
5
3870
策划文案写作
6
 
6*
0107
现代管理学
6
全国统考课程
  7
3871
市场调查与市场分析
5
 
8
3872
会展营销
5
 
9
3873
现代商务礼仪
4
 
10
3874
商务谈判
4
 
11
3875
会展概论
6
 
12
3876
会展策划
6
 
13
3877
会展项目管理
5
 
14
3878
会议运营管理
5
 
15
3879
会展实务
5
实践环节考核
 
 
总学分
70
 
注: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五、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科段)主要课程说明及指定教材:
1、000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介绍(课程说明略)
2、0002《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介绍(课程说明略)
3、0003《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介绍(课程说明略)
4、0107《现代管理学》课程介绍(课程说明略)
5、3869《策划学原理》课程说明:
   《策划学原理》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策划与策划学概述、策划的基本程序、策划的基本原则、策划的基本方法、策划书的写作、策划能力的培养、新产品开发策划、促销策划、公关策划、新闻策划、危机策划、出版策划、会展策划等。
   指定用书:《中国策划教程》,雷鸣雏 主编,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
6、3870《策划文案写作》课程说明
   《策划文案写作》课程是专业的分支课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策划与商务策划书的概念、商务策划书的特点、提高商务策划书写作能力的途径、材料与商务策划书、商务策划书的主题和写作目的、商务策划书的结构、撰写方法介绍、成功表达的途径(语言文字的有效运用、科学的表达方式、视觉化的表现方法)等。
   指定用书:《商务策划书写作》,霍林宽 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版。
7、3871《市场调查与市场分析》课程说明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调查概述;市场调查方案设计;市场调查的主要方法;市场调查问卷;抽样调查技术;文案调查法;调查数据处理;调查资料分析;预测分析;消费者市场分析;竞争者分析;品牌分析;营销战略与战术分析;营销战略方法分析;计算机在市场调查与分析中的应用。
指定用书:《市场调查与市场分析》,李国强、苗杰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8、3873《现代商务礼仪》课程说明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现代商务礼仪概说;商务人员个人礼仪;办公室礼仪;日常见面礼仪;商业接待、拜访礼仪;通讯礼仪;商务会议礼仪;商务宴请礼仪;商务旅行礼仪;商务送礼礼仪;谋职礼仪;商界社交礼仪;商务谈判礼仪;商务仪式礼仪;礼仪难题及应对策略。
指定用书,《现代商务礼仪》,吕维霞、刘彦波等编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第1版。
9、3874《商务谈判》课程说明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商务谈判的实质、特征和过程;商务谈判的内容和种类;商务谈判方案的制定;商务谈判信息;商务谈判的时间和场地安排、谈判议程的安排和谈判方式的选择、谈判的后勤与心理准备;商务谈判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商务谈判的主要策略;商务谈判的技巧;商务谈判人员的选配;主持商务谈判的艺术;商务谈判的礼节;商务谈判的语言;商务合同的书写与签约;商务合同的执行与维护。
指定用书:《商务谈判》,丁建忠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第二版。
10、3875《会展概论》课程说明
本课程总结了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实践,融合了中外会展发展的前沿内容,借鉴会展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对会展业的整体发展进行了较为详细和深入的阐述。内容涉及:会展绪论、中外会展发展概述、会展市场分析与营销管理、会展企业组织结构与经营管理、会展场馆设计与经营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与品牌塑造、会展人力资源与开发管理、会展电子商务管理、会展客户关系管理、会展物流系统的构建与管理、以及会展商务旅游管理等。
指定用书:《会展概论》,马勇、肖轶楠编著,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年8月版。
11、3877《会展项目管理》课程说明
包括会议、展览和体育赛事在内的会展活动都具有项目的一般特点,采用项目管理的方法能够更有效的管理会展活动,实现会展项目目标。
本课程利用项目管理的一般原理,结合会展项目的特点,系统介绍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和方法,包括项目的启动、计划、组织、控制、评估、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等,达到能够对某项会议节事活动进行规范化的运作并且保证质量的全寿命管理。
指定用书:《会展项目管理》,王起铮等编著,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年8月版。
12、3872《会展营销》课程说明
会展营销是一个运用市场营销组合,通过为客户和顾客创造价值来实现组织工作目标的过程,是营销理论在会展业中应用的一门实务型的课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会展营销概述、会展产品与会展市场、会展市场营销的主体、会展营销的地位和作用、会展营销计划、会展营销信息与调研、会展市场细分与市场定位、会展营销控制与总结、新型营销在会展市场的运用等。
指定用书:《会展营销》,毛金凤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版。
13、3879《会展实务》课程说明
会展实务的主要内容包括会展业与会展经济、会展分类与分类标准、展览会的构成要素、会展管理机构介绍、展览会立项前市场调查、办展市场条件与社会经济效益分析、会展主题的确定、展览会整体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参展商与观众的邀请及组织、展览会展出现场整体布局与设计的原则、会议现场布置、展出现场的管理与服务、展品运输报关、展览会宣传与公关活动介绍、展台服务、会展效果评估与客户跟踪服务等。本课程注重通过实习、实训和其他实践性环节进行考核。
指定用书:《会展实务》,丁萍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月版。
14、3878《会议运营管理》课程说明
会议运营管理主要包括会议的基本概念与属性、会议市场、会议细分市场、会议市场的统计与分析、会议产品要素、会议供应机构介绍、会议的申办与竞标、会议初期筹备、会议论文征集、会议预先注册、会议现场注册、会议社会活动安排、会议专业活动安排、会议餐饮活动安排、会议财务预测与管理、会议成本控制、会议附设展览会的运作与实施、会议评估等内容。
指定用书:《会议运营管理》,肖庆国、武少源编著,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年8月版。
15、3876《会展策划》课程说明
会展策划的主要内容有:会展的概念与特点、会展的发展条件及发展趋势、会展目标选择、会展主题确定、会展主体策划、会展时空策划、会展财务预算与管理、会展策划要素与策划要点、会展突发事件对策策划、奖励旅游策划、会展项目策划、会展场地整体策划、企业参展策划、会展策划评估概述、评估的标准,内容和方法、会展策划总结等。
指定用书:《会展策划》,贺学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