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专业 - 小自考专业 - 正文
自学考试电子政务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来源: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2-5 16:50:59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电子政务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专业代码:082218
主考学校:武汉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社会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它是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普遍应用,社会对从事信息网络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社会服务领域的信息管理在硬件方面的建设已有较好的基础,但严重缺乏从事现代信息管理的专业人才。因此,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政务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放、灵活的特点和优势,培养大批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提高广大电子政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学历而设置的。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高等教育专科基础上的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专业的本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3门,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同时,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注重考核应考者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以及应用基础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各门课程采用学分计算,各门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每门课程考试及格后,发给单科合格证书,同时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凡取得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不少于13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0学分以上,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政治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电子政务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
本科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的本科毕业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条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能在各级国家机关、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服务部门从事现代信息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自学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要求自学者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熟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系统掌握电子政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
专业代码: 082218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3*
0015
英语(二)
14
 
4*
0318
公共政策
4
 
5*
0896
电子商务概论
4
 
0897
电子商务概论(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6*
2339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6
 
7
3335
公共管理学
5
 
8
3336
电子政务理论与技术
4
 
3337
电子政务理论与技术(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9
3338
政府经济学
5
 
10
3339
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4
 
11
3340
网站建设与管理
3
 
3341
网站建设与管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12
3342
电子政务案例分析
3
 
3343
电子政务案例分析(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13
3344
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
3
 
3345
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实践)
2
实践环节考核
14
6999
毕业论文(答辩)
0
实践环节考核
 
总学分
70
 
说明:1、序号带“*”的课程为全国统考课程;
2、英语(二)课程可选考其它本科专业或基础科段专业中不少于14学分的若干课程来顶替,免考英语(二)的考生,不得授予学士学位。
五、报考条件:
管理类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考本专业,其他专业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需加试“行政管理学(0277)”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3332)”
    六、毕业论文:
应考者在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必须撰写毕业论文并参加论文答辩。毕业论文的题目范围由主考院校选定公布,应考者任选其中一题写作,也可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自定题目,但须经主考院校审定。论文的篇幅一般在8000字左右。毕业论文必须由应考者独立完成,且观点正确、结构合理、论述有据、文字通顺。论文由主考院校组织审阅和答辩。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评定,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凡发现毕业论文抄袭或由他人代写者,取消其获得本科学历的资格,毕业论文不及格者不能获得本科学历。
五、课程说明和指定用书:
1、0004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
2、0005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
3、0015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4、3335公共管理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以解决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对公共事物的管理为核心,主要介绍了公共管理的对象、任务和内容、公共部门和公共管理组织、公共管理模式、公共管理方法、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公共资源管理、公共服务、公共财政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和改革等内容。
教材:《公共管理学》李军鹏  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5、3336电子政务理论与技术(含实践3337)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介绍了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和发展概况、电子政务系统框架、电子政务标准、电子政务的实施基础、电子政务运作模式、电子政务的服务模式、电子政务实施的法律及安全问题、电子政务的战略实施、政府网站的建设、政府信息跨平台交换技术、电子政务协同工作技术、网上办公集成技术、政务决策技术等内容。
教材:《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 孟庆国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年版
6、3338政府经济学
课程说明:本课程是研究政府经济行为的一门科学,主要包括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公共物品、政府规制、公共选择、公共收入、公共支出、政府规模等内容。
教材:《政府经济学基础》徐德信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7、3339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信息与信息资源、信息化社会、信息化技术基础、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区域信息化、军事信息化等内容。
教材:待定
8、3340网站建设与管理(含实践3341)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介绍了网站工程的基础设置、网站的安装与配置、网站建设的技术基础、网站的规划和设计、网站的资源组织、网站安全、网站管理和维护、网站应用开发与网站规划建设案例、网站的评价及其标准、未来网站的发展趋势等内容。
教材:待定
9、2339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课程说明略)
10、3342电子政务案例分析(含实践3343)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从三条线路介绍电子政务案例,第一,政务系列的电子政务案例,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以及开发园区的电子政务案例;第二,介绍各个行政部门的电子政务案例、如工商、海关、税务、公安等;第三,电子政务具体工作模式的案例,如政府协同工作实施案例等。
教材:《电子政务案例分析》苏新宁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5年版
11、3344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含实践3345)
课程说明: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信息安全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两大基本内容。其中信息安全管理包括信息安全的属性和意义、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基础、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实施、ISO/IEC 17799(BS7799)主任审核员等内容:网络安全管理包括网络安全基础概念和安全标准、网络安全风险的评估方法、网络安全的测试方法、网络安全方案的设计原理和方法、网络入侵的检测方法、常见操作系统平台的漏洞、攻击方法和防御措施、常见路由器的安全漏洞、攻击方法和防御措施等内容。
教材:《网络安全与管理》戚文静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3年版
12、0896电子商务概论(含实践0897)(课程说明略)
13、0318公共政策(课程说明略)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