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新疆专升本 - 正文

2015新疆工程学院专升本电路电子综合考试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5-4-29 11:54:37

新疆工程学院普通优秀专科生专升本科选拔考试
《电路电子综合考试》课程考试大纲
第一篇电路课程
一、本课程性质与任务
《电路》课程是大学本科电类各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程,是电类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本课程内容及要求
第一部分 电阻电路的分析
1、基本概念
掌握电路和电路模型、电流和电压的定义、参考方向,电功率和电能量定义及计算。理解电路元件的构成关系,熟悉理想的独立电压源和电流源以及受控源。掌握基尔霍夫定律(KVL,KCL)。
2、简单电路的计算
掌握电阻电路的计算、电阻的串联和并联以及等效电阻的概念和计算,星形联接与三角形等效变换。熟悉无源网路化简。理解实际电源的电压源模型和电流源模型及其等效变换。了解简单的含受控源电路的的分析。
3、线性网络一般分析方法
掌握独立方程及独立变量的选取。支路法,回路法,网孔法,节点法。
4、线性网络的几个定理
掌握叠加定理,戴维南定理与若顿定理,熟悉替代定理,互易定理,最大功率的传输定理。
第二部分电路的正弦分析
5、正弦稳态分析
牢固掌握正弦波及其三要素,有效值、频率、相角、初相和相位差的概念;掌握电路元件构成关系的相量形式,阻抗,导纳及其等效互换。掌握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相量法。熟悉掌握正弦电流电路的分析与计算,相量图。掌握平均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和功率因数的概念。并能进行计算。
理解串联与并联谐振的概念。
熟悉含有互感电路的计算。
掌握三相电路的连接方式。熟练掌握对称三相电路中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计算。了解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
6、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
理解非正弦周期信号的概念,非正弦周期电流及其傅里叶级数展开。平均值有效值。了解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功率,频谱的概念。
第三部分 过渡过程分析
7、线性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
掌握电容电压不能跃变的规律,电感电流不能跃变的规律,换路的概念,初始状态和初始条件。熟悉一阶电路微分方程的建立。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与全响应。时间常数的概念,自有分量与强制分量。稳态响应与暂态响应。了解阶跃函数与阶跃响应。冲激函数与冲激响应。
第二篇《电子技术基础课程》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电子技术基础”是电气类、自控类和电子类等专业在电子技术方面入门性质的重要基础课,是研究各类半导体器件的性能、电路及其应用的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初步具备工程计算和实验研究的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和电子技术在专业中的应用打好基础。
二、本课程内容及要求
本课程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两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1、半导体基本器件
正确理解空穴导电,P型N型半导体,PN结的形成与特性。熟练掌握PN结的单向导电性和二极管的伏安特性、参数与使用。正确理解三极管的电流分配与放大原理,掌握伏安特性、参数与使用,温度影响。了解场效应管(结型与绝缘栅型)结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使用参数。
2、基本放大电路与基本分析方法
掌握(共源)、共集(共漏)、共基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熟练掌握用估算法、微变等效电路法对放大器进行分析,计算静态工作点和动态指标放大电压放大倍数Av、输入电阻Ri和输出电阻Ro。了解用图解法分析放大器的Q点是否合适、直流负载线和线、最大不失真输出幅度。
3、多级放大电路
掌握直接耦合与阻容耦合多基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以及增益、输入、输出电阻的计算。了解多级放大器三种极间耦合方式的特点。
4、功率放大电路
掌握互补对称OTL\OCL电路的工作原理,会估算输出功率和效率。了解功率放大器和电压放大器的主要主要区别以及功放的特殊问题和分析方法。
5、反馈放大器
掌握反馈的基本概念。掌握四种负反馈电路类型和集成运放组成的反馈放大电路类型,并会用瞬时极性法进行反馈性判断。熟练掌握深度负反馈下闭环增益的计算方法。掌握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正确理解放大倍数的一般表达式,会根据要求引入反馈。
6、正弦波振荡器
熟练掌握产生正弦振荡的条件,正确理解RC正弦波发生电路(文氏电桥)、LC正弦波发生电路(包括:变变压器反馈式,电感三点式,电容三点式)的工作原理。
7、差动放大器
掌握差动放大的工作原理,输入和输出方式。会计算差模增益、差模输入和输出电阻。正确理解零漂和共模抑制比的概念。
8、集成运放
了解理想运放,实际运放的主要参数。会用“虚断”、“虚短”的概念去分析和处理基本同相、反相、差动输入放大器。熟练掌握集成运放组成的基本运算电路的计算,如比例、求和、积分运算电路,以及比较运算。
9、稳压电源
掌握单相整流滤波电路中二极管半波及桥式及桥式整流电路和电容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和整流电压的计算。了解电感滤波电路的特点。掌握线性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如稳压管稳压电路、具有放大环节的串联稳压电路。

第二部分: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教学
10、逻辑电路的基础知识
掌握数制与码制的概念,会二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8421BCD码及其互相转换。了解其他常用编码。熟练掌握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定理,会进行逻辑函数的化简和变换(代数法和卡诺图法)。熟练掌握逻辑问题的描述方法,会用真值表、逻辑表达式、逻辑图、卡诺图、波形图来表示和分析逻辑函数。
掌握二极管、三极管的开关特性,TTL和COMS门的逻辑功能、特性、参数和使用方法。正确理解TTL和CMOS门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推拉、三态、OC)。
11、组合逻辑电路
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概念以及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正确理解编码器、译码器、数据分配器、数据选择器、半加器、全加器、数字比较器的工作原理,掌握常用集成组件的逻辑功能及使用方法。
12、触发器
掌握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包括:RS、JK、D、T)。正确理解触发器的工作原理,了解电路结构(包括基本、同步RS,主从型,边沿型,CMOS主从型)。
13、时序逻辑电路
掌握时序逻辑电路、寄存、计数、同步、二进制、 BCD十进制、加计数、减计数的概念。正确理解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和设计方法,熟练掌握同步时序逻辑电路(计数器类型)的分析方法。掌握常用集成时序逻辑组件的逻辑功能和使用方法(任意进制计数器的分析和设计等)。
14、脉冲的产生与整形
掌握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组成单稳态触发器、多谢振荡器、施密特触发器)。
15、 半导体存储器
正确理解RAM、ROM、(PROM、EPROM以2716为例)的功能和使用发放,其工作原理。

考试方式及计分方式:闭卷笔试。计分方式百分制。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