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书法等级考试 - 正文

中国书法考级软笔书法考级分10个级别

来源:洛阳网 [2013-5-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辅导学生练习书法

  核心提示

  咱都知道围棋能考级、外语能考级,现在书法也能考级了。4月28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洛阳书法考级基地及教学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我市新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今后,我市广大书法爱好者将有一个系统学习书法艺术的平台,也多了一个加入书法家协会的途径。

  书法也能考级

  201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经过国家文化部批准,开始在全国范围举行专业艺术水平考级。去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在郑州成立,并在省内一些县市设立考级基地。报名考级的学员经过专设的培训班学习后,可直接参加书法考级,并可获得由中国文化部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监制,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制作的考级证书,为考生的书法水平提供一个权威的证明。

  如今,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授权下,我市书法考级基地也成立了,由洛阳市书法家协会全面负责我市书法培训考级、报名工作。我市书法爱好者在自家门口就能参加书法考级,给自己的书法水平加上“官方认证”!

  咋报名?谁能考?

  书法考级分为软笔书法考级、软笔专业考级和硬笔书法考级,其中,书法爱好者最关注的就是软笔书法考级了。

  据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考试大纲介绍,软笔书法考级共分10个级别,1至3级为初级,4至6级为中级,7至10级为高级。初级的考试内容涉及毛笔临摹古代碑帖和较为简单的书法词句创作;中、高级内容涉及毛笔临摹古代碑帖和古代诗词、名言的创作。大纲对考生书写的笔法、结构和章法要求逐级升高。

  从专业级开始,除了毛笔创作古代诗词,还增加了理论考试内容。

  我市书法爱好者可携带自己的作品,到位于市图书馆的洛阳市书法家协会报名,由专业书法家建议报考适合的等级。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水平,任意报考1至8级,高级考试首次报考不得高于8级,8级以上逐级报考。考取10级的考生有资格报考专业1级。已经是省书协会员的考生,可以直接报考专业1级考试。

  考试试题均由中国书协考级中心负责,考试结束后,考卷将被封存,并寄送到中国书协考级中心接受评选。

  加入书协的新途径

  对书法爱好者来说,考级制度最有吸引力的,还因为它是加入省级或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新途径。

  此前,想要成为省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的书法或篆刻作品必须入选由省书协主办的展览或认定的展览两次以上,或在认定的专业报刊上发表作品两次以上。书法考级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圆梦的机会。据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等级考试中的软笔专业考级分三个级别,通过专业1级的考生可加入省书协,专业3级的考生则有资格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立足传统最重要

  据《中国书法家协会软笔书法考级大纲》要求,对临摹的考核标准均需写出范本的笔法、字形特征,并保持范本的章法布局,创作的标准也需体现所用书体的结构取势规律。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辉为书法爱好者提出建议:立足于传统经典最重要,尤其是初学者或能够参与初、中级考试的书法爱好者,要避免急功近利地求异创新,而应扎扎实实地临摹经典碑刻字帖。(记者 寇玺 文/图)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