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普通高校 - 辽宁 - 正文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来源:2exam.com 2012-6-23 23:09:21

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全军重点建设院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是经毛泽东主席于194911 22 日亲自批准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学府,被誉为“海军军官摇篮”。学院现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承担着海军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和舰艇指挥、基层政治工作、海道测量、海图制图、海洋水文、作战指挥和电子对抗等50余个专业的培训任务 ,并担负着为外国海军培养舰艇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军官的任务。
【校园环境】

巍峨高耸、苍翠欲滴的群山环抱着占地13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的校园,奔腾不息的自由河纵贯校园中心区,直通大海,将校园天然分成教学办公区和生活服务区。校园内,秀美的波光叠映着长青的山色,通透的广场臂挽着如茵的绿地,宽阔的道路旁点缀着寓意深远的雕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秀丽的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可容纳数千人同时操练的阅兵广场、设有标准化塑胶跑道和人工草皮的综合运动场、功能齐全的文化娱乐中心和气势恢宏的教学大楼、设施先进的实验场馆点缀其间,各种风格的传统建筑和清新明快的现代楼宇,将过去和现在、传统和未来融为一体,在表达深邃历史感的同时,彰显出鲜明的时代性,使偌大的校园浸染着高等学府的文化气息,更透析出现代军营的特有韵律。

无论你来自何方,我们相信,享有“老虎滩花园”、“全军文明卫生军营”美誉的校园,都将是你所喜爱的学习、生活场所。

【学院沿革】

学院诞生于1949年11月22日,是新中国海军第一所正规的高等军事院校,时称“海军学校”。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出任学校的第一任校长兼政委,一代名将张学良的胞弟、时任辽宁省政府主席的张学思将军任副校长兼副政委。自那以后,学院伴随着共和国和人民海军的前进步伐不断发展壮大。

1952年学校更名为“第一海军学校”,开始招收高中毕业生入学。1957年更名为“海军指挥学校”。1986年定名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1999年6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原海军政治学院并入我院,组建政治系,实现了军政合训,综合办学,使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办学层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学院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本科教育,1985年开办研究生教育,1990年成为全军指挥院校中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6年被总部确定为全军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2001年又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建校之初,学院的学员主要是来自部队的战斗骨干和地方大学的一、二年级爱国青年学生,开设航海指挥,蒸汽机、燃汽机工程两个专业,学制2年。如今,经过60年的发展,学院已拥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员则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时招收少量的优秀士兵。

【光辉历程】

学院自1950年2月1日招收首期学员至今,已向中国海军输送了4万余名军政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军官,其中,近200人成长为将军。

在中国海军各个舰队、编队和一艘艘现代化战舰上,从舰队司令到编队指挥员,从舰艇长到部门长,80%毕业于我院。在保卫祖国海疆的历次海战中,1300多名从我院毕业的军事指挥军官荣立战功。新中国海军历史上最近的一次海战中涌现出的9名功臣,7名毕业于我院。南沙守备部队负责守卫的6个礁盘的第一任“礁长”均来自我院。近几年来,在全军和海军组织的历次重大实兵演习中,水面舰艇部队的编队指挥员、舰(艇)长和部门长,大部分是我院毕业学员。

1959以来,学院还培养了外国军事留学生500余名,他们中有的已成为所在国的海军司令。

从开国大典至今,在历次首都国庆阅兵大典中,由我院学员组成的阅兵方队都代表中国海军军官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国庆5周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我院受阅方队时,高兴地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国庆35周年和50周年大庆,我院受阅方队分别获得了由共和国两代军委主席邓小平和江泽民签发的嘉奖令。

作为共和国海军军官的摇篮,我院的教书育人工作更是成绩斐然。近年来学院先后被全国、全军授予“全军政治理论教学先进单位”、“优秀教学单位”、“管理教育先进单位”、 “后勤保障社会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教员”方永刚教授就是在我院成长起来的时代先锋。

如今,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具有六十年办学经验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将勇立时代的潮头,励精图治,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以崭新的风貌向“综合性、创新型、开放式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军事院校”行列迈进。

【学科专业】

学院现设有舰艇指挥、自动化、信息工程、导航工程、防化兵指挥、测量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军事海洋学、舰载直升机指挥共9个本科专业; 2个依托国民教育一年制培训班、6个外训培训班和10个短期培训班。现拥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我院舰艇指挥、军事海洋学均被列为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作战指挥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三个学科为全军重点建设学科;舰艇指挥、防化兵指挥、地图与地理信息工程、基层政治工作四个专业为海军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是全国唯一的国际海道测量师AB级授权认证培训单位和国际海图制图师A级授权认证培训单位,海道测量和海图制图是我军目前仅有的两个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学科专业。
【教官队伍】

多年来,学院通过引进、送学、进修等多种途径,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深、教学科研能力强、结构日趋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有专家、教授数百名,硕士、博士生导师近200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40余人次。近年来学院承担科研课题近千项,其中20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级奖励,科研学术成果丰硕。
【开放办学】

学院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军事院校之一。作为我军对外开放、进行军事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学院与世界各国军队交往密切,先后接待了70多个国家200多批代表团的参观访问,近百名外军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并与土耳其、英国等海军院校建立了校际关系。学院先后派出300余人次出国讲学、参加学术交流、进修和留学。学院上千名教员、学员也相继随“郑和”号、“世昌”号远洋航海训练舰出访美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如果您有志成为大连舰艇学院的一员,也将有机会代表新世纪的中国海军驾舰遨游三大洋,出访五大洲。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