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外军名校介绍 - 正文
日本防卫大学
来源:中国军网 2008-9-26 22:10:33 【字体:小 大】

日本防卫大学,位于日本三浦半岛东南小原台,是日军的重点军事学府,在亚欧也颇有名气。学员来自各方,大学直属日本防卫厅领导。
  防卫大学的前身是1950年8月组建的警察预备队,1952年改称保安队。该队为培养干部和扩建部队,决定于1953年4月成立保安大学。保安大学的创立与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的主张紧密相关。早在50年代组建警察预备队时,他就为扩充队伍而倡导建立“士官学校”。随着日本扩军的需要,1954年7月,保安厅改名为防卫厅;日本在保安队的基础上建立了陆、海、空军自卫队。同年7月,保安大学也改称防卫大学。次年,校址从三浦半岛的久里届迁到风景秀丽的小原台。从小原台海拔80米处可将东京湾尽收眼底。校园内,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白色的校舍相映成一幅幅画卷。在这里,日本造就一批又一批军队的基层军官和未来的指挥人才。
  学校的教育训练方针要求学员德、智、体全面发展。具体表现在:(1)在有纪律约束的团体生活及学员自发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努力锻炼身心,陶冶情操,磨炼性格,培养积极主动与英勇果断的品质,还要养成比国家一般机关或企业职员更尽职守的品格;(2)根据大学标准设置课程,讲授一般教育、理工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及军事理论与实际应用知识,培养初级军官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3)军训在于打好基础课目,让学员在理解军官职责的同时,培养学员适应其今后职能的素质与技能;(4)鼓励学员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与比赛,培养强健的体格和旺盛的精力;(5)培养学员相互合作之风气,加深学员间在今后的了解。
  防卫大学招收的本科学员要求年龄在18~20岁(现役军人放宽到22岁),拥有日本国籍,须高中毕业或文部大臣认可具有高中毕业同等学历以及中专第三学年结业的青年,而且必须为男性,经过防卫大学资格审查核准,方可参加考试。考试分两次进行:第一次考试在每年11月份进行学科考试,合格者再进入第二次考试;第二次考试是在12月份进行口试和体检。合格者才能录取。本科分为理工科、人文社会科学两大学科。各科设置与一般地方大学相同,学制一般为4年。学员入学后,要学习文化课、军事课两大类。文化课有人文学、社会学、自然、外语、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物理学、航海学、航空学等。学员每期约530名,包括各军种人员,其中陆军300名、海军100名、空军130名。按学年分,第一学年按专科(文科、理工科)学习一般大学课程和一般军事知识;第二年文科开始分专业学习:第三学期理工科开始分专业学习。第二学年开始区分军种,学员根据分配,学习各军种的专门课程。军事课程贯穿在4个学年,与文化课相比为1:6。第一学年进行共同课目训练,包括基础训练、战斗训练、野战勤务、武器、识图、游泳、划艇、快艇、医务、教学法与参观部队。第二学年分军种后,陆上自卫队学员进行战斗训练、野战勤务、野战筑程、通信、兵器、车辆、海上机动、综合地形侦察、测绘学等专业课目并将训练与到部队参观实习相互结合;海上自卫队学员则学习快艇、自工队运用、航海、通信、信号、气象、游泳等专门课目,并进行乘舰实习、航空实习与发动机操作维修实习等。航空自卫队学员则学习战斗训练、野战勤务,领航、维修保养、通信、航空交通管制、自救等专业,并到部队实习。此外,每周有2小时的基础训拣,每年有6周的定期训练。因为按传统规定,学校军事训练采取日常训练、定期训练和课程训练三种方式,循序渐进,把重点放在基础训练上,使学员打好基础。良好的军事素质是军官的必备条件之一。
  研究生班设有电子学、航空工学、兵器制造工学、物理工学、材料工学、地球工学、作战运筹学等高技术专业。学制为2年,按一般大学硕士标准设置课程。研究生学员的录取条件是:经过防卫厅长官及各机关长官的推荐,并经考试合格的防卫大学毕业生、地方大学毕业生,以及文部大臣认可具有大学同等学历的人员。每期招收近百人。
  学员毕业后授予少尉军衔,分配到三军部队及机关,担任排长或相当排长的职务。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