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校庆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60周年校庆获赠火箭直升机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2-10-20 20:13:16
“南航过校庆,获赠‘火箭’和‘直升机’!”这个消息在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网络论坛中被频繁转发,成为了校园里的热门话题。去砚湖看火箭并留影纪念,也成了南航学生在校庆期间的一个时尚。据了解,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6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特向南航捐赠“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该模型按照1:5比例制作,在南航砚湖西南角的草坪上巍然伫立,十分抢眼。同时,中航工业直升机研究所向南航捐赠的直升机模型机也成为明故宫校区航空航天馆的新亮点。
   
    19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明故宫校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火箭模型捐赠仪式。
 
 
    火箭进校园 人才走出去
   
 
    获赠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由白、蓝、红三色组成,主体为白色,在蓝天碧水绿草映衬下的校园里格外醒目。在搭载卫星处印有中国国旗和中国航天四个大字,CZ-5的型号标识清楚地显示在火箭上。垂柳依依,砚湖旁直冲云霄的火箭为校园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个高高伫立在南航砚湖草坪上的“长征五号火箭”引起了校园里不少同学的兴趣,路过的同学纷纷驻足留影,还有同学专门带着DV来此拍摄。
 
 
    此次南航获赠的火箭为1:5的模型,主体直径为1米,高12米。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介绍,建国以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南航作为新中国建国后自己成立的高等院校,60年发展建设中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此次举行这样的“火箭进校园”活动也是为了激励更多的莘莘学子投身到航天事业中来,同时也为南航60周年校庆献礼。“航天是个系统的工程,既有基础理论的支撑,也有基础应用研究和工程研究实践,我们希望日后与南航在相关关键技术研究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道,“很多南航人在航天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南航大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此次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寻求双方进一步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一同前来参加仪式的领导中,很多都是南航校友。研究院人力资源部主管马国庆对记者说,“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母校‘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一代一代南航人也在秉承着这样的校风和精神在航空航天事业中建功立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朱荻院士在仪式上代表南航为火箭模型进行了揭幕。宣益民副校长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王国庆副院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成功研制,将大幅提升我国运载火箭的航天运输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我国未来20—30年航天器发射的需求,并大力提升我国在国际发射服务市场的竞争力。据王国庆副院长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预计在2014年年底。
 
 
    直升飞机模型机
 
 
    在航空馆,入馆显眼处的一架AC313直升机模型机吸引了师生们前来观看。外观独特,同样是白蓝红三色的AC313,是与真机比例为1:2的模型机。虽说是模型机,但造价却不菲。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的受理,成为第一款申请外观专利的国产直升机。
 
 
    中航工业直升机研究所表示,这架模型机是献给南航60岁生日的礼物,同时也感谢南航60年来对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作为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高等学府,南航与直升机有着由来已久的渊源。这架AC313的总设计师徐朝梁就是南航校友,他曾就读于南航直升机设计专业。据了解,在我国的航空工业各个领域都有着南航校友们的身影。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