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材料力学考研试题真题

来源:2exam.com 2012-11-23 15:20:06

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一二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材料力学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 三 道大题(共计25个小题),满分150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题另有答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纸上均无效。要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答题,其它均无效。           
﹡﹡﹡﹡﹡﹡﹡﹡﹡﹡﹡﹡﹡﹡﹡﹡﹡﹡﹡﹡﹡﹡﹡﹡﹡﹡﹡﹡﹡﹡﹡﹡﹡﹡﹡﹡﹡﹡
一.判断对错(每小题3分,共30分)
1. 低碳钢由于冷作硬化,会使材料比例极限提高,而使塑性降低。(   )
2. 圆轴受扭时,杆内各点均处于纯剪切状态。(   )
3. 在线弹性范围内,拉伸圆杆的体积发生变化,而扭转圆杆的体积不发生变化。(   )
4. 平面图形中,图形对对称轴的静矩为零。(   )
5. 梁在集中力作用的截面处,它的内力图为剪力图有突变,弯矩图光滑连续。(   )
6. 跨度和荷载相同的两根简支梁,其截面形状不同,但抗弯刚度EI相同,则两梁的内力相同,挠度不同。(   )
7. 矩形截面梁发生纯弯曲,梁的上下边缘各点处于单向应力状态,中性轴上各点处于纯剪切应力状态。(   )
8. 当三向应力状态的三向应力圆成为一个应力圆时,单元体上的主应力一定有两个是相等的。(  )
9. 在稳定性计算中,若用欧拉公式算得压杆的临界压力为Fcr,而实际压杆属于中柔度杆,则实际的临界压力小于Fcr,是偏于不安全的。(   )
10. 在线弹性和小变形的条件下,计算应力、变形和应变能都可以应用叠加法。(    )
二.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1. 小变形概念是指什么?(   )
  A  杆件在弹性范围内的变形。
  B  杆件在垂直于轴线方向的变形。
  C  结构的节点位置与原始位置相比为微小的变化。
  D  与杆件本身尺寸相比为很小的变形。
2. 当切应力超过材料的剪切比例极限时,(   )
  A  切应力互等定理和剪切胡克定律都不成立。
  B  切应力互等定理和剪切胡克定律都成立。
  C  切应力互等定理成立,而剪切胡克定律不成立。
  D  切应力互等定理不成立,而剪切胡克定律成立
3. 关于中性轴有下列三种说法:第一种,中性轴是梁的对称面和中性层的交线。第二种,中性轴是梁的横截面上的水平对称轴。第三种,中性轴是梁的横截面与中性层的交线。
  A  第一种说法正确。
  B  第二种说法正确。
  C  第三种说法正确。
  D  三种说法都不正确。
4. 关于横截面的挠度定义有这样的说法:第一种,横截面在垂直于梁轴方向的线位移。第二种,横截面的形心在垂直于梁轴方向的线位移。第三种,横截面的形心沿梁轴方向的线位移。下列答案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A  第一种说法正确。
  B  第二种说法正确。
  C  第三种说法正确。
  D  三种说法都正确。
5. 画挠曲轴大致形状时,应注意什么?
  A  应考虑梁的刚度要求。
  B  应考虑梁的约束情况和弯矩的正负。
  C  应考虑梁的剪力分布情况。
  D  应考虑坐标系的选择。
6. 广义胡克定律适用于
  A  脆性材料。
  B  塑性材料。
  C  线弹性材料。
  D  线弹性且各向同性材料。
7. 低碳钢试件拉伸屈服时,与轴线方向成450方向出现滑移线;而扭转屈服时,则沿环向出现滑移线,这与什么有关?
  A  最大切应力;
  B  最大拉应力;
  C  最大切应力和最大拉应力;
  D  最大拉应变。
8.  对一受静水压力的小球,下列结论中错误的是:(   )
  A  球内各点的应力状态均为三向等压;
  B  球内各点不存在切应力;
  C  小球的体积应变为零;
  D  小球的形状改变比能为零。
9. 两根等长度的压杆,如支承方式相同,横截面相同而材料不同,一为钢杆,一为铝杆,是否可以说:(1)钢杆的临界应力大于铝杆;(2)铝杆的临界应力大于钢杆;(3)钢杆和铝杆的临界应力相等。问下列的答案中那种对?
  A  第(1)种正确;
  B  第(2)种正确;
  C  第(3)种正确;
  D  (1)、(2)、(3)说法都不合适。
10. 用莫尔定理求梁变形时,建立 和 方程要求(    )。
  A  坐标 轴的选取要一致,而梁段的划分可以不一致。
  B  梁段的划分要一致,而坐标 的选取可以不一致。
  C  梁段的划分和坐标 的选取应完全一致。
  D  梁段的划分和坐标 的选取都可以不一致。

三.计算题(每小题16分,共80分)
1. 作梁的剪力图和弯矩图

 

 

 

    2. 跨长 的铸铁梁受力如图 所示。已知材料的拉压容许应力分别为 和 。试根据截面最为合理这个要求,确定此T字型截面梁横截面的一个尺寸 (图 ),并校核此梁的强度。

 

 

 

 


    3. 一点的应力状态如图所示(图中应力单位 )。试用应力圆求主应力,并给出作图求解步骤。
               

    4. 图示圆杆,受弯矩M和扭矩T作用。由实验测得杆表面A点沿杆轴线方向的正应变 ,B点沿杆轴线成450方向的正应变 。已知圆杆抗弯截面系数 ,弹性模量 ,泊松比 ,许用应力 ,试求弯矩M和扭矩T,并按第四强度理论校核杆的强度。

 

 

 


5. 图示梁的抗弯刚度EI为常数。试用能量法计算自由端截面A的转角和挠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