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试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4年考研复试细则

来源:3773考研 2014-4-5 18:31:55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工作职责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由主管院领导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统筹管理,制定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组织开展我院复试各项工作。
       组长:丁英宏
       副组长:赵庆海
       成员:庞昌伟李卫红董贵成曹培强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院的复试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和培训学科复试工作组和资格审查工作组。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予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
       二、参加复试人员遴选培训情况
       我院首先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遴选招生工作人员。定于2014年3月31日上午10:00,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有全体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小组成员和各学科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参加的复试工作培训会,传达今年我国教育部和学校的招生政策。明确几种不予录取的情况,强调招生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复试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1、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由研究生教学秘书担任组长的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小组,负责对不同学科专业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建立考生个人材料档案。
       组长:刘坪
       成员:张媛徐笑尘曹凤娇
       2、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3个学科复试小组,每个学科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在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等工作。学科复试小组成员需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及成员名单如下:
专业
 组长
 成员
 秘书
 
哲学
 李卫红
 白春阳、、饶胜文、赵成文、杨关玲子
 康建伟
 
马克思主义理论
 董贵成
 赵庆海、曹培强、饶恒久、高艳、王英国、陈桂刚、刘韵秋、韩丽纮、丁英宏
 张冠军
 
政治学
 庞昌伟
 王鸣野、韩英军、徐斌、王培杰
 杨晓峰
 
       三、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的确定
       我院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根据教育部划定的该专业A类地区硕士研究生最低复试分数线执行。复试录取比例按不小于120:100进行。在复试前两天将复试名单在我院主页上公布。我院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见下表:      四、复试的程序、考核方式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哲学
 290
 40
 60
 
法学
 315
 44
 66
 
       我院今年各专业复试以面试为主,各专业都没有笔试。
       1、各专业设立一定数量的面试题库,在面试时由考生随机抽取。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专业面试成绩总分为100分。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一位专业或外语教师进行,并准备一定数量的试题,由考生自行抽取题目,并给考生留有一定的时间进行准备,每个考生的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教师独立打分,满分为100分。
       3、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复试工作小组秘书须认真填写《招收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复试工作小组对考生复试的结果要有明确意见,并对考生复试结果负责。所有复试材料(复试答卷和复试情况记录等)不得更改并须妥善保存备查。
       五、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考生加试
       专业加试科目分为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考生加试,试题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形式一律采取闭卷笔试,考试时间每门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1、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两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名称不得与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中的专业知识相同。加试完成后试题与答卷一并交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
       2、跨专业报考的考生,须根据各学院(研究院)要求加试两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名称不得与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中的专业知识相同。具体形式由各学院(研究院)自行确定。
       六、考生的调剂政策和时间安排
       1、符合国家2014年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和国家调剂政策。
       2、调剂生源必须是第一学历毕业于“985”院校的全日制本科考生或其所在学校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考生,不包括“985”院校分校、二级学院或独立学院的全日制本科考生,同时也不包括所有专业的自考、函授和远程等非全日制学习形式的考生。
       3、调剂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调剂截止时间为2014年4月7日。
       我院综合考虑各种情况,择优录取。
       详细要求及工作流程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2014年硕士生入学考试调剂事项的通知》。
       七、复试成绩的计算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总成绩(百分制并取整)=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
       1.复试成绩由专业面试(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100分)成绩组成。其中,专业面试占复试成绩的65%;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占复试成绩的35%。复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计入总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两门加试课程中只要有1门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各专业按考生总成绩对考生进行排名,按排名顺序择优录取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积极配合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对复试现场的巡视和监察。
       2、对招生过程考生的申诉和投诉问题,积极配合学校纪检部门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219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89733105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80116374
       九、复试信息公布方式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细则及实施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将及时在网上公布。对于不予录取的考生,及时通知考生本人。复试成绩未网上公示前,任何人不得擅自查阅或对外公布。
       信息公布时间:
       1.复试细则于3月21日报研院审核,审核合格后即公布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页(http://www.cup.edu.cn/rwsk/
       2.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将于复试前两天公布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页(http://www.cup.edu.cn/rwsk/
       3、复试排名及录取结果最迟将于2014年4月15日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页(http://www.cup.edu.cn/rwsk/)和学院四层公告栏内同时公布。
        附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时间和地点

专业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复试组长
 参加人员
 秘书
 
哲学
 2014.4.11

上午9:30
 研修大厦南楼426房间
 李卫红
 赵成文、白春阳、饶胜文、杨关玲子
 康建伟
 
政治学
 2014.4.11

上午9:30
 研修大厦南楼424房间
 庞昌伟
 王鸣野、韩英军、徐斌、

王培杰
 杨晓峰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14.4.11

上午9:30
 研修大厦南楼427房间
 董贵成
 丁英宏、赵庆海、饶恒久、曹培强、高艳、王英国、陈桂刚、刘韵秋、韩丽纮
 张冠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