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预测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文都教育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模拟试题

 

21.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是指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过渡时期中国社会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
  A.私有制经济是主体经济形式
  B.国营经济是整个社会经济的领导力量
  C.新民主主义国家实行人民民主专政
  D.新民主主义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文化
  22.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邓小平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这是因为这个决定()。
  A.首次提出“在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新概念
  B.明确肯定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C.不再把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对立起来,而是统一在一起
  D.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
  2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其中,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解读包括()。
  A.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B.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C.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求
  D.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24.1974年,毛泽东对来访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提出了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在这个战略理论中,属于第二世界的国家包括()。
  A.美国B.中国C.日本D.澳大利亚
  25.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作用表现在()。
  A.是社会主义制度意识形态的本质规定
  B.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
  C.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
  D.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26.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和黄兴、宋教仁等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孙中山被公举为总理。同盟会以《民报》为机关报,并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十六字为革命纲领。11月,在《民报》发刊词上,孙中山将同盟会的纲领概括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并对其作出了解释。其中民族主义和民生主义包含的内容是()。
  A.驱除鞑虏B.恢复中华C.创立民国D.平均地权
  27.长征途中,中央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贵州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遵义会议的重大意义在于()。
  A.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B.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C.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D.宣告红军长征取得伟大胜利
  28.1950年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毛泽东提出了用三年左右时间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任务,阐明了实现这个任务的条件和方针。其中实现国家财经状况基本好转这一任务的条件是()。
  A.土地改革的完成
  B.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
  C.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
  D.不要四面出击
  29.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文革”后党和国家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的伟大转折。其伟大意义表现在()。
  A.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是从这次全会开始的
  B.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由这次全会揭开序幕的
  C.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开辟的
  D.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是在这次全会前后开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30.下列有关道德的叙述正确的是()。
  A.社会关系的形成是道德赖以产生的客观条件
  B.人类最初的道德是以风俗习惯等形式表现出来的
  C.人类自我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是道德产生的主观条件
  D.社会分工是道德形成的关键
  31.民法的基本原则主要有()。
  A.平等原则
  B.自愿原则
  C.过错责任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32.201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我国人才培养的指导方针确定为()。
  A.服务发展、人才优先
  B.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C.以用为本、创新机制
  D.高端引领、整体开发
  33.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
  A.更加注重以人为本
  B.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更加注重统筹兼顾
  D.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