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4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及解析007

一、单项选择题Ⅰ: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认识的本质是
  A.主体对各种认识要素的建构            
  B.主体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C.主体对客体本质的内省                
  D.主体对客体信息的选择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认识的本质
  首先,如何理解认识的本质,这是认识论的关键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引入认识论,把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论,从认识与实践、主体与客体的多重矛盾关系的统一中把握认识活动及其成果的本质规定性,科学地揭示了认识的本质,指出认识是实践基础上主体对于客体的能动的反映。
  其次,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提出了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而且揭示了这种能动反映的基础和机制,这就是实践。认识之所以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正是由于实践不仅能把客观的事物提供给主体作为其认识的内容,而且能为主体提供加工、改造客体内容的认识模式,从而把认识的反映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
  A项“主体对各种认识要素的建构”和D项“主体对客体信息的选择”是能动反映必要途径和内在环节。C项“主体对客体本质的内省”完全违背了能动的反映论的原则。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3页。
  2.一切唯物主义认识论都是
  A.实践论          
  B.反映论       
  C.构建论        
  D.创造论
  3.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对
  A.人的心灵活动的内省               
  B.客观事物的直观反映
  C.客观事物的能动反映               
  D.对客体的选择和重构
  [命题分析] 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认识的本质。
  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人的头脑对客观世界的能动的反映,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认识的本质的理解。它的具体内涵包括:其一,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认识的目的是在观念中再现和揭示客体固有的结构、性质和规律;其二,主体对客体的反映不是直观的、消极的、一次性完成的,而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能动的、积极地、逐步深入的过程。反映和能动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理解的认识的两个基本的规定。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内学术界曾经就认识的本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者自觉吸收了当代自然科学的成就,揭示了“反映”的复杂性、曲折性和多层次性,从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研究,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们试图以“选择”、“建构”、“创造”等等代替“反映”来界定认识的本质的观点是不可取的。“选择论”认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信息的选择,它不是客体结构和性质在人脑中的反映,使主体积极地、能动地对客体进行选择和改造的结果。“建构论”认为,认识不是主体刻板地接受外界刺激的结果,而是以主体的智力结构为中介,把认识对象纳入自己的结构中,从而达到对对象的理解。“创造论”认为,认识的本质在于创造。认识活动的实质就是在主观之内创造主观之外的客观事物。但是“选择”、“建构”、“创造”等等其实都是“反映”的不同形式、要素和环节,是主体“能动性”的体现,即使把它们全部整合起来也没有穷尽“反映”的所有形式、要素和环节,更不可能用其中一种去代替“反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能动的反映论,但并不是所有的唯物主义认识论都是实践论,比如旧唯物主义,但所有的唯物主义认识论都是反映论,因此第2题的正确答案选B。3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3页。
  4.“在我们的视野的范围之外,存在甚至完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一观点属于
  A.形而上学观点                   
  B.唯心主义观点
  C.可知论观点                     
  D.不可知论的观点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可知论与不不知论观点的辨别。
  “存在”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哲学范畴,有两个基本含义:(1)在哲学基本问题上相对于思维而言,是指物质。辩证唯物主义在回答存在和思维的关系问题时,通常将存在理解成在人的意识、思维之外并且不依赖于它们的客观实在。这种意义上的存在与物质是同义词。(2)在特定的情况下,相对于非存在,即无,存在这个概念指的是“有”。这时,存在既包括物质现象也包括精神现象。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批判杜林运用这种意义的存在代替物质从而主张世界统一于存在时指出:“世界的统一性并不在于它的存在,尽管世界的存在是它的统一性的前提,因为世界必须先存在,然后才能是统一的。在我们的视野的范围之外,存在甚至完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由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所证明的。” 
  物质世界不仅是独立于人与人的意识之外而存在着的,而且是无限地存在着的,它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无限的。因此,对物质的“存在”或“非存在”的状态的认识依赖于实践和观察,是一个无限的“悬而未决”的反复过程。对我们视野之外物质状态的认识,只有不断地扩大我们的实践范围,才能不断地解决,使得人的认识不断丰富。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能是处于不断解决的过程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上只有在一定条件下尚未认识的东西,没有绝对不可能认识的东西。恩格斯的这一观点是包含着认识相对性、无限性的可知论观点。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相关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3页。
  5.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所见所思往往各不相同,这说明
  A.意识是主体的自由创造               
  B.意识不受认识客体的制约
  C.意识受主体状态的影响               
  D.意识的内容和形式是主观的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意识的个体差异。
  意识的个体差异,指不同的人对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的反映,在反映的速度、反映的内容和反映的程度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区别。意识的个体差异使意识带有明显的主观的印记。造成意识个体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素质方面的原因,如弱智、先天性生理缺陷或疾病等,也有后天实践方面的原因,如实践经验、社会环境、阶级立场、原有的认知定势或结构等,其中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后天实践的不同。无论是由于人们生理素质的差异,还是由于社会经验、经历的不同,个体意识的差别虽然是主观的,但其产生根源却是客观的。这些差异都可以而且必须用物质的过程(社会的和生理的)去说明。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相关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3页。
  6.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指出:主体选择不同的参照系对同一物理事件或物理过程进行时、空度量,所得的结果可能不一样。在认识论上来说是
  A.真象和假象的区别所造成的               
  B.现象和本质的矛盾所造成的
  C.认识中介的变化所造成的                 
  D.由于主观认识的错觉所造成的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认识中介对认识结果的影响。
  认识的中介是认识活动中居于主体和客体之间,把二者现实地连结起来,使认识活动得以进行的各种手段、工具和媒介的总称,它在人的认识活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中介的构成十分复杂,它既包括作为主体认识器官放大和延长的各种物质手段,如望远镜、显微镜、遥感器等感知观察工具,以及计算器、电子计算机等运算思维工具,同时也包括语言中介、知识中介、信息媒介等各种非实体性的认识手段,并且还包括运用和操作这些工具、媒介的程序和方法。一般地说,实体性的认识手段可看作硬件型的认识中介,而非实体性的认识手段可视为软件型的认识中介。因此,认识的中介本身就构成一个具有内在结构的复杂系统。认识的中介不是凝固不变的,它随着人类实践活动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提高和发展,它是不同时代人类认识活动水平和认识活动方式的客观标志。由于现代人类认识不断向宏观和微观两个领域扩大和深入,对认识中介的要求和依赖也就越来越强。认识中介系统的发展一方面使主体的认识能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使主体对客体的把握更具间接性和复杂性,从而产生了以往时代所没有的新的矛盾,认识活动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相对独立性、因此,重视并研究认识中介系统的结构、特点和功能,研究人类认识方式的进化和发展,已经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题目中,主体通过“参照系”来认识客体,进行认知活动,但是“参照系”这一认识中介的选用不同,产生了不同的认识结果,这正突出了认识中介在认识中的重要作用。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4页。
  7.马克思主义之前的一切认识论都没有正确解释清楚认识的本质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于客体的能动的反映”,其根本原因是
  A.不懂得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B.否认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C.不懂得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D.否认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践观在认识本质揭示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之前,对认识本质的理解大体有三种观点,即唯心主义先验论、不可知主义的怀疑论和旧唯物主义的直观反映论。
  唯心主义先验论从唯心主义世界观的基本立场出发,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认识路线,否认认识的对象是物质世界,认为认识是一种主观自生的、不受物质决定的东西。其根本的错误就在于把认识封闭在主观精神的圈子之内,否认实践是认识的客观来源,实际上取消了认识能够通过主观反映客观的问题。
  不可知主义的怀疑论,把人的认识看作是一种不能证明其对错,不能证明其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事物的东西。西方近代不可知论的代表人物是休谟和康德。不可知论对人的认识活动及其成果采取怀疑主义的态度,实际上也取消了人能够通过自己的认识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问题。
  旧唯物主义的直观反映论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认识路线,认为客观事物存在于人的头脑之外,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但是,旧唯物主义认识论是一种直观映射论,其特点是把认识的主体看作是一种生物性的自然存在,把人的反映看作是认识者消极、被动地接受外界刺激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引入认识论,不仅驳倒了唯心主义先验论和不可知主义怀疑论,而且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轮的缺陷,创立了以科学实践观为基础的能动的反映论。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相关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2页。
  8.恩格斯指出:“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认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单独是自然界本身。”这里“基础”指的是
  A.实践        
  B.认识           
  C.价值         
  D.审美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基础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提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而且揭示了这种能动反映的基础和机制,这就是实践。实践是主体——客体结构中的一种基本的功能关系,它表现为主体借助工具与客体发生实际的、物质的相互作用,是把主体和客体真正联系起来的中介。认识之所以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正是由于实践不仅能把客观事物提供给主体作为其认识的内容,而且能为主体提供加工、改造客体内容的认识模式,从而把认识的反映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正因为此,恩格斯指出:“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认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单独是自然界本身。”显然,“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指的就是实践活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49页;《大纲解析》第34页。
  9.恩格斯指出: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整个流体静力学(托里拆利等)是由于16世纪和17世纪意大利治理山区河流的需要而产生的。这说明
  A.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B.实践是检验认识的惟一标准
  C.所有科学的成果都直接来源于实践的需要         
  D.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命题分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人类认识之所以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且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是因为科学研究的人物一般说来是围绕着人类实践的需要这个中心来确定的。正如恩格斯所认为的那样,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古代的科学,首先取决于当时的农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的需要,17、18世纪自然科学的兴起,取决于欧洲当时生产技术蓬勃发展的要求。实际需要刺激了科学的发展,科学从实际需要中产生出来。现代科学研究有较大的相对独立性,它探索的课题有时并不直接来自实践的需要。然而,就是在这种研究中,人们仍然重视所取得的成果具有何种实际的意义。实际上,大多数科学研究课题,都是由社会经济发展与实践需要所决定的。人类实践的不断发展,必然不断提出新的问题,这就迫使人们不断进行研究、认识和解决,从而满足实践的需要。因此,实践的发展就成为认识发展和科学进步的直接动力。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51页;《大纲解析》第36页。
  10.马克思指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这句话的意思是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D.实践是认识的归宿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