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预测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文都教育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第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挑战,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A.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B.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D.代表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哲学基本问题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不能回避的最基本的问题,是解决其他一切哲学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根据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回答,哲学可以分为()。 
  A.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B.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C.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D.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 
  3.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产生了许多言简意赅、人们耳熟能详的格言、谚语。这些凝聚着先人智慧的语句,不少也蕴含着深刻的哲学原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所包含的哲理是()。 
  A.实践决定认识 
  B.量变导致质变 
  C.父母与儿女之间的依存关系 
  D.人口是社会存在的构成内容 
  4.在以下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论述中,错误的论断是()。 
  A.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B.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运动的阶段性,决定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 
  C.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是生产绝对过剩 
  D.经济危机通过破坏生产力的方式,能够暂时缓和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 
  5.中共十七大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 
  A.社会主义 
  B.马克思主义 
  C.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D.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其共同的精髓是()。 
  A.解放思想B.实事求是C.与时俱进D.求真务实 
  7.党的十三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以下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初级的阶段 
  B.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100年,是指从新中国建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 
  D.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从根本上讲是由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的历史条件和建成社会主义所需要的物质基础等决定的 
  8.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其中,人数最多的基本依靠力量是()。 
  A.工人阶级B.农民阶级C.知识分子D.新的社会阶层 
  9.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开始上升为中国社会的最主要的矛盾,而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开始从属于这个最主要矛盾。清政府开始成为资本-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的标志是()。 
  A.1840年《南京条约》签订 
  B.1861年总理衙门的设立 
  C.1895年允许外国企业来华办厂 
  D.1901年外务部设立 
  10.1946年8月,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该论断的立论依据是()。 
  A.决定战争胜败的是军事优势 
  B.决定战争胜败的是民心向背 
  C.决定战争胜败的是经济实力 
  D.决定战争胜败的是科技水平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