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中南大学2019《勘探地球物理基础(含电子技术)》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8-11-1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本考试大纲由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于2018年9月1日通过。

I.考试性质
勘探地球物理基础(含电子技术)考试是为我校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勘探地球物理方法类(或地球物理仪器设计所必需的电子类)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综合运用各种地球物理方法以及电子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勘探问题或勘探仪器设计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勘探地球物理方法理论或地球物理仪器设计开发基础,并有利于专业上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勘探地球物理基础(含电子技术)考试涵盖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电工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理论和方法课程。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原理和方法。
(3)正确运用有关原理,方法解释和论证某种地球物理现象。
(4)运用勘探地球物理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地球物理勘探或仪器设计问题。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重力勘探   约15 %;      磁法勘探      约15 %
电法勘探   约40 %        地震勘探    约30 %
(或者:模拟电子技术 约50%;数字电子技术 约50%)
Ⅳ.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     50分(10小题,每小题5分)
简答题         50分(5小题,每小题10分)
分析计算题     50分(2小题,每小题25分)
Ⅴ.考查内容
一、重力勘探
1、重力的概念与定义;地球的重力;重力位函数及其各阶偏导数;正常重力和正常重力公式;重力异常及其表示形式。
2、绝对重力测量仪;相对重力测量仪;超导重力仪;重力梯度仪。
3、重力测量的地质任务与技术设计;仪器检查与标定;基点网布置与观测;普通测点、检查点的布置与观测。
4、重力资料的初步整理及质量评定;重力基点网平差;重力异常值的计算;重力异常的地质-地球物理含义;重力异常的图示。
5、简单规则几何模型体重力异常的计算;不规则复杂模型体重力异常的计算:密度分界面重力异常的计算。
6、计算地质模型体的几何及物性参数;计算密度分界面的深度;计算地层密度分布;重力归一化总梯度法统计分析方法在重力资料解释中的应用;地层视密度的计算;异常特征量的统计分析与图像识别。
二、磁法勘探
1、稳定磁场;地磁要素;地磁图; 地磁场组成;变化磁场;地磁场起源;地磁场解析分析。
2、 物质磁性、岩石磁性、岩石的剩磁、月球与陨石磁性、地质体消磁作用。
3、 磁力仪基本原理;磁力仪特点;磁力仪分类。
4、磁法勘探工作设计;野外施工; 观测结果整理及图示;磁性测定与整理统计。
5、有效磁化强度与总强度磁异常; 正问题正本理论;空间域磁性体计算;磁场频谱计算;规则磁性体与异常。
6、数据圆滑、插值与数据网格化;空间域异常处理与转换;频率域异常处理与转换;
三、电法勘探
1、岩、矿石的导电性、介电性和导磁性;岩、矿石的自然极化性、激发极化性、压电性和震电性。
2、大地中的天然电磁场与自然电场;人工激励电磁场;稳定的电流场;激电场。
3、视电阻率的基本概念和电阻率剖面法的装置类型及特点;中间梯度法;联合剖面法与对称四极剖面法;偶极剖面法;岩层非各向同性及地形对电阻率法的影响。
4、多层水平地层点电流源的电场及 视电阻率;水平地层上电测深曲线及定量解释;非水平层上的电测深曲线;高密度电阻率法。
5、稳定电场中岩、矿石激发极化特性及交流电场作用下的岩、矿石激发极化性;激发极化场的计算方法;中梯装置的激电异常;联合剖面、偶极装置的激电异常;近场源装置的激电异常;对称四极、温纳和等比装置的激电异常。
6、固定点源装置的激电异常和激电异常评价方法及解释。
7、充电法及等位体的概念及典型曲线;充电法的应用; 自然电位异常及应用。
四、地震勘探
1、弹性理论概述;地震波的基本类型;地震波的传播;地震波的动力学;地震勘探的分辩率。
2、岩、土介质的一般波速特征及影响因素;地震介质的划分;地震地质条件。
3、折射波、反射波时距方程及时距曲线;连续介质中的折射波和反射波;特殊波时距曲线;τ-P域内各种波的运动学特点。
4、地震勘探仪器;地震测线布置及观测系统;地震波的激发和接收;地震波速度的野外测定;海上地震勘探。
5、有效波和干扰波;地震组合法;多次覆盖法;其他抗干扰技术;抗干扰与分辨率的关系。
五、模拟电子技术
1、半导体的基础知识;半导体二极管、稳压管、晶体管、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
2、半导体三极管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放大的概念;放大电路的组成原则、工作原理及其性能指标;放大电路的基本接法;放大电路的图解分析法和微变等效电路分析法。
3、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场效应管放大电路的组成及分析。
4、集成运放的结构特点和电路组成;集成运放主要性能指标;集成运放种类及使用方法。“虚断”和“虚短”的概念;比例、加减、积分、微分等电路的工作原理及输入输出关系。
5、反馈的基本概念;负反馈放大电路的方框图及一般表达式;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和放大电路稳定性判断;反馈组态的判断方法;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倍数的计算;引入负反馈的原则;自激振荡的消除方法。
6、功率放大电路的概念、组成、工作原理、最大输出功率和效率的计算;集成功放的应用;功放管的选择。
7、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及平衡条件。
8、直流稳压电源的组成、各部分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各种不同类型电路的结构及工作特点;直流稳压电源的性能指标。
六、数字电子技术
1、逻辑代数基础;逻辑变量和逻辑运算;逻辑代数的公式和定理;逻辑函数及其表示方式;逻辑函数的公式化简法;逻辑函数的卡诺图化简法;逻辑函数的变换与实现。
2、半导体器件的开关特性;分立元件门电路;TTL集成门电路;CMOS集成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
3、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4、触发器的电路结构与动作特点;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其描述方法;触发器逻辑功能的转换。
5、时序逻辑电路;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常用时序逻辑电路及应用。
6.半导体存储器;只读存储器;随机存取器;存储器的应用。
7.脉冲波形的产生与整形;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8. 数模转换器(DAC);模数转换器(ADC)。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