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51机械原理与设计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初试)

(科目:机械原理与设计)

 

一、考查目标

要求考生系统深入地掌握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计算方法,并且能灵活运用。重点考察常用机构的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通用零部件的设计原理和设计方法,以及机械创新设计的思维方法等。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结构分析题等。          

三、 考查内容

(一)机械原理部分(约占30~40%)

机械原理考查内容主要为:上篇 机构的运动设计,考查要点如下:

1、机构的组成和结构

零件、构件、运动副、约束、机构等基本概念;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平面机构自由度的计算方法,能准确地识别和处理复合较链、局部自由度和常见虚约束自由度的计算;运动链成为机构的条件。

2、平面连杆机构

   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及特点;平面连杆机构的工作特性(存在曲柄的条件、急回特性、压力角和传动角以及死点位置);平面连杆机构的特点及功能;平面连杆机构的运动分析(瞬心法及其应用)与设计。

3、凸轮机构

   凸轮机构的组成、类型、特点和功能;从动件常用运动规律的特点;凸轮轮廓的设计原理和方法。

4、齿轮机构

  齿轮机构的类型及特点;渐开线的形成及其性质;渐开线齿廓的啮合特性;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机构和斜齿圆柱齿轮机构的基本参数、主要几何尺寸计算、正确啮合条件及连续传动条件;渐开线齿廓的根切现象,不发生根切的条件。

5、轮系

  定轴轮系、周转轮系及混合轮系的传动比计算。

(二)机械设计部分(约占60~70%)

1、机械设计总论

机械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应力的分类及表示稳定循环变应力的参数;材料的疲劳特性及材料的简化极限应力图的绘制和应用;影响零件疲劳强度的主要因素;摩擦与磨损的基本概念、润滑剂及润滑方法。

2、螺纹联接

螺纹的类型及其应用;螺纹联接的类型及应用场合;螺纹联接的预紧与防松方法;螺栓组联接的受力分析及单个螺栓的强度计算。

3、键联接

平键联接的工作原理和工作面;键联接的类型、特点及适用场合;键的截面尺寸和长度的选择依据;平键联接的主要失效形式及强度计算。

4、带传动

摩擦带传动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带传动的受力分析和应力分析;弹性滑动和打滑概念及区别;带传动的主要失效形式及设计准则;普通V带传动的设计计算和参数选择(V带型号的选择依据;带速v的一般取值范围;小带轮包角α1的取值要求等);带传动的常用张紧装置及张紧轮的布置。

5、链传动

链传动的特点及应用;链传动的运动特性(多边形效应及其影响因数);链传动的受力分析及主要参数的选择;链传动的合理布置及张紧方法。

6、齿轮传动

齿轮传动的特点及应用;齿轮传动的主要失效形式及设计准则;齿轮的常用材料及选择原则;齿轮传动的计算载荷(载荷系数K的组成部分及其的含义和影响因素);标准直齿、斜齿、锥齿轮传动的的受力分析;标准直齿圆柱齿轮和斜齿轮的强度计算(齿面接触疲劳强度和齿根弯曲疲劳强度的计算公式不用记忆,试卷会给出);齿轮传动的设计主要参数选择。

7、蜗杆传动

蜗杆传动的类型和特点;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基本参数及主要几何尺寸计算;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及主要失效形式;蜗杆和蜗轮的常用材料;闭式蜗杆传动进行热平衡计算的原因。

8、轴

轴的分类及常用材料;轴的结构设计(应满足的基本要求、应考虑的问题、结构设计方法及结构分析改错等);轴的强度计算。

9、滚动轴承

滚动轴承的类型、结构和代号;滚动轴承类型的选择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滚动轴承的主要失效形式;滚动轴承的寿命、基本额定寿命、基本额定动载荷和当量动载荷的概念;深沟球轴承、角接触球轴承和圆锥滚子轴承的当量动载荷计算及寿命计算;滚动轴承的组合设计。

10、滑动轴承

径向滑动轴承的常用结构形式;轴瓦的材料、结构及主要失效形式;润滑剂及润滑方法;混合摩擦径向滑动轴承的设计计算;形成液体动压润滑的必要条件及液体动压润滑径向滑动轴承设计的基本原则。

11、联轴器与离合器

联轴器和离合器的功用;常用联轴器的特点及应用场合。

四、参考书目:

1、申永胜主编,机械原理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

2、龙振宇主编,机械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1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