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12西方政治思想史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全日制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
初试大纲
(科目:西方政治思想史)

一、考查目标

西方政治思想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发生和发展,宏观上要求掌握每段历史时期政治思想的特点,微观上要求掌握每个思想家的具体观点,要求学会运用政治学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政治思想史、政治理论和政治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简  答  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分析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 30分,共90分

三、考试范围

(一)古希腊政治思想
古希腊政治思想的特点、拍拉图的政治思想(国家的理念和正义的国家、哲学家治国思想、政体思想、第二等好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思想(城邦的起源本质和目的、政体分类及其变革、对理想城邦的设计、对西方政治思想史的贡献)。
(二)希腊化时期和古代罗马政治思想
希腊化和罗马帝国时期的世界主义思潮、斯多葛派的政治思想(自然法思想、人的精神自由思想、人人平等思想)、波利比阿的政治思想、西塞罗的政治思想、罗马法和罗马法学对政治哲学的影响、奥古斯丁的双城论。
(三)中世纪西欧政治思想
5—10世纪西欧政治思想的特点、教权和王权斗争中教权派的政治思想、托马斯•阿奎那的神权政治思想(信仰和理性、教会和国家、国家的起源和目的、政体理论、法的性质和分类)、但丁的世界帝国论、马西略的政治思想。
(四)16世纪西欧政治思想
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空想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马基稚维利的政治思想(权力政治观、共和理想和君主专制、君主的统治方法)、路德的宗教改革思想、加尔文的宗教改革思想、布丹的政治思想(国家理论、主权理论、政体理论)。
(五)17世纪欧洲大陆政治思想
格老秀斯的政治思想(自然法学说、国家和主权学说、国际法的原则)、斯宾诺莎的政治思想(自然权利观、社会契约论、思想自由权)、普芬道夫的政治思想(自然法理论、国家理论)。
(六)17世纪英国政治思想
17世纪英国政治思想的特点、霍布斯的政治思想(国家的起源和本质、主权学说和政体理论、人民的自由和主权者的义务)、弥尔顿的政治思想、哈灵顿的政治思想、洛克的政治思想(自然权利理论、政府的起源和目的、法治和分权)。
(七)18世纪法国政治思想
启蒙运动的兴起和政治思想的特点、孟德斯鸠的政治思想(法的精神、政体和政治自由理论、分权学说)、卢梭的政治思想(平等理论、社会契约论、人民主权学说)。
(八)18世纪美国政治思想
18世纪美国政治思想的特点、潘恩的政治思想(美国独立思想、代议制共和政体思想、人权理论)、杰斐逊的政治思想(自然权利理论、民主自治思想)、汉弥尔顿的政治思想(性恶论和精英论、分权和制衡思想)。
(九)18世纪末19世纪初德国政治思想
18世纪末19世纪初德国政治思想的特点、康德的政治思想(伦理学说、国家学说、永久和平思想)、洪堡的政治思想(自由和个性、国家作用的范围)、黑格尔的政治思想(市民社会和国家、君主立宪制主张、民族主义思想)。
(十)19世纪法国政治思想
19世纪法国政治思想的特点、孔斯坦的政治思想(权利和自由、分权思想)、空想共产主义、无政府主义、孔德的政治思想(实证主义体系、社会团结思想)、托克维尔的政治思想(民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民主和平等、自由和平等、专制和革命)。
(十一)19世纪英国政治思想
19世纪英国政治思想的特点、柏克的政治思想(保守主义的社会政治观、代议制思想)、边沁的政治思想(功利原则、政府理论、对现存制度的批判和改革主张)、密尔的政治思想(对边沁功利思想的发展、自由思想、代议制政府)、斯宾塞的政治思想(普遍进化论、社会有机体论、同等自由法则)。
(十二)二战前的新自由主义
二战前新自由主义的思想特征、格林的政治思想、博赞克特的政治思想、霍布豪斯的政治思想、布赖斯的政治思想、霍布森的政治思想、威尔逊的政治思想、杜威的政治思想。
(十三)二战前的社会民主主义
社会民主主义的主要思想来源、欧洲社会民主主义的思想特点、伯恩施坦的政治思想(对资本主义的“新认识”、“新的”社会主义观、走向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拉斯基的政治思想(同意的革命、计划化民主)。
(十四)二战前的保守主义
“大众时代”保守主义的思想特点、尼采的政治思想(权力意志、“群畜”与“超人”、反民主的政治观)、莫斯卡的政治思想、帕雷托的政治思想、米切尔斯的政治思想、勒庞的政治思想、熊彼特的政治思想(程序民主、精英民主、民主条件)。
(十五)法西斯主义与纳粹主义
法西斯主义与纳粹主义的思想渊源和思想特征、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法西斯主义的生活理念、职团国家理论、帝国主义)、德国的纳粹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种族国家、生存空间与扩张主义)、新法西斯主义的基本特点和主张。
(十六)二战以后的新自由主义
波普的政治思想(乌托邦主义及其危害、开放社会与渐进的社会工程)、阿伦特的政治思想(极权主义及其起源、公共领域与积极生活、参与式民主与非暴力反抗)、达尔的政治思想(对“麦迪逊式民主”和“平民主义民主”的批评、多元民主及其社会条件、多元民主的困境及其补救方案)、罗尔斯的政治思想(新契约论与正义原则、政治自由主义、万民法)。
(十七)二战以后的保守自由主义
保守自由主义的理论特点、哈耶克的政治思想(自发秩序与人造秩序、自由与社会正义、宪政与无限民主)、伯林的政治思想、米尔顿•弗里德曼的政治思想、诺齐克的政治思想、萨托利的政治思想(民主观的混乱、自由与民主的张力和统一、自由民主的宪政工程)。
(十八)二战以后的保守主义
战后保守主义的特点、尼斯比特的政治思想(中间社群与极权国家、历史与传统、偏见与理性、权威与权力、自由与平等、财产与生命、宗教与道德)、贝尔的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理论、资本主义的文化批判、能者统治的社会)、麦金太尔的政治思想(自由主义与道德危机、亚里士多德主义的美德传统、美德伦理)。
(十九)二战以后的“民主社会主义”
北欧各国“民主社会主义”的特点、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伦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从“民主社会主义”回到社会民主主义、新东方政策)、英国工党的“第三条道路”(福利国家、所有制与市场、新工党与“第三条道路”理论)、法国社会党的“结构改革的社会主义”(国有化与民主的计划化、“人的解放”与阶级斗争)、北欧各国“民主社会主义”的特点。
(二十)新左派的政治思想
新左派思想的产生、新马克思主义、后现代主义、马尔库塞的政治思想、弗罗姆的政治思想、萨特的政治思想、列斐伏尔的政治思想、阿尔都塞的政治思想、普兰查斯的政治思想、哈贝马斯的政治思想(晚期资本主义及其危机、科学技术与意识形态、交往理性与程序民主)。
(二十一)女权主义与绿色和平主义
自由女权主义、社会女权主义、激进女权主义、心理分析女权主义、绿色和平主义的政治思想(政治生态学、绿色经济、绿色社会关系、绿色政治结构、绿色对外关系与和平主义)。
(二十二)现代基督教神学的政治思想
现代基督教神学政治理论的特征、马利坦的新托马斯主义政治思想(以神为中心的人道主义、工具主义国家观、多元主义、人权学说)、女权主义神学的政治思想。
(二十三)新政治经济学的政治观
新政治经济学政治观的主要特征、布坎南的政治思想(政治人的经济人本性、政府的功能与政府失灵、民主的经济后果、新宪政论)、奥尔森的政治思想(集团理论的基本观点、集团行为的逻辑与分利化倾向、集团政治的非民主性、国家兴衰的集团原因)、新制度经济学的政治思想(制度与制度变迁、制度的国家理论、制度的意识形态理论)。
(二十四)政治的社会学研究
马克斯•韦伯的政治思想(理性化与“世界祛魅”、合法性与政治统治的类型、科层制与民主理想)、李普塞特的政治思想(稳定民主的必要条件、冲突与一致的平衡)、达伦多夫的政治思想(阶级冲突与社会契约、权利与供应、公民权利与公民社会)、新合作主义的国家观。
(二十五)政治科学
行为主义革命、后行为主义、政治心理学、团体理论、决策理论、政治系统理论、伊斯顿的政治系统论、阿尔蒙德的结构—功能主义系统论、阿尔蒙德的公民文化理论、派伊的政治文化理论、亨廷顿的政治发展理论。

四、样  题

一、名词解释
1、行为主义革命
2、无政府主义
二、简答题
1、简述亨廷顿的政治发展理论。
2、简述亚里士多德的政体思想。
三、论述题
1、路德的宗教改革思想及其政治意义。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