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19汉语言文学综合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819汉语言文学综合)

一、考查目标
全日制攻读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和汉语表达(写作)五门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运用相关知识及理论进行汉语写作实践。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中国文学史         约80分
  外国文学史         约20分
汉语表达(写作)   约5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填空题或选择题:  30题,每题1分,共30分
名词解释题:      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简答题:          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写作题:          1小题,50分
三、考查的主要内容
(一)中国古代文学史
  1、要求掌握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出现的重要风格、流派,重要的作家及其作品、重要文学事件等;掌握各阶段重要的书目知识。
  2、要求对中国古代文学史中比较重要的文学现象、重要作品的思想内容及其艺术特色、重要作家的历史地位、重要的文学风格流派及重要的文学理论等,进行多角度的阐释和评价。能对各种类型的作家作品进行比较分析。
(二)中国现代文学史
 1、第一编(第一个十年):文学革命的发生与发展。外国文艺思潮的传入和新文学社团的蜂起。胡适与周作人与新文学初期的理论建设。文学创作潮流与趋向。鲁迅与中国现代小说的开端与成熟。鲁迅的思想发展过程。《呐喊》与《彷徨》。《野草》与《朝花夕拾》。“问题小说”与文学研究会。“自叙传”抒情小说与创造社。胡适与早期白话诗。郭沫若与《女神》。闻一多、徐志摩与新月诗派。《新青年》“随感录”作家群。冰心、朱自清与现代散文。“语丝”派和“现代评论”派散文。中国现代话剧的萌芽和诞生。田汉、丁西林与中国早期的话剧实践。
  2、第二编(第二个十年):30年代文艺运动发展的基本线索。革命文学论争与左翼文学思潮。自由主义作家文艺观及两大文艺思潮的对立。茅盾与“社会剖析小说”。老舍与“京味小说”。巴金的小说创作与安那其主义思想。沈从文的湘西小说与田园乡土风格。左翼文学。京派与海派文学。戴望舒、卞之琳与现代派诗人的创作。鲁迅杂文的思想和艺术成就。曹禺和中国现代话剧的成熟。《雷雨》《日出》《北京人》等。
  3、第三编(第三个十年):战争制约下的文学与政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赵树理出现的文学史意义。雅俗交融文学创作。张爱玲的小说。徐訏、无名氏的小说。钱钟书的《围城》。艾青诗歌的独特意向、风格和主题。七月派诗人、九月派诗人的创作。报告文学的勃兴。小品散文的多样风姿。陈白尘的喜剧创作。台湾现代文学的代表性作家。
(三)中国当代文学史
     1、上编(50-70年代的文学):毛泽东文艺思想。50-70年的文艺批评和批判运动。“双百方针”与文学的政治化倾向。诗人的艺术困境。农村小说《创业史》等。《保卫延安》《红旗谱》《红日》等革命历史小说。《青春之歌》及其讨论。历史小说《李自成》。《三家巷》及其评价。杨朔、秦牧、刘白羽的散文。“百花文学”。贺敬之、郭小川的的政治抒情诗。话剧创作及老舍的《茶馆》。“文革”文学的发生过程及其特征。“革命样板戏”。丰子恺、穆旦、牛汉、无名氏等人的“地下创作”。“天安门诗歌”。
  2、下编(八十年代以来的文学):思想解放潮流与文艺界的拨乱反正。新启蒙下的人道主义和现实主义思潮。多元形态的文学话语与写作立场。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现代派小说、新写实文学。新生代小说。王朔、王小波等人的小说。新时期诗歌思潮:“归来者”的诗歌,“朦胧诗”,新生代诗歌。新时期的散文:报告文学,反思性散文,文化散文。巴金《随想录》的文学史意义。新时期的“女性文学”。九十年代以来文学文学发展的动向。
(四)外国文学史
    1、要求系统掌握外国文学史中出现的重要作家及其作品、重要文学流派,重要文学事件等;掌握各阶段重要的书目知识。
  2、要求对外国文学史中比较重要的文学现象、重要作品的思想内容及其艺术特色、重要作家的历史地位、重要的文学流派及重要的文学理论等,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和评价。
汉语运用(写作)
说明:该部分主要考察学生汉语运用能力,不提供考试大纲。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