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39环境学概论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初  试)
(科目:839环境学概论)

一、考查目标
全日制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入学考试《环境学概论》科目考试内容包括环境、环境问题、环境要素、环境科学;大气环境;水体环境;土壤环境;固体废物与环境;环境质量与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环境管理;自然资源的利用与环境保护;环境与发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控制技术,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去解决相关环境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相关概念    约40分
  相关问题    约40分
  相关方法与理论    约30分
相关污染控制技术    约4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简答题:    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计算题或作图说明题: 1小题,每小题20分,共20分
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 20分,共40分

三、考查范围

(一)概述
1、环境
环境的概念;环境的分类。
2、环境问题
环境问题概念;环境问题的产生与发展;当前世界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3、环境要素
环境要素及其属性;环境系统的构成及特征;环境的功能。
4、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的概念;环境污染的特点;污染物与污染源。
5、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的概念;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
6、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的产生;环境科学的研究对象、任务,研究内容和分支学科。
(二)大气环境
1、大气的结构
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热成层、逸散层。
2、大气的组成
大气是一种气体混合物,其中除含有各种气体元素及化合物外,还有水滴、冰晶、尘埃和花粉等杂质。
3、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物和大气污染源
大气污染、污染物和污染源的定义;大气污染物的种类和类型;大气污染源的分类和大气污染物的来源。
4、大气环境中污染物的化学转化
大气光化学特性,硫氧化物在大气中的化学转化,氮氧化物在大气中的化学转化,大气污染“光化学烟雾”的形成。
5、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一个地区的大气污染程度与源参数、气象因素和下垫面状况有关。影响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因素主要有风和湍流、大气的温度层结构和逆温、大气稳定度等;大气污染物扩散与下垫面的关系:城市热岛效应、动力效应、过山气流、山谷风、海陆风;大气中污染物扩散模式及扩散参数的确定。
6、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
颗粒物净化,有害气体净化,烟尘控制技术,汽车尾气净化,大气环境标准。
(三)水体环境
1、水体及水体污染
水体概念及类型;水体污染概念。
2、水体污染源和污染物
水体污染源的概念及分类;水体中的主要污染物及其危害。
3、水体自净
水体自净概念,物理过程、化学和物理过程、生物化学过程。
4、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扩散
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无能运动特征,河流水体中污染物扩散的稳态解,河流水质模型(完全混合模型、S-P模型)。
5、污染物在水体中的转化
水体中耗氧有机物降解,水体富营养化过程,重金属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
6、水体污染控制及管理
水质标准;污水处理技术(定义、污水处理程度分类、污水处理主要方法);城市污水处理技术;水环境污染防治对策。
(四)土壤环境
1、土壤的组成和性质
土壤的定义,土壤的组成(原生矿物、次生矿物、土壤有机质、土壤空气、土壤溶液、土壤剖面形态),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土壤结构、土壤孔隙、土壤胶体及土壤吸收交换性、土壤的酸碱性和氧化-还原性)。
2、土壤环境污染
土壤污染,土壤净化,土壤污染源,土壤污染物质,土壤污染的发生类型。
3、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
土壤中重金属元素的来源,土壤中重金属元素的背景值,土壤中重金属元素的迁移转化。
4、化学农药对土壤的污染
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主要的农药类型,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降解及残留。
5、土壤污染的防治
(五)固体废物与环境
1、固体废物概述
固体废物的定义,固体废物的分类及其来源,固体废物的特性。
2、固体废物的环境问题
固体废物的污染途径,固体废物的主要环境问题,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对大气、水、土壤环境的影响,影响安全、环境卫生和景观)。
3、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技术
固体废物减量化对策与措施;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资源化、资源化途径、资源化系统、资源化技术);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理。
(六)环境质量评价
1、环境质量评价概述
环境质量的概念,环境质量评价(概念、目的、类型、内容、方法)。
2、环境质量现状评价
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程序,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内容,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方法(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总环境)。
3、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的概念,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影响评价的类型,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及内容,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
(七)环境规划
1、概述
环境规划的概念,环境规划的意义和作用,环境规划的原则,环境规划的类型。
2、环境规划的工作程序和主要内容
环境规划的基本程序,环境规划的主要步骤和内容。
(八)环境管理
1、概述
环境管理的概念,环境管理的目的和任务,环境管理的对象,环境管理的内容(环境质量管理、生态环境管理)。
2、环境管理的基本制度
环境保护规划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排污收费制度、排污申报登记与排污许可制度、限期治理污染制度、环境监测制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
3、我国环境管理的发展趋势
(九)自然资源的利用与环境保护
1、自然资源概述
自然资源的定义,自然资源的分类,自然资源的属性。
2、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
3、土地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土地资源的概念,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
4、矿产资源的利用与保护
矿产资源的概念,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
5、能源的利用与保护
能源的概念及其分类,我国能源利用的特点,能源利用对环境的影响,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和主要对策。
(十)环境与发展
1、可持续发展
传统发展观的三大误区,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由来,环境与发展的争论(悲观派与乐观派、新马尔萨斯主义与丰饶论),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与内涵,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人口战略、资源战略、环境战略、稳定战略)。
2、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的概念,循环经济的原则,循环经济的模式。
3、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的概念、内容及目标。
4、环境标志
环境标志的概念,环境标志的发展历程,环境标志的作用。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