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44中外美术史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全日制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大纲
中外美术史﹙844﹚

一、考查目标
  《中外美术史》考试科目内容包括中国美术史和外国美术史两门美术学科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美术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成绩及时间
       试卷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
       名词解释题   
      填空题       
      选择题      
      简答题       
      分析论述题  
(四)、试卷内容结构
      中国美术史     约75分
      外国美术史     约75分

三、考查内容
中国美术史
(—)、考查目标
1. 系统掌握中国美术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美术史发展的基本线索,把握中国画中人物、山水、花鸟画种的产生和发展,特别是历代主要画家的绘画和绘画技法、特点及绘画理论。
2. 认真阅读和准确理解有关中国美术史的基本文献,培养严谨、踏实的学风,掌握学习中国美术史的基本方法。
3. 能运用美术史和审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评价中国美术史上的现象和绘画理论及鉴赏中国美术史上的优秀作品。
4. 通过中国历史上名画家作品及理论的学习与探索,培养热爱美术专业,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情感。

(二)、考查范围
1. 原始社会美术
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打制石器的造型与发展;打制石器的特点与原始品饰
    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磨制石器与玉器;彩陶与黑陶;拟形陶器和原始陶器;岩画与建筑
2. 先秦美术
   先秦青铜器艺术;先秦雕塑艺术;先秦绘画艺术
3. 秦汉美术
   秦汉绘画艺术(帛画  墓室壁画  画像石和画像砖); 秦汉雕塑(仪卫性、纪念性雕塑  明器雕塑);秦汉建筑艺术(秦汉建筑  秦汉建筑装饰);秦汉工艺美术(陶瓷工艺  漆器工艺  青铜工艺  玉器工艺  织锈工艺);
4. 魏晋南北朝美术
   南传佛教美术(佛教造像南传路线  四川佛教造像  湖北地区佛教造像  江浙皖魂瓶  南朝栖霞石窟造像);北方佛教美术(云冈石窟  龙门石窟  敦煌石窟  佛教壁画);魏晋南北朝绘画(人物画的发展  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  画家与作品);绘画理论:雕塑与工艺美术(明器石雕  石雕  织锈工艺  漆器工艺及金属工艺  陶瓷工艺)
5. 隋唐五代美术
   隋唐五代人物画(初唐人物画家  盛唐人物画家  晚唐人物画家  五代人物画家);隋唐五代山水画(青绿金碧山水画  水墨山水画  五代山水画);隋唐五代花鸟鞍马画(花鸟画的兴起  鞍马画名家及代表作  五代花鸟画);绘画理论的深入;宗教墓室壁画及石刻线画;隋唐五代雕塑艺术(石窟雕塑  陵墓雕刻  陶俑);隋唐五代工艺美术(陶瓷工艺        金银工艺  染织刺绣工艺);建筑艺术(都市规划与宫殿建筑  寺塔建筑  陵墓建筑)
6. 宋元美术
   宋元山水画(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  元代山水画  赵孟頫及元四家);宋元人物画(两宋人物画  元代人物画及壁画);宋元花鸟画(两宋画院与花鸟画  元代花鸟画);宋元雕塑;宋元工艺美术;宋元绘画理论;宋元建筑
7. 明清美术
   明代山水画(明代浙派山水画  吴派山水画  华亭派山水画及其它山水画家);清代山水画(“四王”与吴历  三画僧  金陵八家);明代花鸟画(宫廷花鸟画  吴派文人花鸟画  青藤白阳花鸟画);清代花鸟画(恽寿平  朱耷  扬州八怪  海派三任、赵之谦与虚谷);明代人物画(浙派宫廷人物画  吴派人物画  南陈北崔);清代人物画;明代壁画、版画和年画;明代雕塑(仪卫性雕塑  宗教雕塑  小型雕塑);明代工艺美术(瓷器  织锈  家具);清代工艺美术;建筑艺术(明清故宫与皇城  私家园林)
7. 近代美术
   近代中国画(北京画坛  岭南画派  上海画派  中后期的杰出中国画家  画坛三重臣  三吴一冯  岭南传人  走向现代的中国画家);近代西洋画(李叔同  周湘  李铁夫  颜文梁  李毅士  汪亚尘  董希文  吴作人);近代版画(新兴版画社团  近代著名版画家与作品);近代雕塑;近代工艺美术;近代美术史论

                       外国美术史
(—)、考查目标
   1.掌握外国美术发展变化状况的基本史实,了解重要的外国美术家、重要的外国美术作品、重要的外国美术流派以及重要的外国美术思想观念,理解外国美术历史发展的线索。
   2.了解外国美术史的基本文献,认真阅读、赏析和理解大量的外国美术作品。
   3.能运用历史方法和知识分析美术现象。
(二)、考查范围
 1.原始美术
(1)原始美术的诞生
(2)原始美术的基本特征
(3)原始美术的基本类型及其代表作品

 2.上古美术
(1)两河流域美术(产生背景、美术作品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类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以及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下同)
(2)古埃及美术
(3)古希腊美术
(4)古罗马美术
(5)古印度美术
(6)古非洲、古美洲美术

3.中古时代美术
(1)基督教美术(产生背景、与中古时代以及基督教相关的重要观念、美术作品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类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以及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
(2)伊斯兰教美术(产生背景、与中古时代以及伊斯兰教相关的重要观念、美术作品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类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以及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
(3)佛教美术(产生背景、与中古时代以及佛教相关的重要观念、美术作品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类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以及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

4.近代美术
(1)文艺复兴美术(产生背景、与该时代相关的重要观念、美术作品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类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以及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下同)
 ①意大利文艺复兴
 ②尼德兰文艺复兴
 ③德国文艺复兴
(2)巴洛克与洛可可美术
(3)学院派、古典主义与新古典主义美术
(4)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美术
(5)印象派、新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美术

5.现代美术
(1)现代美术背景
(2)野兽派(该流派的主张与观点、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下同)
(3)立体主义
(4)表现主义(以及后来的抽象主义、荷兰风格派、抽象表现主义、新表现主义等)
(5)未来主义
(6)巴黎画派
(7)达达主义
(8)超现实主义
(9)极少主义
(10)波普艺术
(11)照相写实主义
(12)欧普艺术、活动艺术
(13)概念艺术
(14)大地艺术
(15)后现代主义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