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846管理学综合考研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全日制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管理学综合)(846)
一、考查目标
“管理学综合”是贵州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重点考核学生对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及实务的掌握与理解程度,同时考核学生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由此判断学生是否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基本素质和培养潜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管理学综合考试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两部分,其中管理学所占比例为70%,微观经济学所占比例为30%。
该科目要求考生了解和领悟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相关知识,运用所学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原理及方法分析实践问题,要求考生具备良好的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查范围
管理学原理
(一)考查目标
主要考查学生对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与方法、理论最新发展前沿和趋势的掌握情况,考核考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企业的实践技能,并结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企业的特点,思考如何将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理论、经验和方法应用到中国的管理实践中的知识运用能力。
(二)考查内容
总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第二部分计划,第三部分是组织,第四部分是领导,第五部分是控制。
第一部分是导论,要求学生掌握管理的定义、管理者的等级、主要的管理职能、管理角色和技能、管理理论的发展及其在当今组织中的应用、管理者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是管理的计划职能,要求考生掌握决策理论、决策过程、决策类型和决策方法;掌握计划的定义和类型、目标与目标管理、战略管理与企业战略的选择、甘特图和负荷图、PERT网络分析和盈亏平衡分析方法。
第三部分是管理的组织职能,要求考生掌握组织结构设计的类型、各自特点与组织设计要素,组织设计的主要影响、沟通类型与方式、沟通障碍与跨部门沟通、人力资源管理与规划过程、绩效评估方法、人力资源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文化变革与组织变革、创新与组织变革、影响变革的力量以及如何推动组织变革、当今变革管理中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第四部分是管理的领导职能,要求考生掌握行为学的基础理论、群体发展阶段与群体决策、群体冲突、工作团队的类型、团队管理、激励理论的内容及其在组织中的应用、主要领导理论及其相互关系的把握。
第五部分是管理的控制职能,要求考生掌握控制的概念和过程,计划与控制的关系、绩效监控、组织绩效的衡量方法、平衡计分卡和标杆比较在控制中的应用。

主要参考书:《管理学(第十一版)》,Stephen P. Robbins, Mary Coulter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06月。

微观经济学
(一)考查目标
主要考查学生对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原理与方法、理论等的掌握情况,包括经济学基本概念、消费者的选择和需求、企业的生产与成本、市场理论、不完全信息和市场行为五个部分。
(二)考查内容
第一部分是经济学基本概念,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工具和经济体制、供需和市场、弹性理论。
第二部分是消费者的选择和需求,要求学生掌握效用分析、衡量效用、边际效用和需求定律。
第三部分是企业的生产与成本,要求学生掌握成本和利润、短期生产、短期成本、长期成本。
第四部分是市场理论,要求学生掌握完全竞争市场、完全垄断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市场。
第五部分是不完全信息和市场行为,要求学生掌握不完全信息下的市场行为、产品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劳动力市场的信息不对称。

主要参考书:《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高鸿业(第六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