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河北 - 正文

2015河北美术联考成绩分数线1月31日前公布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5-1-23 10:11:18

探访河北省美术联考阅卷现场:少数民族人物画首入考题
 
  河北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联考已于1月10日结束,目前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1月16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聘请省内美术专家组成质检组对阅卷质量进行评价,并抽检各个档次试卷。笔者实地探访了阅卷现场,并就今年的试题及阅卷情况采访了阅卷组及质检组专家。

  色彩部分的试卷答题情况差异较大

  “今年河北省报名参加美术联考的考生有30554人,比上年减少约3600人。据调查,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考生反映今年的试卷题目不难。”在评卷现场,负责组织本次考试及阅卷工作的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考生觉得不难,但质检组专家表示,今年的试卷相比以往有创新,“稳中偏难,难度有所增加”。

  据了解,今年的试题仍然分成素描、速写、色彩三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色彩试题要求考生用物品组合完成一幅色彩静物画,物品包括:木制菜板、不锈钢盆、盆中两条带鳞的鲜鲤鱼等。画的背景为带油渍的白墙,室内自然光,光源来自左上方,要求画面整体明暗效果、色调关系和谐统一。

  在阅卷现场,笔者发现,色彩部分的试卷答题情况差异较大。有些试卷将不锈钢盆画成了陶瓷盆,有的试卷画出的鱼明显不是鲤鱼,有些仅仅是将物品的线条简单勾勒出来,与题目要求的色彩关系、明暗效果相差甚远。

  “虽然考生一眼看出主题是厨房,在平时也都练习过相关场景,但以往考生画的都是平放的鱼,不是盆里的鱼,盆里的鱼光线构图都会发生变化。”质检组专家说。

  专家表示,今年的试题最明显的变化和创新是素描,题目要求依据彩色照片画少数民族中年妇女头像。

  “少数民族人物形象首次进入到河北省美术联考试题中,这对于美术考生及各种培训机构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好的导向。”质检组专家表示,考生的眼界要开放,不再局限于本地、本民族,要放眼世界,对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特色有所了解,要在平时练好基本功,而不是为了考试而临时突击学美术。

  平均300份试卷里评出一张一档卷

  “将四、五、六档的试卷分别拿出10份……”1月16日,在阅卷现场,质检组专家对素描、速写、色彩三组的试卷分别进行了抽样检查,抽检率不低于30%。

  根据安排,今年的阅卷工作分为分类、分档、复核、评分四个阶段。阅卷专家根据考生答题情况的优劣,首先将试卷分为ABCD四类,每一类再由高到低分档,60分以上每5分设为一档,60分以下分为40—59分、39分以下两档,全部试卷一共四类十档。

  目前分类分档工作已结束,在质检组专家抽检结束后,试卷将进行具体的打分工作。

  专家表示,今年考生的答题情况与往年情况类似,仍旧是一档和十档试卷最少,平均300份试卷里评出一张一档卷,多数试卷集中在四五六档。

  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美术联考成绩将于1月31日前公布,并同时划定美术联考本、专科合格线

  为了确保阅卷科学、公平,素描、速写、色彩三组试卷,每组设了12名评委。评委分别来自6个省份7所高校,均为从事基础美术教学工作的一线老师。36名评委随机组合,每组考生的作品,都经过12名评委的评判。对于出现分歧的试卷则集体打分,取平均分。

  “艺术是多元的,存在不同的风格及流派。不同评委对于试卷的关注点也不尽相同,有的关注考生的构图,有的关注线条。”专家表示,虽然如此,但应力求最大限度确保阅卷的公平公正,使高分试卷经得起推敲、低分试卷经得起质疑。在此基础上,将有亮点、有创新的试卷挖掘出来。通讯员桑小飞 记者谷晓哲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