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黑龙江 - 正文

2015黑龙江艺考艺术类招生政策三变化

来源:鹤城晚报 2014-11-21 15:09:24

艺考政策三变化

2015年艺考将在2014艺考新规的基础上继续调整,这次调整的重点主要在扩大统考范围和提高文化课两方面。届时,2015年的艺考生将面临着一少、两多、一提高的考试形势,可能成为“最难艺考”。

一少:校考数量继续减少

2015艺考政策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统考,也导致校考院校数量不断减少,对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目前,只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部分拥有艺术硕士点的高校拥有校考资格,但在实施了专业统考省份的艺术生,在报名参加这些校考前,首先要取得统考合格证。

两多:承认统考成绩院校增多、统考适用专业增多

2015年各省艺考会加大统考的力度,统考的地位变的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院校加入到统考的阵营,以统考成绩作为院校招生的参考依据。以浙江为例,2014年承认统考成绩的院校达170多所,到2015年将增加到200多所。

对于非美术类专业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以前原本不参加统考的专业现在必须参加,这也使得统考适用的专业开始增多。调整之后,美术类、音乐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等传统的四大门类,均需参加省级统考。

统考的实施极大的提高了艺考效率,节省了艺考生的考试时间,考生不必再来回穿梭于各大院校之间赶考,减少了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费用。这是统考实施后的优点,但这种“一试定乾坤”的考试模式,艺考生需谨慎对待,一定要拿出100%的状态来应对,稍有不慎将可能前功尽弃。

一提高:文化课分数线提高

在2015年的艺考政策中,对艺术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分数线的再度提高。2014年的艺改新规中,已明确规定了,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

而2015年的艺考,文化课分数线可能进一步提高,艺术生一定要重视起来,在专业课学习期间,不可全面放弃对文化课的学习。文化课基础不好的考生,要尽早开始复习。
考生需知五个艺考常识

2015年的艺考形势与往年不同,艺改新规的实施,各大院校的招生门槛提高,各省的艺考政策也逐渐收紧。在如此严峻的艺考环境下,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孩子们备考,我们为大家总结出了艺考生家长们必知的5个艺考常识。

·了解2015年艺术类考试的规章制度,每年各省的相关招生政策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家长一定要摸清楚。有关各省的招生考试的相关文件会在11月份陆续公布出来,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办法》、《2015年艺术类省统考考试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每个省的叫法都不一样,从中了解当年艺考的报名时间、报名流程、考试时间、考试地点、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等信息。

·结合孩子意见掌握所想报考院校2015年在本省的招生政策、报名方式、考试流程、录取政策等具体信息,必要时可帮孩子制定一份详细的考试计划。同时,在制定考试计划时,所选院校间尽量拉开梯度,做到有保有冲,有利增加孩子录取几率。艺术类招生的院校一般可分为3大类,一是专业的艺术院校,像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二是综合大学艺术专业,像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等,三是师范类大学艺术专业,像北京师范大学等。

·掌握孩子心仪高校近几年在本省的录取情况。这些在各高校的官网招生栏目里都可以查询到,包括历年的专业合格线、文化课录取线等详细信息,这对孩子报考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了解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情况,尽早帮其制定复习方案。艺改新政的实施,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大幅度提高,各大高校在近几年的招生中也逐渐提高了文化课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每年因文化课未过线而落榜的考生不在少数,所以家长应随时了解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如果孩子的成绩一直在400分以下,那么家长可以给孩子买一套艺术生文化课专用复习教材,让孩子在学习专业过程中,结合该教材的文化课百日学习法进行系统的学习,提分效果很明显。

·熟知填报志愿的基本常识和技巧。家长们要在孩子拿到艺考院校合格证的那一刻就着手准备填报志愿的事情,一定要重视第一志愿,艺术类填报志愿不同于普通类,二、三志愿的录取率是很低的。所以,家长一定要选择专业名次最好的院校作为第一志愿,这样录取的几率比较大。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