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苏 - 正文

2015江苏美术联考第一名南京女孩赵吕欣

来源:扬子晚报 2015-1-17 8:56:59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昨公布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省统考成绩及合格线。美术合格线:150分,音乐合格线115分。扬子晚报记者昨获悉,南京女孩赵吕欣以总分284分夺得全省美术专业统考第一名,难住不少考生的速写科目考试,她只被扣了5分。2014年,赵吕欣曾因0.31分之差与中国美院失之交臂,为实现梦想毅然选择复读。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速写是她记录生活的“照片”

  “得知自己是全省第一还是挺意外的。”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宁海中学女生赵吕欣,她的语气里满是如释重负。铆足了劲儿将中国美院作为冲刺目标的她,顶着压力“再战”美术省统考,以284分夺得全省第一。难住不少考生的速写科目考试,她只被扣了5分。查到考分后,赵吕欣第一时间将成绩通知了自己所在的无形画室的老师。画室赵红军老师却表示“意料之中”。“这个孩子平时画画悟性很高,一直是我们画室学生的‘样板’。画风大胆,两位数人物的速写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速写没啥特别的速成方法,还是得靠平时的练习。”赵吕欣的速写“心得”虽然表达得欠缺新意,但她在生活中真正将速写做到了“细致入微”。

  绘画练习时,伙伴们趴着休息时的模样,画室里堆放颜料和作品的角落,生活中能让她“心念一动”的瞬间,她都会用速写的方式记录下来。“就像照片拍摄记录生活一样,速写就是我记录生活的‘照片’。”所以,省统考时模特凝成“S”形的坐姿压根没能难倒赵吕欣,“平时画同学时,大家都是怎么舒服怎么坐,什么坐姿都出现过,考试时模特的坐姿,在我看来还是很自然的。”

  揣摩大师作品是她的秘诀

  能够在美术省统考中获得全省第一,赵吕欣胜在了美术学习的“童子功”。她对于绘画的喜爱从幼儿园开始萌芽。“那时候总喜欢涂涂画画,做作业的时候,就在本子下面垫一张纸偷偷画。”赵吕欣从小的“画瘾”就不小,总是垫着纸“偷偷摸摸”搞创作很不“过瘾”,画到后来,她干脆在作业本上搞起了“创作”,直接画在作业本后面。老师批改作业时,总能在赵吕欣的作业本上发现“惊喜”,动漫人物、各种小动物都是赵吕欣常画的对象。“那时候没少被爸妈和老师说过,但没办法,我就是喜欢画画。”

  “看画,不仅能看到被画人的喜怒,还能通过画笔,感受画家在创作时的情绪。”赵吕欣认为,美术创作靠的不仅是练习,还需要大师作品里吸取“营养”,她常常会买来绘画大师的作品画册仔细揣摩,“不同的学习阶段,看画的感受也会不一样。”19世纪德国画家门采尔是赵吕欣最欣赏的绘画大师,“初学时看门采尔的画,我只能从光影、构图等方面来分析,现在再看门采尔,和初学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不同时期的创作体悟,被赵吕欣带入了自己的绘画创作中。

  为上中国美院复读了一年

  进入宁海中学后,赵吕欣认识了一群同样热爱绘画的伙伴。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创作,是赵吕欣最开心的事。不论是在学校还是画室,赵吕欣的画作和她的文化成绩一样出色。但她拥有另一个令人意外的身份,是宁海中学的“复读生”。品学兼优的学生,怎么会复读?当记者小心地表达出这个身份时,赵吕欣并没有任何的回避,她表示,自己是为了中国美院“心甘情愿”复读的。

  “去年考中国美院的中国画专业,差了0.31分,其他的学校也可以填报,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到中国美院学习国画。”以微弱的差距败北后,赵吕欣断然选择了复读。“复读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不能再失败了。但我不想把我的情绪表现出来。”赵吕欣熬过了一段艰难的“复读备战”期,“那段时间只能靠不停地画画来减压,但父母和老师一直都很支持我。”赵吕欣一直记着中考时父母的叮嘱,“自己选择的路,不要后悔,要一直走下去。”今年,她依然坚定地将自己的求学目标“定位”在了中国美院,“这并不算很高的‘心气’,既然在学习,就一定努力考进最理想的学府。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