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苏 - 正文

2016江苏艺术类考生降14.29%体育类降2.20%

来源:无锡商报 2015-11-24 10:02:37

 “文化分不够,艺考分来凑”,今后这句话或许越来越站不住脚了。近日,中国美术学院首届生源基地会议在湖滨中学召开,为无锡中学美术教育提供前沿信息和实践指导。据了解,江苏省2016年艺考生高考报名人数较2015年降幅达到14.29%。“艺考政策越来越严格,成了艺考热不再的主要原因。”湖滨中学校长王晓刚认为,艺考生报名人数下降,主要是那些“伪艺术生”被“吓退”了。
  “伪艺术生”不敢轻易报考了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我省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比今年下降3万余人。从各科考生减少幅度来看,文科类考生下降6.67%,理科类考生下降7.79%,艺术类考生下降14.29%,体育类考生下降2.20%。艺术类考生降幅最大。
  从近几年的数据看,艺考生已经实现了三连降。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报考人数为38353人,与2014年相比减少近7200人,减幅约16%。2014年江苏美术统考人数为45618人,比前一年减少了3000多人。2013江苏省报考美术统考人数为48726人,相比2012年增加了近1800人。
  记者了解到,无锡这几年艺考人数基本都维持在2000多人(含兼报),没有太大的浮动。在全省艺考考生下降的情况下无锡考生数还如此“坚挺”,专家们认为这应与无锡考生多属真材实料有关。
  “降幅的数字听上去很吓人,事实上有效考生的数量并没有减,而是那些‘伪艺术生’不敢报了。”湖滨中学校长王晓刚介绍,每年的小高考之后,一旦成绩不佳,一些学生就会转投艺考之路,他们期望通过从4月份到11月底的“强化训练”来走高考捷径。这些“应试生”并不一定喜爱美术,只是想凭着一两年时间“随便画画”就混进名校。一旦考试难度增加,由于基础不扎实,他们基本上不会有成功的可能。
  文艺“双拼”挡了“应试生”的路
  “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艺术类考生不仅文化成绩上涨了,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王校长分析道,除了高考总人数在减少的大背景,文化才艺要“双拼”的高门槛已让艺考不易考。
  从文化成绩上看,艺术类无论是美术还是音乐,录取线是逐年走高的。2012年美术公办线为215分,2015年为240分,提高了25分;音乐线则提高了22分。
  政策收紧的另一方面,是取消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改由省里统考,导致校考院校数量大幅减少,对具有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大多数二本以上高校都会采用统考录取方式,只有部分专业美院及拥有硕士点的211、985院校才能单独开设校考,未来艺考专业从校考走向统考是大势所趋。”王校长表示,随着江苏省艺术统考的难度逐年上升,对考生的素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样会有更多的学院愿意加入统考录取的范畴。这样一来,既能规范考务,使得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又能减轻学生负担,让艺考生不用再忙着“跑考场”。
  12月6日即将迎来美术专业统考,考试也在原来的素描、色彩基础上增加了速写。“以前的考试只要参加高强度、模式化的培训,也能达到不错的效果,这给培训机构钻了空子。但现在想要短期速成,不现实。只有长期训练,基础扎实的学生才能应对自如。”王校长说。
  美术高考改革趋向“三位一体”
  浙江作为高考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其改革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在湖滨中学举行的这次中国美术学院首届生源基地会议上,也透露出了未来艺考的改革趋向,这对无锡乃至江苏考生可以说是重要的风向标。
  中国美术学院招办主任李金都介绍,新高考改革对艺术生影响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第一,“专业+学校”的投档方式,改变了原来以学校为主体的投档方式,高校将把所有专业直接面对考试专业的选报。第二,“两依据一参考”,学生语数英高考成绩以及在6—7门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成绩,这是高考录取的“两依据”,“一参考”是把学生中学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纳入高考评价体系。第三,学生有多次考试的机会,除语数之外,其他科目学生会有两次考试机会。第四,高校不同专业对学生选考科目的限定,目前各大美院对学生选考科目基本没有限定,未来可能会有新专业对学生选考科目进行限定,未来高校的专业与中学的对接会越来越强。第五,艺术类高校录取学生文化课成绩会越来越高。
  专家还谈到了由浙江省首创、中国美院首试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指出这将是未来美术高考招生方式的改革趋势。据了解,“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是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融为一体的多元招生考试评价体系。其中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例,美术类招生“三位一体”高校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为:招生初试阶段主要为素描、速写科目,复试阶段分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为素描、色彩科目,面试主要为大师名作点评、现场速写、综合抢答等,进而对学生艺术素养进行综合测评。“美术高考改革会逐渐往这方面转。”
  新闻链接
  抵制“速成风”,中国美院组建生源基地
  近年来,社会上艺考培训机构鱼龙混杂,为抵制“应试速成风”,真正从本源上提升学生艺术修养,进而为国家培养储备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文化艺术人才,中国美术学院去年10月开始组建覆盖全国的生源基地。经过综合考评,全国有23所美术特色高中入选首批生源基地学校名单,无锡市湖滨中学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学校。
  “湖滨中学在美术领域非常有底蕴,无锡市以及整个江苏省在全国美术基础教育领域还是非常领先的。”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表示,在全国基础美术教育实力最突出的几所基地学校中,该校最终选定湖滨中学作为举行全国生源基地会议的“首发站”,正式开启与全国生源基地“固本培源、共育优苗”的航程。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