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江苏 - 正文

2016江苏美术联考素描考题略刁钻

来源:金陵晚报 2015-12-7 13:00:53

昨天,2016江苏省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开考,33333名考生报名参加。与往年相比,今年考试呈现出几个特点:考生人数继续减少,比去年少了5000余人;从考试内容看,考生反映速写和色彩不难,但是素描考题却略刁钻,“题目给的人像老头儿是露牙齿笑着的,平时从来没画过。”一些基本功不扎实的考生面对这样的题目有点犯难。美术专业老师说,随着考试难度和出题的灵活性增加,想要靠应试技巧过关的“突击”考生,想拿好成绩不容易。

江苏美术统考人数“3连降” 素描画难倒考生

  结束考试的考生们走出考场。

  

  1

  素描“老头露齿笑”“突击”考生觉得超难

  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今年有33333人报名考试,而去年报名的人数是38353人。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美术统考报名人数已经遭遇了“3连降”。天艺画室一位美术专业老师分析,一是近年来江苏高考人数总体下降,美术生源相应减少;二是艺考难度增加,半路出家的考生少了。

  今年美术统考考生普遍觉得有难度的是素描。溧水考生小周从高中开始学画,他介绍说,素描是一个咧着嘴笑的老头,还露出牙齿,“老头儿笑着肌肉比较难找。”“超难的,老头儿的牙齿我不会画,只能随便画画。”常州考生小吴8个月前才开始学画,昨天的素描考题对她来说挑战性比较大。

  青蓝画室李华飞老师表示,他们平时也训练学生画过带表情或是动态的人像,但是接触得比较少。并且,这道素描考题要求的平光也是一个难点,“平光难度增加,画不好容易出现半个脸黑、半个脸白的效果。”

2

  统考只是“热身”

  考生还要辗转“校考”

  “统考只是热身,接下来的校考才真正辛苦呢!”宁海中学美术班一群送考的家长边等孩子边讨论。

  因为爱好绘画,李女士的女儿中考时决定走艺考道路。“我们也是走了这条路,才知道艺术生压力比文化生还大。”李女士说,女儿高二小高考的时候特别辛苦,不仅要准备6门课的考试,三门主课还不能丢,为了应对去年开始增加的“速写”科目,学校老师还要求他们一天完成10张速写。“她根本不可能完成,一天画四五张就不错了。”为了冲刺省统考,李女士的女儿已经停了几个月文化课,每天练习,早上8:00画到晚上10:30是常态。在李女士看来,统考仅仅是开始,“我们接下来准备考川美、鲁美,具体考几所还要再跟孩子商量。”

  记者调查发现,统考结束,大部分考生都没有放松的机会,马上就要投入校考的准备中。考生们少则考三五所学校,多的准备考10所学校,“我们准备考5所,两所练笔,三所认真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