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中国美院2014年校考应届生占70%往届生占30%

来源:时代商报 2014-1-10 10:08:07

今天,中国美院2014年校考网上报名截止。中国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报名校考的学生中应届生占70%,往届生占30%。近七八年来,往届生的人数逐渐下降,往届生人数最多时,与应届生各占一半。

在中国美院周边有不少画室,这些画室中有些已存在十年之久,画室中的老师也说,2006年是个美术往届生不再扎堆的分水岭,在此之前 ,每一届的美术生中,应届生与往届生人数各占一半左右,有些学生甚至高复四五年。

“这两三年,要找一个高复三年的学生已经不太容易了,最多高复两年,那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吴越画社校长杨超凡说,今年画社招收的300名学生中,只有三十四人是往届生。

李都金认为,往届生人数减少的最大的原因是高校的扩招,七八年前,艺术生高考的录取率只有30%~40%,现在艺术生高考的录取率已达到86%。当然,也与学生自身目标清晰与否有关,“学生如果铁了心要考某一所学校,高复的可能性大一点,如果无所谓,就不会选择高复。”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课改。以浙江省今年的高三美术生为例,他们的下一届刚好是浙江省进一步深化新课改的第一届,也就是说,如果他们今年想要高复,文化课的内容就不一样了。

用浙江美术高复生自己的话说,身为“高四”“高五”的“老人家”,如果再考不上理想中的学校,想要进行高复就“难上加难”了;对于外省的美术高复生而言,身上虽暂时没有因课改而承受的压力,但高复一年又一年,他们身上同样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压力。

就在大家都准备着过年轻松时,这些想考中国美院的学生却是最为紧张的时候,尤其是那些往届生,因为过了年,就是中国美院的校考。

今年中国美院校考报名者中往届生比例下降

每天在画室里画画,成了颜子焕的“必修课”。

今年中国美院校考报名者中往届生比例下降

张梦洁在画室里画画。

●故事

执拗女生两年高复一把“辛酸泪”

初次见到张梦洁是在她学画的画室,室内到处都是不同大小的画板,以及散落在地的铅笔,有些画板上还放着未完成的画作。正好是午饭时间,偌大的画室内,只有她一人在,背影看上去略显孤单。

画板上是一张即将完成的半身带手的老年男子像,她画得很专心,就连记者靠近都没有发现,“我马上就画完了,你等我一下。”待到发现记者时,她抬头歉然一笑,随即又低头继续未完的画作。

张梦洁老家是在福建,只身一人在杭州画室学画。问她是福建哪个学校的学生,她自嘲自己跟“无业游民”似的,不属于任何一个学校,在培训机构上文化课,在画室上专业课,今年已是“高五”的学生,也就是高复第二年。

高复了两年,并不是没有大学要她,去年高考后,她收到厦门集美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其实还蛮纠结的……”张梦洁的纠结来自于她的“不甘心”,学了12年的画,又高复了一年,最终只能去一所综合性的大学。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