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如何评卷保证公平 成绩4月中旬公布

来源:钱江晚报 2015-3-26 7:28:46

    本报杭州3月25日讯  今年中国美院拟招1520名本科生,共有5.8万人次报考,每个考生有素描、速写、色彩3张试卷,所有考卷加起来多达17.4万张,重达几十吨。

    那么,怎样给这些堆积如山的试卷分高下,完成客观公正的评分?今天,中国美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最后一轮阅卷开始,在得到校方许可后,我们前往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阅卷现场寻找答案。

    艺术类试卷评分由于缺少“1+1=2”这样绝对客观的标准,如何保证客观公平的评价一直是个难题。中国美院用“集体评卷”和“分散权限”的方式保证了评分的公平性。

    走进“色彩”试卷的评分现场,只见3名阅卷老师组成的评分小组正在对一张考生画作轻声交谈,最终这个考生被划入了B档中的83分档。评分小组的王老师忙里偷闲告诉我们:“评分小组和督导组的成员都是单数,有的3人,有的5人,当对一张试卷的评分出现分歧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判定。”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一张试卷多少分,只要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就能确定下来了呢?答案是: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每一张试卷都要经过三轮“背靠背”打分:第一轮将试卷分成60分以上和60分以下两档,60分以下的试卷会进行再次评审,挑出一定比例的试卷作为待定卷,供督导组判定是否能“复活”到60分以上;第二轮复评分档对60分以上的试卷进行“高、中、低”三类归档;第三轮则要给“高、中、低”三档试卷再进行复评,摊开细化评分。

    每一轮阅卷小组的评卷老师都是完全不同的“新面孔”,每一轮评卷后都由督导组进行核查、监督。“每一张卷子基本上都要经历12次以上的评判。”中国美院招生处处长李都金介绍说,“每张画的分数都不是一个老师可以说了算的,阅卷老师之间是一种相互监督的关系,如果误判了低分,也有复活的可能,如果侥幸蒙混过关,也会被打回原形,交叉评分后,评卷老师可以给每份画卷‘升档’或‘降档’的建议,督导组老师会最后集体商议定档。”

    在“素描”试卷的评分现场,考生的画作铺满了整个体育馆,阅卷老师手持教棒如“扫雷”一般专注巡视,对作品逐一评分归档。

    有着多年阅卷经历的龙老师说:“素描主要考察学生对真人描摹的相似性。前几年的艺术统考考默写,让那些艺考速成生钻了空子,所以美院现在都采用真人描摹的考试方法。” 这样的灵活考察方式保障了那些具有真正艺术底蕴的考生利益。

    我们在现场发现,今年的试卷中有3张93分的高分卷,参与评卷的刘老师透露:“目前最高分是93分,这种高分卷凤毛麟角,几万张卷子里可能只有一张。”

    “对于90分以上的高分画作,我们还会特别调出模特的真人照片与试卷进行对比。”督导组的龙老师透露说,“如果画作美化或者丑化真人都会被降档,因为尊重客观对象的特征才是最重要的。”

    在“速写”画卷的评分现场我们也见识了评分的严格,一位两鬓斑白的资深阅卷老师正眯着眼仔细审查画作:“这张不行,归在这档里有浑水摸鱼的感觉。”旁边的助手立马收起了地上的这幅画作。

    “每次给考卷降档都有点狠心的感觉,但是这种严谨的招考,我们必须对每一个考生负责,所以一定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客观态度。”同样参与阅卷的于老师在一旁向我们解释道。

    据了解,中国美院阅卷成绩将于4月中旬公布。

中国美院集体评卷保证公平 12双眼睛紧盯一张卷

3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阅卷老师手持教棒如“扫雷”一般专注巡视,对画卷逐一评分归档。 本报记者 魏志阳 孙潇娜 实习生 瞿侃隽 摄

中国美院集体评卷保证公平 12双眼睛紧盯一张卷

老师斟酌评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