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艺考招生政策解析

来源:艺考面对面 2016-1-8 17:24:00

“2016艺考面对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 招生处副处长梁丽莎做客直播间,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政策解析:

   1、2016年招生计划及专业设置

   梁丽莎:2016年本科招生计划仍然是821人,与2015年持平,整体没有变化,但是局部有微调。我们以往的美术史论专业是80个招生计划,今年降到50个招生计划,余出的30个计划放到了今年新增的艺术学理论专业。在美术学专业和建筑学专业,我们对北京有独立的招生计划。其他专业北京生源和其他考生是一样的。我们建筑学专业给北京的独立计划是15名,其中10名文科,5名理科。美术学专业是8名招生计划。艺术学理论专业是新增专业,而且首次招生,设置了“综合素质评价”和“美术鉴赏”的专业考试。城市设计学院的城市艺术设计专业首次独立招生,独立设置专业考试,不再从其他专业兼报。

  听众提问:新增加的艺术学理论专业是否要参加校考?

  梁丽莎:要参加校考,考试科目有两个,一个是综合素质评价,一个是美术鉴赏,那么综合素质评价是需要考生网报期间提交资料,这个资料的详细内容在我们网站上、简章上有明确的公布,按照要求提交的材料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科目考核。另外一部分就是在我们全国统一统考时间里参加美术鉴赏的考试。

  2、2016年学院录取原则

  梁丽莎: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凡报考我校各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本省美术专业统考,统考合格(省统考未涉及到的专业除外)并且通过我校专业考试的考生,才有资格被我校录取。我校根据考生文化课、专业课的考试成绩,政治思想品德考察及体检情况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全国文化统一考试不考“综合”或不分“文科/理科”的省份的考生,其文化课成绩按文科标准录取。我校2016年本科录取方式分两大类,一类是文化合格按照专业排名录取;另一类是专业合格按照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

  中国画书法学、造型艺术、实验艺术、艺术设计学、城市艺术设计各专业均按照文化课达到我校要求,按专业排名录取。这些专业,文化课总分须达到全国文化统一考试总分750分的50%以上,具体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在录取时由学校招生委员会根据当年度考生文化课成绩情况确定,对外语、语文有单科成绩要求。

  建筑类、美术史论、艺术学管理各专业是专业合格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这些专业只设文化课总分分数线(不低于本科二批线),外语、语文单科成绩不作要求。

  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时,我们将对考生文化课成绩总分进行统一折算,并按折算后的文化课相对成绩进行录取。(总分折算以全国文化统一考试满分750分为依据)。

  3、近几年专业录取分数线

  梁丽莎:我校非常重视考生的文化素质,在全国的艺术类院校中我校文化课线是最高的。近几年文化课分数线一直相对稳定,中国画、书法学、造型艺术、实验艺术专业的文化课分数线保持在400分;艺术设计专业在420分。按照文化课排队录取的专业如建筑学、美术史论文化课基本上要达到各省一本线。

  4、2016年艺术校考时间及提示

  梁丽莎:报名1月5日就开始了,截止到2月15日,那么3月1日、2日是现场确认的时间。考试时间是3月5日和6日,这两天并不是所有专业同时报考。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允许考生根据时间安排选报一个以上专业,所以只要考生选择的考试专业时间上允许,不冲突,那么就可以参加最多三个专业的考试。

  我校校考是分专业进行,每个专业考察的内容各不相同。有些专业尽管考试科目相同,但是具体考题内容上有差异。大部分专业与去年相同,有变化的是以下几个专业:建筑学专业考试科目有调整,由往年的素描色彩、立体构成三科调整为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两科;城市艺术设计专业单独考试,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两科;美术史论要考美术鉴赏科目,艺术学理论要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美术鉴赏”。其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要在网报期间同步提交。

  5、志愿填报建议

  梁丽莎:2016年我校本科招生显著的变化是考生可以选报1个以上专业并分别参加专业考试,但是在4月中旬专业成绩发布后,成绩合格的考生务必在4月20日——5月15日期间重新登录报名系统选择一个最终报考专业。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在我院最终确认的专业志愿一致,我院录取时以在我院最终确认的考试专业志愿为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