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9:10:39

访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y/0/6/y0182bt2rh6.html

    一、构思能力很重要——摄影学院的专业考试

    同学们好,非常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我给大家讲一讲报考摄影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2016年摄影学院摄影专业三个方向招收42人。图片摄影方向主要培养新闻纪实摄影师和艺术创作方面的人才。商业摄影方向主要培养图片商业摄影方面的人才。媒体影像制作方向主要培养新媒体影像环境所需的人才。三个专业的初试是同样一张卷子,一百道机答题,以高中语文、历史、地理知识为主,也有一部分简单的摄影知识和少量时政题目,旨在考察考生常规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以及是否对摄影有兴趣。一百道题目不会考得太深,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面,考生平时生活里多注意感受,看报纸、图片时,多留心动人之处,读课文中某一段话时多展开一些联想等等。

    图片摄影方向复试考现场实拍,我们会给一些日常生活常见的三到四件道具。主要考察考生两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道具重新组合的创意能力,看考生对日常用品是否有基本的认识。成为艺术家,需要心灵与生活有沟通能力。其次考察拍摄用光,运用照相机光圈和速度的能力。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当拿到道具的时候,一定要分析道具之间的逻辑关系,能不能让它们在内部产生一种关联,道具如果摆得有创意,考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摆道具的时候要考虑到颜色与颜色之间的搭配,黑白灰与彩色颜色的协调,圆型与线型的协调,线型与面的协调等,所有的一切需要有一个整体的构思。最后大约需要交10-15张照片,所以不要特别着急下手拍,等到有一个整体的构思之后,再下手拍。先思考好第一张拍什么,第二张拍什么……每张与每张之间要有一些变化,同时要善于运用相机的功能。

    商业摄影方向的复试为命题绘画。实际也不是完全考察考生的绘画能力,而是考察考生的构思能力。可能给出一个场景或者一段故事,几个重要的元素,让你整合成一张画。其实商业摄影师的工作正是如此。按他人提出的要求构思并完成,这是一个商业摄影师必备的能力。所以我们需要考生有很强的构思能力,即使绘画能力不是特别强也不要害怕,我们重点考察的是构思能力。如果绘画能力很突出,又有好的构思那当然最好。

    媒体影像制作方向的复试为笔试影评分析(短片)。我们会给出影片的主题思想,一般都是常规的主流影片,有非常明确的主题。比如纪录片或者实验片这两种类型,不会出故事片。考生可以从摄影角度和导演构思上分析影片是如何表现的。录音等方面不是摄影学院的考察点。

    二、欢迎充满热爱、内心阳光的孩子——摄影学院的面试

    摄影学院最看重的是考生是否热爱摄影这门艺术,面试时我们会重点考察这点。其次要看考生是否是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孩子。摄影是非常辛苦的职业,如果不是真的喜欢,那么很快就会懈怠。所以我们最看重的就是要对这个专业有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就会有很强的动力去学习,也会用一种开阔的胸怀去感知世界。艺术需要生活来提供源泉,而生活的源泉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心胸不开阔,再怎么学也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

    三试可以带自己的绘画作品、摄影作品甚至可以带琴来进行才艺展示。当然这些艺术实践并不是考生的必备条件,没有也没关系。曾有考生带来并不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反而起到了不好的作用。所以做一个诚实的、勤奋的学生才是最重要的。

    三个方向的录取原则是一致的,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与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理)的分数比值排序,择优录取。

    最后再强调一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北京电影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

    三、刻苦执著,前景光明——摄影学院的就业

    摄影专业图片摄影方向主要培养新闻纪实摄影,这是摄影学院建院20年的传统专业方向,目前,几乎所有媒体都有我们的毕业生。也有一部分毕业生最终从事专业的艺术创作。从去年的就业情况看,1/5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1/5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还有3/5的毕业生在媒体供职,就业前景非常好。

    摄影专业商业摄影方向是十年前顺应社会发展而设置的,主要培养商业摄影师,涵盖面也很广,有时尚摄影师、广告摄影师和一些独立艺术家。现在艺术作品时尚元素很多,所以商业摄影方向的毕业生有1/3出国留学,1/4自主创业,还有1/3多的毕业生做时尚和广告摄影。现在媒体行业丰富发达,在各种时尚媒体做时尚编辑的毕业生也非常多,就业情况也比较乐观。

    摄影专业媒体影像制作方向着力培养纪录片和实验短片的导演、摄影,该方向相对较新,已经培养了两届的学生。第一届十位毕业生中有三位在国外继续学习电影,其余几位都在媒体做短片创作。现在短片创作包括微电影已经非常普及了,通过四年的学习,我们的学生起点会更高。第二届毕业生除了出国留学的几位,其余多数在做创作,也有些毕业生进摄制组做摄影或者做电影纪录片导演。

    希望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考生有非常好的心态,永远积极向上。良好的心态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欢迎具有吸收能力的海绵,希望同学们心胸开阔、积极向上、刻苦努力、有奉献精神。摄影专业需要付出很多,要投入全身心的努力才能取得成绩,希望考生们认真地想一想是否真正喜欢摄影,热爱艺术,是不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人。如果你是这样的人,我们一定能够发现你。如果你是这样的人,我相信你一定能在摄影行业里做出成绩、做出贡献的!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