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招生简章 - 正文

解放军艺术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来源:解放军艺术学院 2014-1-12 20:20:01

解放军艺术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解放军艺术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学院下设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文化管理、美术、军事文化传播7个系,开办了研究生、本科、大专、中专学历教育和军队干部任职教育、士官培训。学院座落在高校林立、文化艺术氛围浓厚、高科技人才密集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

  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博采众长,先后建立1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长期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定期邀请著名作家、艺术家和社会知名人士来院讲学,积极开展教学骨干到军地院校调研学习活动,广泛交流共享先进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多年来,有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教育家代表团(组)来院观摩,学院师生也应邀赴几十个国家交流、演出、访问,许多作品被国外翻译出版、收藏,展示了一流的艺术水准,提高了办学水平,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秉承为兵服务宗旨。学院的校训是“政治坚定、治学严谨、为兵服务、德艺双馨”,校风是“爱军、尚美、创新”。学院坚持为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办学宗旨,大力弘扬先进军事文化,唱响主旋律,当好排头兵。坚持把为兵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方向,教学、科研和创作以军旅题材为主,形成了具有鲜明军旅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每年组织师生走边防、下海岛,深入基层部队写兵、演兵、唱兵、画兵,辅导文艺骨干,编排文艺节目,丰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在为兵服务中汲取营养,促进和改进教学。

  实施专家治教方略。学院历任领导多数是享有盛誉的艺术名家、文学大家、教育专家或管理行家,是全国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学院注重建设学养深厚、造诣杰出的专家队伍,拥有学科带头人11名,在现役专家教授中,有中国文联副主席2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1名、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1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名、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2名,以及中国文联各协会理事、会员100余名,教授、副教授占教员总数的50%以上,15名专家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学院遵循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创新发展“红星系列”的实践教学,先后培养了万余名军队文化艺术人才,其中一批人已成为军地著名文学艺术家和文化管理专家。有千余人次、千余部(件)各类文艺作品分别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电视金鹰奖、飞天奖;文华大奖、文华奖;曹禺戏剧奖、梅花奖、话剧金狮奖;全军文艺会演、全国全军歌曲创作大赛、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全国声乐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中国金唱片评选、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和国际流行音乐比赛的金、银、铜奖;国际舞蹈比赛、全国舞蹈比赛、全国“荷花奖”舞蹈比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金、银、铜奖;全国全军美展金、银、铜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十大精品剧目等各类重大奖项。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出版了几十部文艺论著和各类作品集,文学系、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分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被誉为“军队作家、艺术家的摇篮”。

  解放军艺术学院招生专业/学制/学历

单 位

专业名称

专业 
代码

学制

学历

解放军艺术学院

文学系

戏剧影视文学

130304

4年

本科

戏剧系

表演(戏剧影视)

130301

4年

本科

音乐系

音 
乐 

声乐表演

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流行唱法

130202

4年

本科

器乐表演

西洋器乐: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小号、钢琴(按优先招生方向排序

中国器乐:笙、唢呐、古筝、二胡、中阮、琵琶、扬琴(按优先招生方向排序)

舞蹈系

舞蹈学(舞蹈表演)

130205

4年

本科

舞蹈表演

 

5年

中专

美术系

绘画(中国画

130402

4年

本科

解放军军乐团

音乐学 
(军乐表演)

长笛、双簧管、单簧管、萨克斯、巴松、圆号、小号、长号、次中音(上低音)号、大号、打击乐

130202

4年

本科

  咨询电话:招生办: 010-62176610(66869061)

  解放军艺术学院招生对象/基本条件/报名

  招生对象

  1、本科:招收17-20周岁(1994年9月1日至1997年8月31日出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或艺术学校同等学力的应届毕业生,其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考生应为应届高中毕业生。

  2、中专:招收11-12周岁(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出生)的学生。

  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

  2、热爱军队文化艺术事业,志愿献身国防建设。

  3、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报 名

  1、本科考生持身份证、学校应届证明、艺术类考生《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有省级艺术类统考合格证的要提供复印件;中专考生持户口薄原件及复印件、学校介绍信(注明考生出生日期、就读年级)。

  2、报名时交1寸免冠正面彩色照片3张,办理准考证,交纳报名及专业初试费150元(报考军乐表演专业考生交纳报名及专业考试费200元),美术类考生需另交材料费60元。

  3、报考戏剧影视文学、表演(戏剧影视)、音乐学(声乐表演、器乐表演)、舞蹈学、绘画(中国画)、舞蹈表演(中专)专业考生于2014年2月8日至9日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8号)报名,2月10日开始专业考试;报考音乐学(军乐表演)专业考生于2014年2月17日至20日到解放军军乐团(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00号)报名,2月21日开始专业考试。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考试/录取/待遇

  文化考试

  本科考生在我院专业考试合格者,由我院发给文化考试通知单(军乐表演专业合格考生由解放军军乐团发给文化考试通知单)。考生持文化考试通知单,到户口所在地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史、理工类均可)。

  中专考生在我院专业考试合格者,持我院准考证参加学院组织的文化考试,考试内容为小学五、六年级程度的语文和数学。

  录 取

  1、本科录取

  考生在我院专业考试合格并报考我院,根据其专业考试成绩、高考文化成绩,以及政审、体检结果,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①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原则: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北京市本科二批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平均值,语文成绩不低于满分的65%,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②表演(戏剧影视)、音乐学(声乐、器乐表演)专业录取原则: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北京市艺术类本科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平均值,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③舞蹈学专业录取原则: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北京市艺术类本科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平均值的75%,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④绘画专业录取原则: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北京市本科二批文史类、理工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平均值的65%,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⑤音乐学(军乐表演)专业录取原则:根据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文化课考试成绩、政审及体检结果,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2、中专录取

  舞蹈表演(中专)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文化考试总成绩(语文和数学)达到120分,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待 遇

  凡被录取的预备军官学员,入学后要经复查并试读三个月,复查试读合格者,签订《军队院校预备军官学员入学协议书》并注册学籍,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在校期间,免收学杂费和住宿费,根据军队有关文件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本科预备军官学员学习期满,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面向全军统一分配工作(军乐表演专业学员毕业后定向分配至解放军军乐团工作),达到授予学位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中专预备军官学员学习期满,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定向分配到军队大单位工作。

  解放军艺术学院院系及专业报考条件介绍

  文 学 系

  简介:文学系成立于1978年,现任系主任徐贵祥,解放军军事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届全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文学系培养出莫言、李存葆、朱向前、黄献国、王海鸰、江奇涛、阎连科、柳建伟、麦家、王久辛、徐贵祥等一批著名军旅作家、评论家。毕业学员创作的作品百余次获国际、国家级文学大奖,莫言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小说《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暗算》、《蛙》等获茅盾文学奖;《大河遗梦》、《朱向前文学理论批评选》、《锦州之恋》等16部文学作品及评论集获鲁迅文学奖;《中国精神》等27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影视剧《和平年代》、《突出重围》、《牵手》、《弹道无痕》、《汉武大帝》、《激情燃烧的岁月》、《横空出世》、《永不磨灭的番号》、《火蓝刀锋》等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军旅文学五十年》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课题《军事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报考专业和条件:戏剧影视文学,考生要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有较强的文学创作才能,报名时考生可提供个人已发表或获奖的文学作品。

  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专业基础考试(笔试):文学知识及作品分析与鉴赏能力。

  复试专业技能考试(笔试):文学体裁写作。

  三试面试:对初试、复试内容及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进行深入考察。

  戏 剧 系

  简介:戏剧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张腾,国家一级演员,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戏剧系毕业学员黄定山、刘佩琦、汪俊、吴若甫、巫刚、杨树泉、吴京安、尚敬、王宝社、姜涛、刘劲、魏积安、宁海强、王丽云、孙涛、洪剑涛、牛莉、邵峰、闫妮、殷桃、梁静等已成为当代著名话剧影视演员、导演。由戏剧系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天边有一簇圣火》荣获国家首届文华奖;大型话剧《我在天堂等你》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第九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话剧《青年近卫军》荣获第八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炮兵家园》荣获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八个奖项;在CCTV戏剧小品大赛等全国各类戏剧小品大赛中先后11次夺冠。电视电影《半个萝卜一个坑》获第二十一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电视电影一等奖。毕业学员有40余人获得全国戏剧、电影、电视各项艺术大奖百余次。课题《构建军旅戏剧表演教学创新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表演技巧》课被评为军队院校优质课程。

  报考专业和条件:表演(戏剧影视),考生要具有一定的表演和艺术感悟力,口齿清楚,体形匀称,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

  1、面试:考察考生形象及身材条件。

  2、台词:自备诗、寓言、小说片断或散文一篇,时间限定2分钟以内。

  复试

  1、声乐:自选歌曲或戏曲选段一首(无伴奏)。

  2、台词:自备诗、寓言、小说片断或散文一篇,不可重复初试内容,时间限定3分钟以内。

  3、表演:根据主考老师命题编演即兴小品。

  4、形体:自选舞蹈、戏曲身段或武术均可,时间限定2分钟以内(自带音乐)。

  三试

  1、表演:由考生从专业考试题库中抽取考题编演即兴小品。

  2、台词:由考生从专业考试题库中抽取考题进行即兴朗诵。

  3、形体:由主考老师指定动作,了解考生身体条件和形体表现与模拟能力。

  4、其它艺术特长展示。

  音 乐 系

  简介:音乐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李诗原教授,研究生导师,博士,音乐理论家,全军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50多年来,音乐系不断探索创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毕业生。其中,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杜吉刚、王霞、周鹏、刘和刚、泽旺多吉等,优秀的大专毕业生有董文华、戴玉强、韩红、夏米力等,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有王宏伟、黄华丽、谭晶、雷佳、陈思思等,他们都已成为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近20年来,音乐系坚持以“红星音乐坛”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注重舞台实践,多年多次在国内外重大音乐赛事中获奖。7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第8、第9届专业组团体金奖、第10届专业组团体银奖、第11届专业组团体优秀奖、第13届合唱金奖和团体铜奖、第14届合唱银奖和团体铜奖。音乐系还致力于军旅音乐研究,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获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10届全军文艺奖、第6届解放军图书奖。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经典文献库》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军旅声乐》课程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音乐系师生曾组成“中国红星民族乐团”、“中国红星合唱团”出访奥地利、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为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军队和祖国赢得了荣誉。

  报考专业和条件:音乐学(声乐、器乐表演),考生需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较好的音乐基础,熟练掌握相应的演唱、演奏技巧和一定数量的曲目。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声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器乐专业分初试、复试和三试。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自备。

  (一)声乐表演

  声乐表演专业招收美声、民族、流行唱法三个专业方向的四年制本科生。要求考生应具有理解和演唱歌曲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节奏感、音准感和一定的音乐记忆力,发音器官(声带、咽、喉、鼻及呼吸器官等)健康,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口齿清楚,形象较好。

  初试

  演唱:自选歌曲一首。

  复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一首(不得重复初试曲目);

  2、声区测试。考官根据考试需要以及考生所选曲目的音域和难易程度,将对美声、民族唱法部分考生进行音域测试。

  三试

  1、演唱:自选歌曲两首(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至少有一首为中国作品。

  2、视唱练耳(面试及笔试):

  视唱:一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3、乐理(笔试):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记谱法等。

  4、朗诵:自选诗歌一首或散文一段。

  5、形体:自选舞蹈、体操、戏曲身段或武术均可。

  6、声带检查。

  考生自带钢琴伴奏。不能自带钢琴伴奏者,请准备好歌曲的钢琴伴奏谱,由招生单位提供钢琴伴奏。流行唱法考生需自备伴奏带(CD)。

  (二)器乐表演

  西洋器乐:2014年西洋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小提琴演奏、大提琴演奏、手风琴演奏、小号演奏、钢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1、小提琴专业:音阶(三、六、八、十度);巴赫无伴奏奏鸣曲慢板或赋格任选一首;帕格尼尼练习曲任选一首。

  2、大提琴专业:音阶、琶音、双音(三、六、八度);练习曲一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前奏曲一首。

  3、手风琴专业:练习曲一首(车尔尼740以上程度);复调作品一首(巴赫三部创意曲以上程度)。

  4、小号专业:音阶(24个音阶中指定大、小调各1个);高级练习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5、钢琴专业:肖邦练习曲(作品10、作品25)一首(作品10之3、6和作品25之7除外);复调作品为巴赫平均律一首(前奏曲和赋格)。

  复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②大提琴专业: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技巧性乐曲一首。

  ③手风琴专业:大型乐曲一首(包括奏鸣曲、变奏曲、组曲等,不含慢板乐章)。

  ④小号专业:高级练习曲一首(风格与初试不同);古典和现代小号乐曲各一首(若选协奏曲或奏鸣曲,演奏一个乐章即可)。

  ⑤钢琴专业: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其它风格乐曲一首。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小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协奏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②大提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一部协奏曲或奏鸣曲中的第一或第二、三乐章(可重复复试曲目)。

  ③手风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④小号专业:中国乐曲一首;胡麦尔协奏曲第一乐章。

  ⑤钢琴专业:中国作品一首;其它风格、体裁的作品一首(可重复复试曲目)。

  2、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3、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中国器乐: 2014年中国器乐专业优先招生方向依次为:笙演奏、唢呐演奏、古筝演奏、二胡演奏、中阮演奏、琵琶演奏、扬琴演奏。考生要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和音乐表现力,能熟练掌握所学乐器的演奏技能,演奏方法正确,并达到一定的演奏水平。择优录取一至两个方向考生。

  初试

  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

  复试

  1、规定曲目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规定曲目如下:

  笙: 《阿细欢歌》传统笙(林伟华、胡天泉曲) 《欢乐的草原》加键笙(张志良曲)

  唢呐:《一枝花》(民间乐曲,任同祥曲) 《怀乡曲》(吉喆曲)

  古筝:《寒鸦戏水》(潮州筝曲) 《溟山》(王中山曲)

  二胡:《月夜》(刘天华曲) 《雪山魂塑》(刘文金曲)

  中阮:《云南回忆》第一乐章(刘星曲) 《丝路驼铃》(宁勇曲)

  琵琶:《渭水情》(任鸿翔曲) 《大浪淘沙》(古曲)

  扬琴:《川江韵》(黄河曲) 《凤凰于飞》(桂习礼曲)

  2、视唱练耳(面试、笔试):

  视唱:两个升降号以内各调旋律的视唱。

  听写:自然音程、三和弦及其转位、原位七和弦、调式音阶、节奏片段、旋律片段。

  三试

  1、演奏:

  ①中国传统曲目(民间乐曲或古典乐曲)一首;②近现代创作或移植作品一首。两首曲目的总时长一般不超过12分钟(可重复初试或复试曲目一首)。

  2、视奏:

  指定视奏内容。

  3、乐理(笔试):

  音及音高、调和调式、音程、和弦、节奏、节拍及记谱法等。

  舞 蹈 系

  简介:舞蹈系成立于1960年,现任系主任刘敏教授,硕士生导师,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当代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53年来,舞蹈系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1600余名舞蹈表演、编导和师资人才,其中青年舞蹈家有金星、王迪、张志、邱辉、张荪、谷亮亮、李倩、玉米提、黎星、苏鹏等;创作演出了《小溪·江河·大海》、《一片羽毛》、《红蓝军》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历届学员在重大国际、国内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182人次。近年来,《以培养尖子人才为目标,建立军队特色舞蹈教育的创新模式》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舞蹈技术》获军队院校优质课程,并参加国家精品课程评选;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中国人民解放军舞蹈史》获中国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等四项国家和军队级大奖。为配合艺术教学实践,由舞蹈系师生组成的“红星舞蹈团”,先后出访欧亚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推向世界艺术舞台,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艺术魅力。

  本科

  报考专业和条件:舞蹈学(舞蹈表演)。热爱军队舞蹈艺术事业,具有一定的舞蹈表演和编创能力,体形匀称,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和复试。

  初试

  1、舞蹈基本功测试;

  2、自编组合表演(风格自选,自备音乐,时长2-3分钟)。

  复试

  1、剧目表演(自备音乐、服装,时长3-5分钟,不能跳组合);

  2、音乐即兴表演能力测试;

  3、舞蹈基础知识笔试;

  4、基本乐理(视唱和音乐作品分析)。

  中专

  报考专业和条件:舞蹈表演。德、智、体全面发展,舞蹈专业条件好,五官端正,视力正常。

  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行,分初试、复试和三试。

  初试

  身体专业条件检查:

  1、身体比例测量;

  2、肩、腰、腿、胯、脚背测试;

  3、弹跳力测试。

  复试

  1、复核身体专业条件;

  2、自选舞蹈表演(自备音乐,时长1分钟)。

  三试

  1、舞蹈表演测试;

  2、舞蹈模仿能力测试;

  3、节奏感测试。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